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歷年華人留學情殺案:愛情走向燦爛還是墳墓

發表:2013-10-05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5日訊】2013年9月27日,就讀於美國的中國籍博士生槍殺前女友,警方疑為情殺,引起不小的轟動。隨著留學的升溫,留學生在海外的安全問題漸漸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而近十年來頻頻發生的留學情殺案件,不禁引人深思,當青春遇上愛情,當愛情遇上留學,留學情侶是一同邁向異域燦爛的明天,還是一起走進青春衝動的墳墓?

以下是近十年來留學情殺案的匯總

留美中國博士生涉嫌殺害前女友

2013年9月27日 美國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UIUC)當地時間9月27日上午11點發生一起惡性事件,一名學生在公寓中被殺害。該校來自河北石家莊的29歲中國籍(博士第六年)留學生次永飛(Yongfei Ci)為嫌犯,目前被警方逮捕。據當地媒體報導,次永飛為該校數學系博士生,死者為嫌犯前女友,殺人原因或為情殺。目前警方正對案件做進一步調查。

90後大學生情侶因出國分手釀死傷悲劇

2012年2月13日,中國杭州一對90後大學生情侶因女方康婷婷欲隨全家移民出國而發生爭執,當天下午,何虹健在賓館採取掐頸部、切割手腕、用被子蒙頭、捂嘴等手段致被害人死亡,並偽造被害人康婷婷自殺的假象,以康婷婷名義發簡訊給她的父母,同時在網上發表告別詩。事後排除"相約自殺"的作案動機,涉嫌故意殺人罪,請求依法判處刑罰。

臺灣籍女留學生情殺案震驚日本

2012年年初,兩名臺灣籍女留學生在日本慘遭殺害。學生張志揚追求被害人之一林芷瀅,在遭到冷遇對待後,因愛生恨而痛下殺手,不僅用刀扎死了林芷瀅,還將與林同屋的另一個女孩朱立婕一併殺害。而隨後,凶手張志揚也在被逮捕後趁警察不注意割喉自殺。

留美男生求愛不成斬首女同胞

2012年1月,就讀於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的博士朱海洋因求愛不成,持刀殺死女生楊欣。朱海洋為了實施謀殺先後還購買了3把刀以及錘子等工具。事後,朱海洋被控一級謀殺罪,於21日認罪,弗吉尼亞州蒙哥馬利郡巡迴法庭接受了他的認罪。

中國留學生手刃3同學震驚紐西蘭 警方全境緝凶

2003年4月,因糾纏於「三角戀」關係,一名就留學紐西蘭年僅22歲的中國學生手刃3位中國同學,一男一女兩中國留學生當場斃命,凶手當場逃逸,兩名受害者經考查均為滬籍。

加中國留學生趙巍遇害案嫌犯被判無期徒刑

2002年10月,加拿大溫哥華米申城斯塔夫湖附近荒野發現一具被裝在行李箱內的女屍。經證實,此人是當年10月9日失蹤的中國女留學生趙巍。此前,趙巍的男友李昂向當地警方報案稱趙巍失蹤,後承認誤殺女友趙巍,表示是兩人在玩「枕頭遊戲」時意外把對方悶死。2012年9月,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在北京時間週四中午對趙巍案作出判決,涉嫌在2002年謀殺女友趙巍的李佳明(前稱李昂),被判故意殺人罪成,將被判無期徒刑。

各方觀點:

成飛:異國血案拷問「留學熱」

次永飛的慘案警醒的,不僅僅是個人心理紓解的價值選擇,更是留學教育背後的思路和勇氣。中國學生在全世界「擇校」的同時,國家是否也應反省他們在關愛上的「空白期」。

待我長發及腰:留學情侶能否將愛進行到底

「待我長發及腰,少年娶我可好?待你青絲綰正,鋪十里紅妝可願?」出自《十里紅妝》,用以描寫纏綿的愛情。在學生時代遇到的心上人,總是更純真,更純粹,但現實又總是無情的,試問那些「青梅竹馬」的學生情侶,有多少真的從青澀走向成熟,最終實現「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諾言呢?

從命案發生的時間可見,留學情殺案的發生頻率有所增加,這與留學的低齡化有分不開的聯繫。年紀尚小,未諳世事,就獨自一人遠赴異國求學,在遇到問題時往往會衝動行事,不顧後果。因此,對於早早就赴異國求學的孩子,家長教師們應更多教育和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思想道德價值觀,尤其是青春期的轉型時期,更加加強與孩子的溝通,在成長和生活上及時給予正確的指導,避免悲劇的發生。

望那些留學情侶們植下的愛情之花,在異域陽光的照耀之下,能開得更美更艷,而不是因為年輕的衝動過早的夭折。

来源:新浪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