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之問,情感向信仰悲催的變異(圖)

作者:大漠魚 發表:2013-10-10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0日訊】「十一」長假告終,接下來,該幹嘛幹嘛,日子不會因為愜意的旅行把美妙的風景留住,也不會因為遭遇過不堪就此打住。不過,回味一定會有的,至於旅途中收穫多於疲憊,還是悲切大於欣慰,想來各不相同。

同多數老百姓一樣,我沒有湊熱鬧背包出遊的習慣,一則因為這玩意兒太花錢,再則組團旅遊總會產生一種被人放羊的感覺。所以,個人以為這個時候窩在家裡煮一壺香茶,斟幾杯小酒才是最快意的。當然,品茶抿酒不應是全部,電腦是一定要24小時開機的,這是因為別人爬山涉水領略的不過是風景之一二,而你守住網路就能擁抱大千世界所有的風景。更重要的是,你還可以追隨著旅行者的腳步,同時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

今年的「十一」與往年並沒什麼不同,叫苦的、喊累的、甚至一個不慎墜入深谷丟了性命的,每個長假都複製翻版著與以往相同的內容。對於此,我毫無興趣,甚至習慣到麻木的境地。如果一定要從中挖點新意出來,我想,央視滿大街追著人採訪,倒真算一個亮點。

「十一」,又名「國慶節」,緣起何處不得而知。我冥冥中的感覺是,祖國已有5000餘年的歷史。不過,既然別人願意在這天上演瘋狂,那就隨他去吧。所以,央視選擇在此期間街頭採訪,而且拋出「什麼是愛國,什麼是不愛國」的問題。恐怕與此節日不無關係。

央視街頭追訪,這不是第一次。記得去年這個時間,央視就滿大街追著人問:「你幸福嗎?」,結果收穫了「我姓曾」、「我被插隊了,你說我幸福嗎」等雷人答案,一時成為街頭巷尾人們口中的笑料。同樣在去年,嘉興電視臺就油價上漲的問題隨機採訪時,被訪者一句「我能說髒話嗎」的回應,也成了2012年度的熱銷詞。與去年不同的是,央視今年街訪得到的答案,明顯少了一些詼諧和憤怒的成分。我想,其原因可能有三個方面:第一,今年的言論受到了諸多法律條款的規範。第二,「愛國」的話題,自身涵蓋著太多敏感元素,以此就變得嚴肅起來。第三,也是最不容忽視的,那就是「愛不愛國」似乎成了某種危險信號,在某些人眼裡它隨時可能發生異變。這也是央視隆重走上街頭的原因所在。

就「愛國」或「不愛國」的回答儘管有難度,但央視總之還是有收穫。相對被人容易記住的被採訪者的回覆有「愛國就是收復釣魚島」、「腐敗就是不愛國」、「愛國讓我想起導彈」。這樣的回答看似凝重,但仔細想想,倒也不乏雷人之處。至少我認為,其意不俗,不知你與你的小夥伴們以為如何?

怎麼做才叫「愛國」?對於一般人來說,這恐怕至始至終就是個扯淡的問題。既然大部分人離不開這塊土地,當然希望在這塊土地上風調雨順地生活,該勞動勞動,該吃飯吃飯,這就是愛國。如果一定要每個人都揹負一點責任的話,那麼守護好自己的土地才是最重要的。恰恰相反的是,中國人從來沒有過屬於自己的土地,甚至連自己蝸居的草窩都朝不保夕。因此,與其說「收復釣魚島」是百姓彰示愛國情緒的話,不如說是對集權無能的憤怒抨擊,由此凸出假意愛國、真心叛國者的醜惡嘴臉。

「愛國」是政客們為維護自身利益祭出的拿手把戲,其延續性貫穿著整個中國歷史。可憐的是,百姓在如此漫長的被奴役的過程中,始終沒有悟出一個道理:自己其實根本沒有「不愛國」的資格,靖康之時沒有,大清年間沒有,當今中國更沒有。因為你沒有多餘的錢向外輸送,你不可能拿活命錢去海外購房置地,你更沒資格一邊大罵資本主義虛偽,一邊挖空心思申請外國國籍。而能夠做到這一切的無外乎藏身體制內的腐敗分子。所以,他們才是真正投敵賣國的公賊。

對於「愛國」的解答,我最推崇的還是聲稱「愛國想起導彈」的那哥們。美國有一款被人熟知的導彈叫「愛國者」,至於為什麼如此命名,我想最初研發生產導彈的目的就是為了保衛國家。可是,現在全世界都在遏制和制裁這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生產,特別是核載導彈。再則,地球業已以「村」為單位,以強殺傷力的導彈摧毀他人國土的同時,等於自毀家園,也就遑論「愛國」。


央視街採:說到愛國者會想起誰的「神回答」(網路圖片)

當然,談愛國想起導彈的哥們,我想其言論應該還有另外一層意思,那就是導彈的擁有量決定著國家的安全度。但很可惜的是,同樣擁有導彈數量不菲的中國,似乎沒有因此給國家安全提供更多的保護。特別是近年來,中國的朋友越來越少,周邊彈丸小國騷擾不斷,連一向被喚作小弟的北韓也反目成仇。小日本更是明目張膽強佔我國土,擄掠我財富,而耗費了巨大民脂民膏的導彈卻只能積壓在倉庫等著生鏽。與之對應的是,國內百姓善意的呼聲倒似乎需要用導彈來抵擋。這對倡導「愛國」的人來說,該是多大的嘲諷!

愛國情懷,真正的中國人從來沒有缺失過,與導彈的多寡沒有關係,與擁有的財富沒關係,就像「兒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一樣,這是一種人性中與生俱來的情感。而代表政府的央視拿她來拷問民意,分明是把親情異化為信仰。這是對人性的玷污,是其內心恐懼的表現。而這種恐懼何來,又將如何消除,人民會有答案,歷史會有答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