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網路監控 陸將設立網路輿情分析師(圖)

發表:2013-10-04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加強網路輿論監控,將設立「網路輿情分析師」。圖為北京一家網吧。

【看中國2013年10月04日訊】中國政府授權中共黨報的輿情監測室培訓全國「網路輿情分析師」,並可為考試合格者頒發身份證明和從業憑證。有評論認為,中國政府藉此將原來的兼職網路監督員職業化,以加強對網路輿論的監控。

北京的《新京報》報導,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在今年9月把網路輿情分析師正式納入職業培訓序列,授權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負責全國網路輿情分析師的培訓和考核工作,並將在10月14號到10月18號舉行首期輿情分析師的培訓,培訓內容包括:輿情分析和研判方法、輿情危機處理與應對等8門課程。參加培訓並考試合格者可以獲得人社部頒發的《網路輿情分析師職業培訓合格證》,該證書今後將成為網路輿情分析師的身份證明和從業憑證。

報導說,網路輿情涉及各行各業,甚至涉及明星、名人等個人,但對此需求最大的還是各級黨政機關和企業的領導。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副秘書長單學剛表示,網路輿情分析師「主要替領導看網」,即蒐集匯總網路輿情,為領導瞭解網路信息、加強把握民意提供參考依據,起到輔助作用。

對於中國正式設立「網路輿情分析師」這一職業,浙江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愛宗評論說:「網路輿情分析師其實就是我們俗稱的‘五毛黨’,就是網路的線人、情報員、資料蒐集者,或者是寫報告的一些人。他把網上蒐集的情況、信息、情報加以綜合分析,可能做個結論。他也會搜索一些敏感的東西。比如用一個網上爬蟲軟體,比谷歌、百度搜的還厲害。他主要是出於維穩的需要,蒐集負面的東西,以便應對。他就是想在一個事件的初級階段,引導、控制輿情。」

對於中國人社部授權人民網培訓網路輿情分析師,昝愛宗評論說:「網路輿情分析師就是高級五毛黨,以前是臨時工組成的,現在培訓發證,可以給職稱,可以讓臨時工轉正,也可以公開的用維穩經費建相關部門,僱人。官方雇佣社會力量當五毛黨,水平參差不齊,進行培訓,持證上崗,讓他們更加得心應手的把網路輿情反應上去。」

中國官方《人民日報》的相關報導說,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副秘書長單學剛認為:「輿情分析師作為獨立的第三方,樹立穩定的價值觀至關重要。」堅持理性和建設性是基本的職業準則。

不過,廣東佛山的網路作家陳啟棠對輿情分析師「獨立的第三方」身份提出質疑。

「絕不是獨立的第三方,是當地政府、警方、宣傳部雇佣的,可以說是特工。他們在網路蒐集一些人的言論,或者一些事件的輿論,決定抓誰放誰、怎麼做。他就是收集每個事件人們對政府的意見,本來這可以讓政府警覺,但現在是要打壓。這段時間抓謠言,是通過這些人蒐集、分析網站資料決定抓誰打誰。」

陳啟棠介紹說,在佛山,有不少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受雇於政府,從事輿情分析,不過這些人是合同工編製,從文化中心等事業單位領取工資。

《新京報》的報導還說,目前中國大約有200萬人從事網路輿情分析工作。人民網登載的輿情分析師培訓班招生信息則顯示,每期每人的培訓費為3980元,學雜費為3820元,共計7800元。

原標題:中國加強網路輿論監控 將設立「網路輿情分析師」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