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人一定要知道的典故(組圖)

發表:2013-10-05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4日訊】讀書人一定要知道的典故:

1.牛角挂書

形容勤奮讀書的典故。《新唐書•李密傳》:「(李密)聞包愷在緱山,往從之。以蒲韉乘牛,挂《漢書》一帙角上,行且讀。越國公楊素適見於道,按轡躡其後,曰:'何書生勤如此?’密識素,下拜。問所讀,曰:'《項羽傳》。’因與語,奇之。歸謂子玄感曰:'吾觀密識度,非若等輩。’玄感遂傾心結納。」後人遂以「書橫牛角」、「角挂經」、「繭栗挂漢書」、「束書牛角」、「書挂(牛)角」、「牛角之懸」來形容勤奮讀書。或以「挂犢之才」、「牛角書生」來指勤奮學習而才思卓捷的書生。

2.負薪讀書

形容勤學的典故。事出《漢書•嚴朱吾丘主父徐嚴終王賈傳》:「買臣字翁子,吳人也。家貧,好讀書,不置產業,常艾薪樵,賣以給食,擔束薪,行且誦書。其妻亦負戴相隨,數止買臣毋歌嘔道中。買臣愈益疾歌,妻羞之,求去。買臣笑曰:'年五十當富貴,今已四十餘矣。女苦日久,待我富貴報女功。’」此典一般以「負薪」或「負樵」的形式出現。有時,此典也用來形容未遇時的貧居生活。

3.帶經而鋤

形容生活貧苦依然堅持學習的典故。語出《漢書•公孫弘、卜式、倪寬傳》:「(倪寬)受業孔安國,嘗為弟子都養(為弟子們做飯),時行憑作(有時還要下地幹活),帶經而鋤,休息輒誦讀,其精如此。」此典常以「帶經鋤」的形式出現。

4.挾策讀書

比喻勤奮讀書的典故。語出《莊子•外篇•駢拇第八》:「臧與谷二人相與牧羊而俱亡其羊。問臧奚事,則挾策讀書,問谷奚事,則博塞以游。」策,寫書的竹簡。博寒,古代的一種遊戲。後人便以「挾策」、「挾冊」、「挾策讀書」、「挾策亡羊」、「讀書亡羊」表示專心致志地勤奮讀書。

5.高鳳流麥

形容專心致志勤奮讀書的典故。語出《後漢書•逸民傳•高鳳》:「高鳳字文通,南陽葉人也。少為書生,家以農畝為業,而專精誦讀,晝夜不息。妻嘗之田,曝麥於庭,令鳳護雞。時天暴雨,而鳳持竿誦經,不覺潦水流麥。妻還怪問,鳳方悟之。其後遂為名儒,乃教授業於西唐山中。」後人於是以「流麥」、「麥流」、「棄麥」、「麥不收」、「中庭麥」、「高鳳」等來形容專心讀書。

6.溫舒編蒲

形容勤學的典故。事出《漢書•賈枚鄒路傳》:「路溫舒字長君,巨鹿東裡人也。父為裡監門。使溫舒牧羊,溫舒取澤中蒲,截以為牒,編用寫書。」晉時的王育也在牧羊時折蒲學書,最後博通經史。此典的其他形式有「編蒲」、「截蒲」、「削蒲」、「題蒲」、「編簡」等。

7.鑿壁偷光

形容貧寒之士刻苦夜讀的典故。出自漢劉歆《西京雜記》卷二:「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此典又可寫作「鑿壁借光」、「鑿壁借輝」、「穿壁借光」、「偷光鑿壁」,或簡稱「鑿壁」、「偷光」、「匡壁」等。

8.映月讀書

比喻在生活十分艱苦的條件下堅持讀書的典故。事出《南齊書•孝義傳•江泌》:「(江)泌少貧,晝日斫屧(做鞋子),夜讀書,隨月光握卷升屋(登上屋頂)。」此典流傳甚廣,主要有「映月」、「趁月亮」、「月下讀」、「對月影」等形式。

9.囊螢映雪

比喻貧士苦讀的典故。「囊螢」典出《藝文類聚•續晉陽秋》:「車胤字武子,學而不倦。家貧不常得油,夏日用練囊盛數十螢火,以夜繼日焉。」「映雪」典出《初學記》卷二引《宋齊語》:「孫康家貧,常映雪讀書。此兩典的主要形式有「囊螢」、「聚螢」、「照螢」、「讀書螢」、「映雪」、「照雪」、「窗雪」等,兩典並用還有「雪窗螢火」、「螢雪」等形式。

10.懸樑刺股

形容發憤讀書的典故。懸樑,語見《太平御覽》卷61引晉張方《楚國先賢傳》:「孫敬好學,時欲寤寐(打瞌睡),懸頭至屋樑以自課」;刺股,語出《戰國策•秦策一》:「(蘇秦)乃夜發書。陳篋數十,得太公《陰符》之課。伏而誦之。簡練以為揣摩。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大腿),血流至足。」

11.韋編三絕

形容刻苦認真讀書的典故。語出《史記•孔子世家》:「(孔子)讀《易》,韋編三絕。曰:'假我數年,若是,我於《易》則彬彬矣(研究得差不多)矣。’」韋編,是用來串連竹簡的熟牛皮;三絕,是斷了三次。此典的其它形式有:「絕編」、「三編絕」、「韋三絕」、「絕韋編」、「三絕韋編」等。

12.下帷讀書

形容閉門謝客、專心讀書學習的典故。語出《史記•儒林列傳•董促舒》:「董仲舒,廣川人也,以治《春秋》,孝景時為博士,下帷(放下室內懸掛的帷幕)講誦,弟子傳以久次相受業,或莫見其面。蓋三年董仲舒不觀於舍園,其精如此。」此典的其它形式有:「下帷(幃)」、「下書帷」、「閉戶垂帷」、「垂帷閉戶」等。

13.三余讀書

形容抓緊時間學習的典故。語出《三國誌•魏書•鐘繇華歆王朗傳》裴松之註解所引《魏略》:「(董)遇善治《老子》,為《老子》作訓注。又善《左氏傳》,人有從學者,遇不肯教,而雲'必當先讀百遍’,言'讀書百遍而義自見’。從學者雲'苦渴無日’。遇言'當以三余’。或問三余之意,遇言'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時之餘也。’」

14.焚膏繼晷

形容夜以繼日地勤奮讀書。語出韓愈《昌黎集•進學解》:「先生口不絕吟於六藝之文,手不停披於百家之編。記事者必提其要,篡言者必鉤其玄(成語「提要鉤玄」出處)。貪多務得,細大不捐,焚膏油以繼晷(點上燈來繼續白天的學習),恆兀兀以窮年(長年累月都這樣堅持)。先生之業可謂勤矣。」

15.十年窗下

形容長期閉門苦讀的典故。語出金元間劉祁《歸潛志》:「南渡後疆土狹隘,止河南、陝西,故仕進調官,皆不得遽。人士或守十餘載,號重複累,往往歸耕或教小學養生。故當時有云:'古人謂十年窗下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今日一舉成名天下知,十年窗下無人問也。’」後人便以「十年窗下」、「寒窗十載」、「寒窗之下」、「十載寒窗」、「燈窗十載」等詞語來形容長期清貧自守,閉門苦讀。

16.學富五車

形容書多或學識豐富的典故。語出《莊子•雜篇•天下第三十三》:「惠施多方(方術),其書五車,其道舛駁(他的學說多差錯而雜亂),其言也不中(正當)。」後人便以「五車」、「五車書」、「書五車」、「五車竹簡」、「惠施車」等來表示書多;用「學五車」、「學富五車」等來表示讀書多或學問大。

17.三十乘書

形容藏書豐富或學識淵博的典故。語出《晉書•張華傳》:「(張華)雅愛書籍,身死之日,家無餘財,惟有文史溢於機篋。嘗徙居,載書三十乘。秘書監摯虞撰定官書,皆資華之本以取正焉。」受此典影響,後人論書之豐富,也每以「三十」為數,不一定必是「乘」或「車」。如果形容書少,則用「無乘書」。

18.枕中秘寶

形容不願示人的珍貴圖書。典出《漢書•楚元王傳》所附「劉向」條:「上(漢宣帝)復興神仙方術之事,而淮南有枕中《鴻寶》、《苑秘書》,書言神仙使鬼物為金之術,及鄒衍重道延命方,世人莫見。」後人於是以「鴻寶」、「秘寶」、「秘枕書」、「枕函書」、「秘之枕中」、「枕中之秘」、「枕中秘書」等來指道術書或珍貴而不願示人的圖書。

19.開卷有益

勉勵人讀書的典故。典出宋代王辟之《澠水燕談錄•文儒》:「太宗日閱《御覽》(指《太平御覽》,該書原名《太平編類》,因宋太宗曾經通讀而改名)三卷,因事有闕,睱日追補之。嘗曰:'開卷有益,朕不以為勞也。’」陶淵明也有「開卷有得,便欣然忘食」(《與子儼等疏》)的句子。後人也有寫成「展卷有益」的。

20.讀書種子

比喻世世代代的讀書人像種子一樣播撒開去,衍生不息。語出周密《齊東野語•書種文種》:「裴度常訓其子云:'凡吾輩但可令文種無絕,然期間有成功能致身萬乘之相,則天也。’山谷(黃庭堅,號山谷道人)云:'四民皆坐世業,士大夫子弟能知忠信孝友,斯可矣。然不可令讀書種子斷絕。有才氣者出,便當名世矣。似祖(效法)裴語,特(只不過)易文種為書種耳。」此典的其它形式有「書種」、「讀書種」。

21.束之高閣

比喻將收卷充置不用的典故。典出《世說新語•豪爽第十三》劉孝標注引《漢晉春秋》:「是時劉乂(yì)、殷浩諸人盛名冠世,(庾)翼未之貴也,常曰:「此輩宜束之高閣,俟(等到)天下清定,然後議其所任耳。’」此典本不指書,但後來人們往往以此典來表示把書扔在一邊不再讀或不再用。其形式有「束高閣」、「束閣」、「束置高閣」。

22.三墳五典

指稱中國古代文化典籍的典故。語出《左傳•昭公十二年》:「左史倚相(左史,官職名,倚相,人名)趨過(快步走過),王曰'是良史也,子善視之(好好對待他)。是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後人便以「三墳五典」、「典墳」、「墳典」、「墳籍」、「丘墳」等詞來泛指古代文化典籍。

23.尋章摘句

形容讀書只顧及文中的片言只語而不深究其精神實質。語出《三國誌•吳書•吳主傳》裴松之注引《吳書》:「(趙咨)使魏,魏文帝善之,嘲咨曰:'吳王頗知學乎?’咨曰:'吳王浮江萬艘,帶甲百萬,任賢使能,志存經略,雖有餘閑,博覽書傳歷史,藉採奇異,不效諸生尋章摘句而已。’」

24.斷章取義

常指隨意摘取詩文中的一部分為己用而不管作者的願意如何。典出《左傳•襄公•二十八年》:「賦《詩》斷章,余取所求焉。」春秋時各諸侯國進行外交活動時,使節們往往以賦《詩》為表達己方意願的手段。然賦詩者與聽詩者可以對詩的文句有自己的理解,而不必管詩的本義。此典的形式常有:「斷章取義」、「斷章取誼(古誼同義)」、「斷章載句」。現今還用,不過已轉為貶義之辭。

25.夢筆生花

比喻文人文思大進,文筆優美俊逸。典出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夢筆頭生花》:「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因此,後人多以「夢花」、「夢生花」、「綵筆生花」、「筆花入夢」、「花從筆生」等比喻文思大進。

26.文不加點

形容寫文章一氣呵成,不加任何修改。語出張衡《文士傳》(唐徐堅等編《初學記》引):「吳郡張純少有令名,嘗謁鎮南將軍朱據,據令賦一物然後坐,純應聲便坐,文不加點。」此典的主要形式有:「文不加點」、「不加點」、「萬言不加點」、「不加點竄」等。

27.著述等身

形容讀書或著述很多的典故。典出《宋史•賈黃中傳》:「黃中幼聰悟,方五歲,玭(中幼父名玭)每旦令正立,展書卷比之,謂之'等身書’,課其誦讀。」後人遂用「等身書」形容讀書很多,只是後來是說將書冊摞起來有身子高,與典源中所指有所不同。也可以用來形容著述極富,多作「著述等身」、「等身著作」。

28.一字千金

形容詩文作品精心創作、極有價值的典故。事出《史記•呂不韋列傳》:「呂不韋使其客人人著所聞,集論以為八《覽》、六《論》、十二《紀》,二十餘萬言。以為備天地萬物古今之事,號曰《呂氏春秋》,布咸陽市門,懸千金其上,延諸侯游士賓客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此典的主要形式有:「一字千金」、「千金字」、「金懸秦市」、「懸金」等。

29.洛陽紙貴

形容著作風行一時,人人爭相傳抄的典故。典出《晉書•左思傳》:「及賦成,時人未之重。……安定皇甫謐有高譽,思造(拜訪)而示之。謐稱善,為其賦序。張載為注《魏都》,劉逵注《吳》、《蜀》而序之。……司空張華見而嘆曰:'班、張之流也,使讀之者盡而余,久而更新。’於是豪貴之家競相傳寫,洛陽為之紙貴。」《世說新語•文學》也有:「庾仲初作《揚都賦》成,以呈庾亮,亮以親族之懷,大為其名價,雲可三《二京》,四《三都》(與《二京賦》鼎足而三,與《三都賦》並列而四)。於此人人競寫,都下紙為之貴。」

30.藏之名山

形容作品很有價值因而非常值得珍視的典故。語出漢司馬遷《報任安書》:「僕誠以著此書,藏之名山,傳之其人,通邑大都,則僕償前辱之責,雖萬被戮,豈有悔哉!」此典的主要形式有「藏之名山」、「藏諸名山」、「藏版名山」、「名山藏」、「藏名岳」、「藏述著」等。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