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政壇在「雙十」國慶前夕風起雲湧(圖)

發表:2013-10-10 0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雙十國慶大典及將在明天舉行

【看中國2013年10月10日訊】40多名學生在臺灣時間8日深夜11點佔領了臺灣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點名要求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以及行政院長江宜樺下臺,為國慶一連串的抗議活動拉開序幕。

凱道前抗爭持續到9日凌晨12點半,並在凌晨1點後轉戰總統府前景福門圓環,學生們表示將會在現場靜坐,直到10日國慶節當天為止。

雙十國慶大典即將在明天舉行,但今年的抗議活動也恐怕是歷年以來最多的一次。

當天除了至少8個團體將舉行抗議活動外,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以及台聯黨主席黃昆輝都已表明將不會參加今年的國慶典禮。

「荒唐政治秀」

這次的國慶籌備委員會表示,共會邀請6個主要政黨的主席出席,但親民黨首先發難,表示不想參加這場政治秀。

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表示,馬英九政府將國內的政局搞得烏煙瘴氣,民怨沸騰,黨內外皆一團亂,宋楚瑜主席不想參與這場荒唐的政治秀,因而決定缺席,以表達他的不滿。

劉文雄說,歷年來除非宋楚瑜人在國外,要不然一定會參加國慶大典,今年缺席,可見他對於政局有多麼的失望及感慨。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也表示不會出席明天的國慶典禮,將參與反核行動聯盟10月10日上午10點,在貢寮核四廠舉辦的廢核環島行腳活動,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將一同出席。

新黨主席郁慕明則是表示仍會參加國慶,新黨發言人王炳忠說,政府表現不佳,但國家還是要顧,所以典禮一定會出席。

「將宣布倒閣」

民進黨部分則是在今天表示,主席蘇貞昌將在國慶典禮舉辦的同時,在民進黨黨中央招開倒閣記者會,說明該黨下一步的動作。

倒閣系指國會的立法委員對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不信案,根據增修條文規定,提出不信任案須由全體立法委員1/3以上聯署,並在之後記名投票表決,若超過半數的委員贊同,行政院長就必須於10日內提出辭職,但也可呈請總統解散立法院。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在國慶的同一時間提出倒閣案,是想突顯政局的荒謬。

民進黨團也表示,國民黨團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封殺了11日與15日的議程,就是怕民進黨在11日提出倒閣案。

林俊憲說:「明天的記者會,民進黨會宣布我們憲政作為的決定。我想明天我們會做最後的確定,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國民黨怯戰,所以取消院會。」

對此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國民黨不擔心倒閣,因為此舉對穩定臺灣政局沒有幫助,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願當和事佬」

在國慶將至而馬王政爭仍持續僵持的情況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表示,只要雙方都釋出善意,他願意再出面當和事佬。

他同時再次建議王金平提出黨內申訴,黨內的廉能委員會會做出公平、周延的處理。他說每個人心裏都有一把尺,有時候應該放棄個人的執著,不要認為自己的執著就是絕對的,應該多看看別人的意見。

但對於黨內大老的關心,王金平僅簡短表示「謝謝關心」。

將擔任國慶大典主席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對於屆時和總統的互動表示並不擔心,「不會尷尬,會很自在」,「往年大家都是有說有笑,今年應該也一樣」。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