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16歲中專生被強迫實習過勞死(組圖)

發表:2013-10-09 0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死者家屬帶著橫幅、申訴材料、花圈及蠟燭到鹽步職業技術學校討說法。

【看中國2013年10月09日訊】廣東省佛山市的一名16歲中專生,在學校強制安排的工廠實習,被迫帶病工作12個小時後死亡。事後廠方和學校互相推卸責任,拒絕賠償,而死者家屬週一帶著橫幅、申訴材料、花圈、蠟燭,集體到鹽步職業技術學校鬧喪討說法,一度造成交通癱瘓。

死者名叫譚傑洪,今年16歲,生前就讀於大瀝鹽步職業技術學校。今年9月,該校強制安排學生到中山東鳳鎮美的工廠環境電器製造中心實習,並向學生家長發出通知,稱若不接受實習安排,將會影響學生畢業。據同去的學生們透露,在工廠的工作內容是在流水線上製作風扇,每天工作10多個小時,並且只能站立工作。

9月27日早,譚傑洪致電母親稱身體不舒服,廠醫診斷後稱其發燒,但工廠主管不准假。據工廠的監視器顯示,死者於早上7點40分開始工作,晚上8點零5分下班,隨後在宿舍暈倒,當晚10點死亡。

譚傑洪的父親週二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其子死後第三天,校方和廠方提出各賠償家屬數萬元要求私了並拒絕對事件負責,家屬也曾向公安部門報案,但遭到漠視:「我從來沒問他們要過多少錢,包括今天政府維穩工作辦的人在,我也只是要求他們對這個事情的責任作出一個最大限度的方案,我送孩子到學校,你們在沒有通知家長的情況下,讓他去每天工作12個小時,生病了還不讓請假。他們根本就沒有承擔該承擔的責任,他為什麼死,他們沒有人回應我,是學校強迫小孩去的,不去不給畢業證。」

記者:「家屬要求屍檢嗎?」

譚父:「我沒有要求屍檢,是他們以這個作為藉口,他們明知道作為父母不會為了那一點賠償,還對孩子做這種事情。他們就以這個理由最大限度地推卸責任。」

記者就此事按照該校網站上的手機號碼,致電校長鄧兵,但屢次被挂斷。而教導處一名自稱姓陳的負責人則稱事件統一由李師翔副校長負責對外宣傳,但拒絕提供電話號碼,要記者親自來學校採訪:「出現這個事情大家都不想看到,也是非常遺憾的事情,你到我們學校當面來瞭解,找一下李師翔副校長。」

記者:「東鳳鎮的美的工廠和你們有關係嗎?」

陳先生:「這是比較正常的事情,具體的問一下我們相關的負責人。」


花圈內放有死者的學生證及工作證。

一名要求隱去姓名的該校工作人員在接受記者查詢時稱學校沒有責任,但承認了學校強制要求學生參加美的工廠的實習,且對於美的工廠不讓譚傑洪請假的做法沒有予以否認。

記者:「譚傑洪的家人還在學校外面嗎?」

工作人員:「昨天有,今天沒過來,學校領導還在跟家長交涉中,然談賠償問題。現在家長就是獅子大開口,要一百來萬。這不是什麼意外或者教學過失,我們學校都是按正常來管理的。」

記者:「我看到你們有些同學在網上說,如果不去參加這個實習,就不能拿畢業證是嗎?」

工作人員:「這個確實是要求的,因為全國的職校都統一要求在對口專業實習的。」

記者:「在美的的這些學生每天工作多少個小時呢?」

工作人員:「8至10個小時。」

記者:「時間會不會太長呢?」

工作人員:「我們有簽協議的。正常是8個小時,但工廠很多都工作10個小時。」

記者:「他父母說他生病的時候工廠不給請假是嗎?」

工作人員:「不能跟你說沒有,也不能跟你說有。反正學生是沒有向學校這邊請假。」

記者:「一些自稱是你們學校的學生說,東鳳美的這個廠子工作時間長,學生工作辛苦,而且也是你們學校,以實習為名,把他們拉過去的。」

工作人員:「我們為什麼選這個企業,因為我們衡量過的,這是我們長期合作的企業。」

記者又致電美的集團中山市東鳳鎮美的環境電器有限公司,一名接線職員表示鹽步職業技術學校的學生現已全部離開工廠,並承認工人每天至少工作10小時,但不願再向記者透露詳情。

記者:「有沒有聽說鹽步職業技術學校學生在這邊上班。」

對方:「現在沒有,之前……」

記者:「他們說你們這邊每天工作要10個小時的對吧?」

對方:「有,要。」


死者家屬在學校外鬧喪討說法,一度造成交通癱瘓。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