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工廠女工逐漸被男人取代

發表:2013-10-05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5日訊】《金融時報》報導說,中國工廠裡的女工們逐漸被男人取代,但女人不是失業,而是去追求更好的職業發展了。

在深圳一座現代化工廠裡,工人們忙著包裝過幾天就會被送到全世界消費者手上的新款耳機,但生產線上的工人有一半是男人

這座工廠的外資企業老闆說,中國南方的工廠普遍面臨找不到足夠女工,而必須僱請男人的局面。

利安姆·凱西說,「從1990年代,一直到2000年代初期,生產線上都是女工,但現在男工更多了,情況完全不一樣。」

勞力緊缺文章說,拉動中國出口導向經濟的珠三角製造業聘雇越來越多的男性工人,因為勞力市場緊缺,連帶的工資也被拉高了,還有一些企業被迫遷移內地或海外。

另外一家製造汽車音響和電玩遊戲機的工廠表示,以前有選擇的時候他們更傾向聘請女工,但現在招人一律男女不拘。

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勞動通訊組織表示,10年前工廠老闆很容易找到大批從農村來的年輕女工,工廠喜歡用女工因為女工工作認真,服從命令,而且容易管理。

但現在,更多企業到內陸設廠,那裡的工資更低,能找到離家近的工作女工們不會願意離鄉背井到外省尋找出路。

性別失調中國政府的限制生育措施所導致的人口性別比例失調也是其中一個因素。

工廠必須面臨一個事實,那就中國年輕人,男孩比女孩要多。

而且90後出生的女孩跟上一代想法也不同,她們要更多不同的生活體驗,在更多不同的職業領域工作,追求更好的生活。

東莞一家聘雇2,200名工人的玩具車製造商表示,有越來越多女孩從事廣大的服務業,寧願在快餐店打工也不願意到工廠上班。

應變之道中國勞力市場的變化給企業主帶來新的人力資源挑戰,面臨勞力市場緊缺企業也有不同的應變辦法,

一些工廠除了調高工人工資之外,還為男性工人舉辦休閑活動,包括聯誼活動和籃球比賽。

另一些不願招聘男性工人的工廠,只好聘雇年齡更大的女性。

還有些工廠在考慮勞力市場和生產成本等整體條件之後,乾脆遷移到越南和印尼的海外國家。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