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的真真假假

發表:2013-10-06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6日訊】評論者認為,中共對朝鮮的最新禁售有可能不假,但是對國內的反腐不可能當真。香港記者認為澳門的順從政治其來有自。謝長廷撰文指出民進黨反對憲法是為了擁護憲政。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和他的父親一樣,繼續對世界進行核威脅。但是,《紐約時報》報導說,正如歐巴馬總統上週給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Hassan Rouhani)打了電話,美伊關係正在改變一樣,中朝關係也有可能發生變化,作為朝鮮的長期後臺,中國發布了禁止向朝鮮出口的設備及化學物品的清單。

報導說,長達236頁的禁售物品清單讓密切關注朝鮮與中國事宜的人士感到非常吃驚,因為中國長期以來一直不願做可能引發朝鮮動盪、從而容許美國對朝鮮半島施加更多影響的事。如果得到全面實施,該出口禁令將是一個重要進展。

報導說,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於今年早些時候上臺以來,北京方面對朝鮮的核能力採取了更加強硬的態度,儘管中國仍在對朝鮮進行商業投資,以促使這個貧困國家保持穩定。

美國核彈專家西格夫裡•S•赫克(Siegfried S.Hecker)說,不管這些出口控制具有多麼重大的意義,要產生影響都得以中國官方的實際執行為前提,「僅僅是發布相關規定,絕不會起到延緩朝鮮進度的作用」。他懷疑說,「我完全不清楚,中朝邊界的中國海關官員是否知道那236頁清單上的大多數物品長什麼樣。」

反貪不可能動真格

最近中共反貪勢頭凶猛,讓人再一次感覺像是真的。時事評論人梁文道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文章《萬一它認真》,對此提出質疑。

梁文道說,「無官不貪」是許多中國人的共識,儘管本著科學客觀的原則,我很難驗證它到底有多真實。不過大部分人還是會同意當官好處多的事實,否則投考公務員就不會是畢業大學生的首要選擇了。從這個角度來看,近日中國官場掀起的反貪風暴和節約浪潮,很有可能會引起意想不到的後果。

梁文道假設是來真的,讓讀者想想它會產生什麼效應。首先,年輕人可能不會再把公職當成職業首選,因為它約束太嚴,好處太少。而且,不只還沒當官的青年會覺得當官沒意思,就連已經在做官的人也會覺得沒意思了,「難道真得為人民服務不成?」

數會減少,恐怕還會引發改革開放以來的第二次官員下海潮。最現關鍵的問題是,梁文道指出,要是從精簡政府的角度來看,這或許還算好事;但若從政權保衛的角度來看,再發展下去可能就要變成大問題了。因此,他得出結論說,「所以,這不太可能是真的」。

(本文節選)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