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觀察:腰斬毛語錄(圖)

發表:2013-10-02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貨攤上出售的昔日宣傳知青上山下鄉的臉盆、毛主席語錄等紅色物品

【看中國2013年10月02日訊】官方權威的新華網10月1日發出了一句話式消息說:「經向有關部門瞭解,網上所謂‘新版《毛主席語錄》或年內出版’純屬誤傳。」

據美國之音報導,10月1日,中國官方權威媒體傳出一則怪異的消息說,先前來自官方渠道並四處流傳的新版毛澤東語錄將在年內出版的消息純屬誤傳。

說起怪異,首先是新版毛澤東語錄即將出版的消息來自中國官方(截至今天10月2日,官方有關消息依然在網際網路上隨處可見,如http://news.sohu.com/20130930/n387486108.shtml),否認有關消息的也是官方。

中國官方如此結結實實地自打嘴巴,堪稱世界奇景。

毛澤東統治中國大陸27年,給中國人帶來一個個的災難。美國著名的文化新聞網路雜誌「每日野獸」(The Daily Beast)最近評選全世界過去一百年13大暴君,毛澤東以害人最多、超越殺人魔王斯大林和希特勒而名列世界第一。

在毛澤東給中國人帶來的災難當中,延續時間最長的災難正是在毛澤東語錄大量發行1960年代和1970年代。毛澤東語錄甚至一度出口到西方世界,在西方左翼學生當中也一紙風行。

毛澤東給中國人民帶來大禍害,也給習近平家帶來大禍害。

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被毛澤東以莫須有的「利用小說進行反黨」的罪名關押了17年。毛澤東還言之鑿鑿、咬牙切齒地說, 「利用小說進行反黨,是一大發明,」儘管習仲勛從來就沒有寫過小說,也從未有過寫小說的計畫。但毛澤東還是將他長期監禁,其中五年是戴腳鐐的單獨監禁。

與此同時,新版毛澤東語錄將在今年年底出版的官方消息四處流傳。就在幾天前,也就是在9月30日,官方媒體還援引官方消息來源繪聲繪色、聲靈活現地報導說:

「新版毛澤東語錄或將於今年12月上架,它的封面和1960年代出版的‘紅寶書’一點也不像。自1976年之後,中國官方未再版過《毛澤東語錄》。新版毛澤東語錄總編、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宇表示:此次再版語錄是民間和學界的行為,沒有政治目的,但目前還在等待官方的審批。」

中共當局放出風聲說要重新出版毛澤東語錄已經有好幾個月。這種風聲中國民間、尤其是在中國網民中間引起強烈反彈。許多中國網民強烈抨擊中共當局讚美而不是批判作惡多端的毛澤東,是倒行逆施,是妄圖開歷史倒車。

官方否認,傳播謠言?

就是在這種大背景之下,官方權威的新華網 10月1日發出了怪異的消息說:

「經向有關部門瞭解,網上所謂‘新版《毛主席語錄》或年內出版’純屬誤傳。」

這一怪異的官方消息給中國的網民帶來了驚訝和和無窮的娛樂。

一些網民立即發出半真半假、真真假假的詢問:

「這是我見過的最短新聞。到底發生什麼啦?這個有關部門又是誰?」

「是誤傳?那麼本來要傳啥?還是傳謠?」

還有網民見風使舵,借力打力,順水推舟,打蛇隨棍上,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趁機將了中共當局一軍:

「如此傳播謠言,該抓人了吧?」

眾所周知,近兩個月來,中國當局大力展開所謂的打擊網路謠言運動,並且以打擊網路謠言的名義大肆抓捕人。

中國官方媒體傳播毛澤東語錄即將出版的謠言,令社會大眾感到困惑,甚至在社會大眾當中造成混亂。這不但使中共當局陷入了尷尬境地,也暴露了中共當局所謂的大力打擊網路謠言的說法只是一種鎮壓異議的幌子,因為中共當局對自己人製造的貨真價實的謠言是不管不問的。

在另外一方面,官方媒體出爾反爾、先放出消息說要出版新版毛澤東語錄、再發出怪異的簡短闢謠說是有關消息是誤傳,這種情況導致一位中國網民發出這樣的冷嘲:

「1、不敢出版了;2、當初說出版本身就是謠言。二者必居其一!」

毫無疑問,通過網路散佈「新版毛澤東語錄將出版」的謠言在中國乃至國際間「造成極其惡劣的影響」、使中共當局陷入難堪,「損害了國家形象。」

按照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的最新司法解釋,發布「造成極其惡劣的影響」和「損害國家形象」的謠言,公安機關應當刑事拘留有關當事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