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手機教誠信 違法培養好公民?(圖)

發表:2013-10-0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澠池高中校方當眾砸毀手機 網友供圖

網友:校方用違法的方式教學生守法,適得其反

核心提示| 10月6日14時許,網友「野原家there」在微博裡透露:澠池高中校領導當著全體師生及家長的面,集中砸毀數十臺學生的手機。微博發出後,引起不少網友的圍觀和議論。事情是否如其所說?10月7日17時許,記者來到澠池高中瞭解情況。

學生:

確有此事,「不算新鮮,以前也砸過」

「剛開學時,學校曾規定在校期間不能攜帶手機,違者會被沒收後砸掉,但沒想到還真的砸了。被砸的還有一臺iphone。」高一某班的學生趙某告訴記者,9月29日~30日月考,考試前監考老師要求考生主動交出手機,一些學生主動交出了手機,隨後考生答題時,校方用探測儀,又搜出來了一部分未主動上交的手機,「主動上交的同學只是被砸了手機,被搜出來的同學還要遭到停課處罰。」到6日課間操時,當著家長和圍觀學生的面,校領導要求當事學生把自己的手機摔毀,大概有30多臺手機被砸。隨後,這些說法在其他幾位同學處得到證實。還有家長表示,有老師也參與砸手機了。

走訪中,一位高二女生表示,她高一時也見過校方砸手機的場面,「只砸高一的,剛進校來個下馬威,高二、高三沒砸過。」

記者走訪時發現,澠池高中高一年級共20個班,每個班門口都貼著一張「特別提醒」,一共四條,其中第一條為「請家長將學生的手機、MP3等電子產品帶回家,否則按學生違紀處理。」

採訪中,雖然有學生對學校的做法表示理解,「不用手機也沒啥,實在影響學習」,但大多數對此表示「反感」、不能接受,「太粗暴,沒有人情味」。

校方:

銷毀手機是為「引導學生誠實守信」

8日上午,記者瞭解到,澠池高中校方就此事作出回應。

回應稱,為嚴肅考紀,學校於9月底月考前召開了全體高一學生大會,對學生考試進行了特別要求,其中一條為「嚴禁攜帶手機等通訊工具進入考場」。此外,高一新生入學時,校方還曾與家長先後簽訂「入學誠信承諾書」和「告家長書」,其中均特別提到「不准攜帶通訊工具進入考場」。

「但仍有部分學生置若罔聞,攜帶手機進入考場,本次考試總計收繳手機34部。」回應稱,考試結束後,這些學生的家長均被請到學校,與老師溝通後,絕大部分家長對於學校的嚴格管理表示理解和認可。為起到警示作用,所以年級組決定,在學生家長和其他學生都參與的情況下,對違紀手機予以當場銷毀。

「雖然看起來有偏激之嫌,但其本意絕對是引導學生誠實守信,是想為社會培養守法守紀的合格公民。」校方表示,有些學生不聽學校勸告,嚴重干擾了考試紀律,有損考試公正公平,更滋長了不誠信思想,年級組無奈才採取了強制措施。

聲音:

學校怎能用違法的方式教育學生?

河南三門峽宇萃律師事務所劉曉波表示,若校方直接砸手機,則已涉嫌構成損壞公私物罪,家長可以與校方協商,校方應照價賠償,若損壞物品金額達到5000元以上,家長還有權利向公安機關反映,追究校方的刑事責任,若手機是由學生自己砸毀的,則不好追究校方責任,即便如此,校方的做法仍欠妥,因為手機說到底是學生私人財產,校方不得以任何理由強行處置。

採訪中,三門峽市區另一位高中學校校長說,青少年自製力差,手機對孩子們影響太大,佔用學生們的學習時間,傷害學生們的眼睛,「想砸也不能砸,面對這種情況,我們還是以教育為主,不厭其煩地向學生說手機的不利影響,引導他們把時間和精力放在學習上。」

在網路上,此事也引起了眾多網友的討論。「學校如此‘良苦用心’能夠理解,但著實不妥!」多數網友對澠池高中校方的行為持質疑態度,紛紛表示,校方此做法太過分,即使出發點是好的,也不能用如此粗暴的方式處理,起不到教育的作用,反而會讓學生們不尊重法律,得不償失,「用違法侵權的方式教育學生,何談培養守法守紀的合格公民?」

来源:大河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