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先顧客後朋友

發表:2013-10-04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4日訊】北京的外交規則是顧客第一,朋友第二,這是週五法國解放報國際版欄目的標題,該報常駐北京記者菲利普•格朗熱羅Philippe Grangereau這樣評論說,在國際事務方面,北京是實際型,而非理論型,他主要通過經濟貿易,而非戰略同盟來對外施加影響。

解放報就中國目前的外交立場採訪了中國大陸以及香港多位專家學者。香港浸會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主任高敬文教授分析說:中國在國際舞臺的形象很壞,但是,大多數中國領導人對此都不以為然,因為他們認為,中國的經濟強盛早晚會使各國不得不對中國刮目相看,中國並不希望他國喜歡中國,中國希望的是得到他國的尊重。中國在世界上並沒有真正的盟國,只有利益與合作夥伴。

如何理解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北京資深記者高喻回答說:說白了,那就是中國對獨裁體制國家情有獨鍾。不過,如果俄羅斯改變立場的話,那麼,中國也將隨其道而行之,因為,中國外交的特點就是機會主義。解放報評論說,中國總是以遵守不干涉他國內政原則為他的立場做解釋。而事實上,中國並沒有完全遵守這一在1954年同印度等前殖民地國家共同簽署的原則,「新中國」建立以來,中國不斷地援助其周邊國家,例如,尼泊爾,泰國,馬來西亞,柬埔寨,印尼等國的共產黨武裝。雖然,自從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盡量遵守鄧小平所提出的韜光養晦的原則。不過,中國在非洲的蘇丹以及辛巴威等國曾經直接干預政治談判以及總統選舉,按照高敬文的說法,如果哪個非洲國家總統候選人的競選綱領對中國的利益構成威脅,中國政府就會出面干預。高喻更一針見血的指出,中國在非洲用金錢收買政治精英以方便投資,這就是中國式的投資方式,而這種方式在非洲真是駕輕就熟,因為非洲的官員往往比中國的官員更貪。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朱峰教授對中國在外交上缺乏盟國深表擔憂,認為這實際上顯示中國在在國際舞臺的地位缺乏牢固的基礎。除了巴基斯坦與朝鮮可被稱得上是中國的朋友之外,或許應該再加上柬埔寨與寮國完全被中國陰影所籠罩的國家,中國的周邊鄰國幾乎都對中國持有戒心,而這一緊張局勢在中國主席習近平上臺之後不斷加劇。對高敬文教授來說,中國外交的轉折點是2008年的北京奧運,北京奧運期間,中國此前的睦鄰友好外交政策就轉變成大國強勢外交,絲毫不再顧及鄰國的感受。其中原因,主要是由於中國政權內部以及中國社會各階層之間的矛盾日益尖銳。

解放報最後評論說,一個一黨專制的獨裁體制將試圖統治地球上相當一部分的國土。這將在世界歷史上絕無僅有。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王緝思坦率地說:西方人難於理解一個像中國這樣由共產黨執政的國家如何能夠容入國際社會,事實上,中國人自己也百思不得其解。

本文節選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