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警向拒絕懸掛國旗的藏人開槍 重傷60人(組圖)

發表:2013-10-09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如縣達木寺

法廣:中國警方被指向拒絕懸掛國旗的藏人開槍

【看中國2013年10月09日訊】中國警方被指控在西藏那曲地區比如縣開槍,打傷多達60名藏人,原因是警方鎮壓當地藏人示威拒絕當局在10月1日家家門前必須懸掛五星紅旗要求。但比如縣一名公安向法新社指出,根本就沒有什麼示威事件,也沒有開槍一說。

據法新社報導,至少有兩家非政府的西藏人權捍衛組織報告發生西藏藏民被警方開槍打傷的消息。總部在倫敦的自由西藏組織指出,這個星期天比如縣藏人集會要求釋放一名因為拒絕懸掛中國國旗的藏人。中國警方起先用警棍掄打示威藏民,然後用煙霧彈,最後朝人群開槍。

自由西藏說,有三人受傷,兩人傷勢嚴重。

另一個西藏維權組織國際西藏運動則指出,還不能確定警方朝人群開槍,但有傷痕事實。

上述兩個捍衛西藏權利的組織同時證實,中國當局近期加強了對藏人反抗的鎮壓。警方向藏區增派了警員。

中國警方在10月1日國慶期間要求藏人在寺廟和各家門前都懸掛五星紅旗。

香港明報今天報導,美國媒體也有中國警方在比如縣鎮壓藏民消息,西藏學生抵制抗議規模強大的愛國主義教育。

來自包括西藏自治區、那曲地區和各縣等3個不同級別行政區的幹部共計1萬8千多人,在9月10日抵達比如縣,分批進鄉入村展開愛國教育運動,要求藏民在自家豎立五星紅旗。

9月28日,比如縣莫阿村的藏民對當局的強制性做法公開表達不滿,還將紅旗扔進水裡。隨後軍警與民眾發生衝突,拘捕40多位藏民,引發約4000學生在學校示威。報導引述消息指出,10月6日傍晚,大批藏民到地方政府請願,軍警向群眾投擲催淚彈,並開槍。

明報記者10月8日多次撥打電話嘗試核實細節。位於那曲縣一家賓館的一名漢族職員表示,當地現在已經安全了,因為有防暴大隊和公安在附近巡邏。記者再次深入試探,對方即以「很忙」為由掛斷電話。


自由亞洲電臺:那曲比如縣示威老人被判刑 部分受槍傷者身份獲確認

圖片: 9月28號和29號,那曲比如縣藏民示威引軍警嚴控打壓。 (受訪人提供/記者丹珍)

西藏那曲地區比如縣68歲老人達央於上月3號高呼「西藏獨立」口號進行單獨示威,遭警方拘捕和毒打,近日被判兩年零五個月徒刑;而比如縣部分受槍傷藏人的身份已得到確認,當地另一名叫曲增的藏人探望傷者後失蹤。

本臺於9月11號報導,在 西藏自治區政府的組織下,那曲地區政府有關單位的政治宣講小組和一批歌舞表演者於9月3號在比如縣所屬鄉鎮開展「政治與法治宣講活動」時,該縣茶曲鄉日吾慶奪村68歲的老人達央手舉哈達,連續高呼「西藏自由獨立」、「達賴喇嘛尊者萬歲」、「漢人離開西藏」的口號進行單獨示威。當晚,他被公安人員用黑布蒙頭後拘捕,並遭到暴力毒打。當地藏人透露,達央遭拘捕後因受虐待折磨,於9月9號被送至比如縣醫院接受治療,此後便不知下落。

流亡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那曲藏人阿旺塔巴星期二對本臺說,那曲比如縣示威老人達央於近日被當局判刑。

「9月3號,中國當局在比如縣大搞政治宣傳,還安排一批藏人表演者上臺進行唱歌跳舞時,當地68歲的藏人達央高呼‘西藏自由獨立’等口號進行示威而被捕,近日被當局判處有期徒刑兩年零五個月。」

阿旺塔巴表示,達央遭判後,因身體狀況惡化,被緊急送醫。「據地方消息人士透露,他於星期一(10月7日)被送到拉薩市人民醫院接受治療,但一直有警察在旁監視。」

一位居住在那曲境內的藏人向本臺藏語部透露,達央是於9月24號被比如縣人民法院判刑兩年零五個月。他被拘押期間,遭受酷刑虐待,導致他的腎和肺部嚴重受損而被送到拉薩醫院。他的一個兒子居住在拉薩,已被允許短暫探望他。


被判刑的西藏那曲比如縣68歲的示威老人達央。(比如籍流亡藏人桑丹提供)

此外,10月6號被軍警開槍鎮壓而受傷的數十名比如縣藏人傷勢非常嚴重,其中部分人的身份目前獲得確認。

阿旺塔巴繼續引述家鄉消息向本臺表示:「比如縣達塘鄉藏人多吉扎才自上週被捕後,至今下落不明;而當地藏民在10月6號展開集體示威,要求當局釋放多吉扎才,卻遭到軍警開槍鎮壓。目擊者說,參與鎮壓的軍警大概有近300人,他們不分男女老幼進行暴力毒打,還向人群開槍掃射,導致約60名藏人受嚴重槍傷,其中扎堅(全名:扎西堅參)的大腿骨被子彈打斷,造成大量出血而危及生命;次旺的兩邊顴骨也被子彈打斷,他於10月7號晚上被送到拉薩一家醫院治療。另外傷者情況危急的還有洛桑旺青和巴多扎拉的兩個兒子。」

有關比如縣發生的示威事件及軍警開槍鎮壓事件,中國官方媒體均未作報導,目前當地網路和電話已被封鎖,記者無法進一步瞭解詳情。

阿旺塔巴說:「比如縣的通訊渠道已被當局全面封鎖,因此對於那裡發生的事情很難及時獲知。不過,根據知情人士透露,當地緊張氣氛仍在持續高漲,日前政府有關部門下發通告稱,自10月6號晚起,禁止在拉薩和那曲城的比如籍藏人返回家鄉,禁止傷者任意到醫院就醫。」

阿旺塔巴表示,比如縣一名藏人到醫院看重傷同胞時,卻突然失蹤。他說:「比如縣莫阿鄉25歲的藏民次仁堅參(又寫:次仁加才)因參與9月28號的示威活動而被捕遭毆,目前正在拉薩市人民醫院接受緊急救治,而前去探望他的比如縣茶曲鄉烏通村藏民曲增突然失蹤。曲增的一位友人說,他是和曲增一起於10月6號到拉薩市人民醫院探望次仁堅參,但是在醫院沒一會兒的時間,他就不見蹤影,此後一直沒有找到。」

流亡印度達蘭薩拉的那曲比如籍藏人丹增也於星期二向本臺透露上述受槍傷藏人的名字等情況。

他說:「9月29號在比如縣被軍警毒打的示威藏人中,受傷者共有近100人,他們一直沒有得到及時有效的醫治,還被當侷限制行動自由;而遭軍警開槍鎮壓中,受重傷者達60人,其中年邁的老婦生還希望極度渺茫。目前,軍警在比如縣的嚴管嚴控措施全面加緊,局勢進一步惡化中。雖然有人拍下很多被鎮壓時的圖片,但稱因封鎖過嚴,無法傳出境外。」

来源:法廣/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