林忌:上海自由貿易區的泡沫(圖)

作者:林忌 發表:2013-10-02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丟草漫畫

【看中國2013年10月02日訊】最近中共不斷在吹噓一個泡沫,名叫「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掛著「自由貿易」的羊頭,其實只是一個放鬆規管的狗肉,根本和自由貿易有無限遠的距離,有如一些上市的「概念股」,只是販賣泡沫。

甚麼叫做自由貿易?就是自由做生意,自由定價,自由進出貨物等等,在海中心找個荒島,那也是一個自由貿易的地點;問題為何不在荒島交易,而要在香港呢?原因就是交易雙方的地理方便,以及法制能保障雙方安心之選。

首先如今的所謂「自貿區」,根本不開放給「全球的機構,而是指定36間企業,包括大陸四大銀行在內的11間金融機構之中,外資行僅「星展中國」及「花旗中國」;僅此一點已經說明,連交易的對象都不自由,說甚麼自由貿易呢?在香港,任何人都可以開公司,任何人都可以擁有公司,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做生意,而沒有任何「指定企業」;沒有自由競爭,就不會有合理的收費水準,甚麼叫做有指定企業的自由貿易區?

我們不妨先放下一些自由貿易的原則,從提供的服務來評斷──自貿區開放一些金融市場,容許投資港股及A股,然而最大的問題仍然存在,即人民幣仍不是自由流通,一日未有貨幣自由,外人如何自由貿易呢?一個受控制的有限自由貿易區,則完全沒有新意,為何別人要選擇上海?反之一個真正在中國體制之內的自由貿易區,則必然令全中國原有的監管名存實亡,那麼為何不全面開放?這個自貿區本身,就和中國的監管自相矛盾。

就當上海的監管放鬆到好似香港一般好了,問題則變成外資為何要選擇上海?企業不開放,法制監管不可靠,資金進出沒有保障,那麼上海有甚麼優勢呢?外資之所以選擇香港,就是因為香港有和西方社會標準的法制,有安全可靠的交易系統,資金進出有絕對的自由;反之一個依靠人治,靠關係甚至靠收買法官來判案,只講自由也不如香港,那為何要去上海交易呢?

更何況所所謂自貿區,居然不零售業務──有如目前大陸的奶粉荒,把外國奶粉運入上海自貿區,是否可以規避中國的關稅呢?不,因為自貿區不設零售,也不設邊關,如果容許奶粉免稅運入自貿區,即可以再運入大陸其他地方,等如全國免稅,所以中共亦不可能容許,結果就是和大陸其他地方,沒有任何分別──同樣要報關、徵稅。

說到底全個「自貿區」只是「自謬區」,只是一個開放少許給大陸人投資中國大陸以外的企業及產業的金融中心而已;然而由於缺乏法律保障,也缺乏真自由,真正掌握大筆資金的大陸權貴,都不會選擇這個「假自由」、「沒保障」的「貿易區」,而只是提供一個新概念,給大陸那些更加沒有選擇自由,更加沒有方法把資金送出中國以外的一般人,最終只屬「塘水滾塘魚」,依然和世界分隔;說到底,「自貿區」和「自由貿易」四字的意思,距離甚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