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腕表界的諷刺現象(圖)

發表:2013-10-07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7日訊】儘管腕表的發明符合實用主義邏輯,但時至今日,「高級腕表」已成為純粹的奢侈品。實際上,它們在設計之初就決定了價格不菲。對於許多公司來說,這已經是一件關乎品牌自豪感的事情,不過,當奢侈品與實用工具的世界發生碰撞時,自然會產生一些讓人覺得諷刺或迷惑的現象。

1.精度並不重要

或許對於大多數痴迷於鐘錶的愛表人士來說,在情緒上最難以接受的事情是,機械表並沒有石英電子錶的精度高,而且差距還不小。造價低廉、且設計往往粗糙的石英表雖然在我們的眼裡毫無美感,但確實比高端機械表的性能更好。愛表者做了內在價值評判,認為傳統的設計和腕表給人的美感比精度更重要。而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我們戴表本來是為了看時間的。

現在這個問題已經不那麼重要了。無論走到哪裡,我們的身邊到處都是高精度的數字時鐘,它們的時間往往是根據精度更高的時鐘校準好了的。因此,如果我們的腕 表慢了幾秒鐘,要麼可以手動校準,要麼乾脆只看周圍的時鐘——如果時間必須精確到秒的話。不過,對於某些人來說,執迷於精度可能會帶來某種程度的認知失 調。在大多數城市,你頂多花10美元就可以買到一塊石英表。它的電池至少可以使用兩年,而且每個月的時間顯示誤差大約在15秒以內。當然,有很多石英表的 精度要高出許多,很多高端機械表會經過瑞士公司C.O.S.C.(瑞士官方天文臺檢測機構)的專業檢測。製表品牌將 產品的機芯送檢,性能達到特定標準的機芯將獲得COSC精密計時認證。經過精密計時認證的腕表誤差通常在每天5秒左右,這在精度上與每個月15秒誤差的廉 價石英機芯天差地別。就時間顯示而言,愛表者並不把精度放在首位,這或許有些諷刺,畢竟昂貴的高端腕表理應給人極致的享受。不過這一點絲毫無損於我們對高 端腕表的喜愛,而且甘之如飴。

2. 根據顧客的心理定價

從某種程度上講,腕表和歷史更早的懷錶一直是奢侈品。第一批問世的鐘錶極為高端,只有精英中的精英才負擔得起。這是因為,每一塊表都需要技藝精湛的工匠(製表匠)嘔心瀝血手工打造。到了工業革命時代,腕表的製造開始順應時代的潮流,且大多是由美國人推動製表機器的發明,以大批量生產機械表機芯。自此以後,廉價量產表和高價限量表一直在市場上並存,面向各種類型的消費者。

到了20世紀80年代,隨著廉價、量產的石英機芯表登臺亮相,這樣的趨勢開始加劇。石英機芯不僅造價遠遠低於機械機芯,而且性能的優越性也毋庸置疑。機械表工業搖身一變,開始向高端奢侈品業轉型,機械表與石英表比拚的不是性能,而是檔次、設計、考究度和地位。機械表成為了身份、財富的象徵,而且也開始據此定價。諷刺的是,大多數機械表製造商和石英表製造商一樣,依賴許多降低了成本的工業技術,這從一開始就使機械鐘錶的許多獨一無二的特性蕩然無存。

機械表迎來了新的時代,在這個時代,鐘錶已不再是單純的計時工具,它的功能首先是向周圍的人彰顯戴表者的身份,其次才是顯示時間。為了吸引「對味」的購買 人群,腕表品牌對自身的定價並不一定取決於腕表的造價,而是取決於它們想吸引什麼類型的顧客。定價既是一場心理戰,也是基於設計水準做出的估值。製表品牌 反思的是:「我們希望什麼樣的人佩戴我們的腕表?是可以在腕表上花5,000美元的人,還是花50,000美元的人?」這個策略驚人地有效,但是許多品牌 在定位目標顧客時有點頭腦過熱了。 

3.人們購表時看重的附加功能很少得到利用

在腕表術語中,所謂的「附加功能」,就是指諸如計時器、日曆顯示這類功能或特性。附加功能使機械表的機芯更有趣,潛在用處更多,同時……也更複雜。這一方面提高了收藏者的興趣,另一方面也提升了腕表的價值,因此,附加功能越多越好。如果是有投資價值的鐘錶,只是偶爾佩戴,那麼這樣的設計再好不過了。但如果是日常佩戴的腕表,那些五花八門的附加功能到底有多實用呢?事實證明,並不像人們想像的那麼實用。
當然,具有諷刺意味的地方在於,儘管這些附加功能或特性毫不實用,人們卻對此趨之若鶩。除了時間顯示、日期顯示、計時器(秒錶),或許再加上一個雙時區時間顯示功能,高端腕表的大多數附加功能都只是擺設,目的是說服你這款表多麼值得擁有。

4. 抱歉,你想要說明書?

工具和儀器一般都帶說明書。服飾和珠寶不帶——這或許是因為它們本身就不需要多做解釋。腕表介於二者之間,少數商家提供了精美詳實的用戶手冊(就算手冊不 盡完善,也至少較為實用)。但大多數商家除了賣給你一塊表,幾乎不會教你怎麼使用這款佩戴在手腕上的新工具。經驗豐富的愛表者視之為理所當然,畢竟,機械 表的使用知識往往是通用的,知道怎麼使用一塊表,其他的表也就自然會用了。但是這一點並不總是適用於款式頗具異國風情的鐘錶。製表商似乎從時尚界和珠寶界吸取了太多的靈感(這或許是因為多年來,腕表大多是在珠寶店銷售),往往忽視了給顧客提供適當的文件指南。顧客的諮詢問題如雪片般飛來,他們大多詢問的是如何設定時間、如何使用計時器功能、為什麼機械表買回來才過了一個禮拜就不走了以及如何設定日曆等問題。
製表商是怎麼回應的呢?製表商一般會宣稱,無論是指導顧客使用新表,還是根據顧客的腕圍調整錶帶的尺寸,這都是零售商的事情。這樣說也不無道理,畢竟,人們購表一般是拿來送禮,而且很多人購表之後過了很久才想起來看說明書。它不像一般的儀器品牌,有技術支持呼叫中心。於是,愛表者往往只能求助於網際網路,將網路當作高端機械工具的萬能說明書。

5.防水等級往往具有迷惑性。

如果你的腕表上標注的防水度為30米,那麼你可能充其量也就能戴著它洗洗手,因為一般認為,這麼點防水度也就能保證腕表在濺上水時不進水而已。如果防水度 為50米,那麼你把它放在池子裡輕輕沾一下水,或者戴著它洗澡,可能是沒有問題的。如果防水度為100米,腕表公司宣稱,可以戴著它在海裡游泳,只要你下 潛的深度在幾英尺的範圍內。不過,如果腕表防水度為兩、三百米,那麼戴著它跳水或許是沒有問題的。不要忘了,大多數防水度評級都是在靜態條件下的測試結 果。人在嬉戲玩耍的時候,腕表的密封圈受到的壓力會大很多。

有趣的是,大多數人一生都不會下潛到超過100米深的水下。更有趣的是,有些腕表的防水度達到了500米、1000米,甚至更高。在那麼深的水底,就算手錶不進水,大多數人也性命不保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