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沖:統計數據失真是中國大患

作者:王沖 發表:2013-10-04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4日訊】2010年,國土資源部下屬中國土地勘測規劃院全國城市地價監測組發布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自2001年以來的9年中除了2008年,房價都在上漲。而2009年我國住宅均價上漲了25.1%,為2001年以來最高水平。

這個數據相比國家統計局此前公布的2009年全國70個大中城市的房價漲幅1.5%的數字,差距較大。即便25.1%的上漲幅度統計,也有民眾不滿意。比如說,就北京城區的居民而言,2010年房價同比增長100%。

這種狀況讓人感覺看不清哪個是真、哪個是假,不知道該信哪一個、不信哪一個,於是乎,有人拒絕相信任何官方的統計數據,有人專門挑對自己有利的數據來功利性地相信一下。

普通百姓如何看待只是涉及統計機構的信譽,而政府部門依據不準確的數字作出的決策,可能得出完全南轅北轍的結論。

英文諺語講,一隻失修的馬釘會導致一匹戰馬失蹄,一匹戰馬失蹄會導致一個士兵的失敗,一個士兵的失敗會導致一個隊伍的失敗,一個隊伍的失敗會導致一場戰爭的失敗,一場戰爭的失敗足以葬送一個民族了。

不科學、不準確的統計數據,就是這枚失修的馬釘。

房價漲幅、消費者物價指數、國內生產總值、失業率等,中國的這些數據或許在數學計算上無懈可擊,但統計方法的不同也會造成不同的結果。選擇何種統計方法不應「唯上」,也不應為了一時的和諧,更不應為了部門和機構利益,而是應該「唯實」。

在中國歷史上,「數目字管理」一直是個弱項。精研明史的黃仁宇先生在著作中頻繁提到「數目字管理」。黃仁宇先生認為,中國的官僚主義由統治者在中央先構造一個理想的國家管理模式,逐層由上級向下級施壓來達到中央給地方的各種任務指標,由此來完成國家的統治任務。這種中央的設計不顧各地方的實際情形,純靠政治壓力來達成目標,時間越久,其脫離實際、冠冕堂皇之處也就越多。

比如說,明代實行軍屯制度,軍隊供給靠自給,這辦法在明成祖時就行不通了,但統計上顯示的依然是當年的數據,多年不變。再舉個現代的例子,大躍進時,由於上面給下面下達了各種指標,而這指標又嚴重脫離實際,結果全國各地「大放衛星」。

按照黃仁宇的觀點,數目字管理是貫通一個社會上層階級與下層階級的載體和工具,能否用數目字管理是判定一個社會是否具有現代性的標誌。中國的

消費者物價指數

統計標準是20多年前制定的。如今,居民消費結構與消費產品已有了巨大變化。以往食品在消費者物價指數中的權重達1/3,而目前所佔比重大大縮小;衛生醫藥用品、教育、電信等消費所佔權重,與實際消費情況完全不成比例。尤其是近幾年上漲很快的住房消費,計算消費者物價指數時,「依照國際慣例」並不包括在內。統計數據的失真難免會給決策造成負面影響。

因為統計數據失真導致出現經濟及社會問題的例子就在身邊。希臘出現政府債務危機,其中一條就是經濟統計數據失真。歐盟統計局說,他們曾接到希臘統計機構NSSG的匯報,稱在2009年10月向歐盟統計局提交相關財政數據時受到政治干涉,而希臘政府提供的一系列統計數據中存在「有意誤報」,為的是使政府財政赤字顯得少一些。

迫於壓力,希臘財政部表示「計畫改革」,以保證統計部門的獨立性。我們的近鄰日本則未雨綢繆,準備出臺一系列改善措施,增強統計數據精度,如改善第一次速報計算方法、追加新指標等。

古有歷史教訓,近有日本統計部門的改革,遠有希臘的數據失真,中國的統計機構該反思了,把準確、科學的數據提供給政府,提供給企業,提供給民眾,是你們義不容辭的義務,也是沉甸甸的責任,更是對歷史、對社會負責的態度。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