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兒傳相思(圖)

發表:2013-10-09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9日訊】雁足傳書,來自於一個動人的故事。

相傳唐朝時薛平貴遠征在外,妻子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艱辛等待。一日,王寶釧正挑野菜,忽然聽到空中鴻雁連聲呼喚,於是她請求雁兒代為傳書給夫郎。只是一時之間到哪去尋找筆墨呢?王寶釧情急之下,撕下了羅裙,咬破指尖,用血淚寫下書信,傾訴自己愛情的忠貞和盼望夫妻團圓的心情。

這「雁足傳書」的故事,也讓鴻雁成為古代通信的使者,留下一段寄託愛情的佳話。

「群雁辭歸鵠南翔,念君客遊多思腸。慊慊思歸戀故鄉,君何淹留寄他方?賤妾煢煢守空房。」(曹丕〈燕歌行〉)那獨守空閨的妻子,每見鴻雁歸來,總要想起滯留他鄉的良人。雁兒尚知歸家,為何良人卻迷失了路途,忘卻家鄉等待的人呢?

南宋女詞人李清照,是位富於才華卻人生坎坷的女子,她曾享有古代女子難能擁有的美好愛情,卻又年紀輕輕便痛失愛侶。在幸福的時光中,這位小女子曾因夫妻暫別的寂寞,寫下「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一剪梅〉)之句,表現一縷撒嬌般的少婦離情。在夫君趙明誠過世後,她再次提筆,卻是「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聲聲慢〉)訴說一個人寡居生活的清冷哀悽。

范仲淹〈漁家傲〉詞云:「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詩中的「衡陽雁去」提到了湖南省衡陽發生的一件關於雁鳥的淒美故事。

湖南省衡陽也被稱為雁城,因為這個城市氣候溫和、風景秀麗,每年雁鳥在由北向南遷徙的過程中,由于飛越千山萬水實在太辛苦了,總會成群來到衡陽暫歇。某年冬天,一群大雁棲息於衡陽某座山上時,一隻雄雁被獵人射死了,伴侶的雌雁隨即撞死山頭;群雁於焉悲鳴,整日盤旋在城市上空,直到過了冬,都不肯飛走。

後來,回雁峰上某位長者聽出了大雁的哀鳴聲很悲傷,就到大雁經常棲息的地方去查問是不是有獵戶射死了大雁,最後縣令懲罰了殺雁的獵人,頒布法令:「衡陽不准射殺大雁」,又在山上雕筑大雁像,立碑、輓詩,焚香三日超渡,群雁才終於離開。

這樣的深情的鳥類,無怪乎能得到人們的青睞,給予特殊的待遇了!

雁鳥忠貞的秉性,與重視群體的特質,純淨到使天地都動容呀。人們對於愛情的忠貞,與夫妻相守的情義,又豈能不如雁鳥呢?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