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維人到沙特朝聖 維族學生留學被阻(圖)

發表:2013-10-03 0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民族大學維族學生帕爾哈提.哈力木拉提,9月27日在北京機場被拘留十多小時後釋放。(照片來自維吾爾在線)

維族學生被禁出境留學

【看中國2013年10月03日訊】維吾爾族學生在北京機場被扣事件接連發生,除穆塔力浦外,中央民族大學研究生、維吾爾在線文字編輯帕爾哈提.哈力木拉提(Parhat Halmurat),上週五(27日)晚上在北京機場海關被拘留約16小時後釋放。

帕爾哈提表示,當天他原定出發往土耳其,因為他考獲獎金,想瞭解當地的教育情況是否適合自己。當他過海關時被扣留,其後警務室值班人員拿來新疆公安廳的刑拘文件,說他被新疆警方拘留,但該份文件是複印本,沒有註明所犯何罪。他被戴上手銬押到邊防檢查站,他曾向警方詢問為何被刑拘,他們讓他與新疆警方通電話,那邊說想從他那裡瞭解一些人情況,但現在不需要了,他被拘留至翌日下午獲釋。

帕爾哈提說:他們說完之後,我的手上就戴著手銬,帶到什麼邊防檢查站之類的地方。我現在就是不明白,為什麼用別人的情況,給我拿一個刑事拘留的單子,過來問我別人的情況,然後我又放了,現在我還未搞懂。

他又指,北京公安局的人開車把他送返家,他曾問及什麼時候可離境,公安表示約半年內不要離境,如下次想出國,先向他們瞭解情況。目前他在中央民族大學繼續學業,但出事後感到壓力很大,至今未明白為何會以刑拘為理由,禁止他離境。

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維吾爾在線創辦人伊力哈木.土赫提亦指,近日有幾名維族學生放棄出國留學,他們擔心在機場被攔截。此外,現在是齋月,據知部分拿到沙特簽證的維族人,在機場被新疆警方攔下來,不讓離境的案例很多。

本臺早前報導,到土耳其留學的新疆學生穆塔力浦.伊明,7月15日欲返回土耳其,在北京機場被禁止離境,他被警方帶走後,至今已失蹤兩個多月。


大陸限制維人到沙特朝聖

新疆及北京當局近日扣押數十名擬前往沙特朝聖的維族人。海外維吾爾組織指,當局嚴禁維族人離境,並指控他們非法朝聖,部分人被沒收護照。

10月中旬為穆斯林教徒到麥加朝聖的日子,不少維族人自行前往被阻止。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指,從兩地反饋訊息,有維吾爾人準備到沙特朝聖,在機場或口岸被禁止離境,甚至被強行扣押及沒收護照,其中在喀什往巴基斯坦紅其拉甫口岸,約三十名維族人被扣,北京首都機場亦攔截了十多名維族人。

他說:在喀什紅其拉甫口岸,我們從當地獲得消息,當局攔下至少三十名維族人,包括婦女及少年。北京首都機場有十多名維吾爾人也是被禁止離境,當局也說他們非法朝聖。

他又指,目前維吾爾人要出境探親、旅遊非常困難,能出境人士也須簽署保證書,離境後保證不去沙特朝聖。據知,在新疆各口岸,海關如懷疑前往朝聖人士,可以扣押及收繳護照。齋月前後,當局在各地採取措施,要求民眾舉報,獎勵揭發私自朝聖人士。另外,成功到沙特朝聖維族人,返回中國後會被指控非法朝聖,受到懲罰。而官方主辦的朝聖團,維族人很難獲得名額,要通過公安部門及民政局等,因此很多維族人用其他途徑前往朝聖。

記者曾致電新疆民族宗教事務處,由於國慶假期,電話沒人接聽。

官方中新網上週報導指,2013年中國最後一批朝覲人員290多人,上週六(28日)從北京乘包機啟程前往沙特,這次朝覲人員來自內蒙古、湖北、江蘇、廣東、黑龍江五省。至今,今年中國11800多名朝覲人員全部離境。

2013年伊斯蘭教朝覲的時間,預計為10月12日至16日。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