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模式就是自毀模式

作者:鄭義 發表:2013-10-11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1日訊】6月30日,一批知識份子在北京召開了一個紀念中共前宣傳部長朱厚澤老先生的座談會。姚監復先生在發言中談到,朱厚澤先生在去世前曾提出一個振聾發聵的問題:中國會不會成為21世紀的邪惡勢力?筆者以為,這個問題很深刻,由朱厚澤這樣一位對中共有深刻體會和研究的人提出來,實在值得所有國人警惕。

據姚監複介紹,這句話的背景大致是這樣的:2008 年,當北京舉行過奧運,西方爆發金融危機之後,中共政權開始向世界推出中國道路和中國模式,御用文人自然跟風而上,大加詮釋。其中有兩本書是朱厚澤特別不能同意的,一本是中國社會科學院2009年 發展和改革藍皮書——《中國道路與中國模式(1948∼2009)》;另一本是北京大學新左派潘維編的《中國道路》。朱厚澤向很多人推薦過這兩本書,希望大家對當權者所鼓吹的「中國模式」加以高度重視。

朱厚澤自己的觀點是:20世紀資本主義國家出現金融危機、經濟危機。而蘇聯的經濟發展很快,因此世界上左派都擁護蘇聯,都學蘇聯的模式,中國也走上十月革命的道路。這個蘇聯道路、蘇聯模式,最終給世界帶來的是災難。現在21世紀,資本主義又出現危機了,現在中國的經濟又是快速發展,世界又在看中國道路,中國模式,中國自己大張旗鼓宣傳,這一切預示著什麼?在朱厚澤老先生最後一次動手術進手術室之前,留給姚監複的話是:「筆者跟你說的‘中國道路’、‘中國模式’,會不會在21世紀給世界帶來災難?中國會不會成為21世紀的邪惡勢力?這個問題筆者跟好多人講了,不以為是,也不願意看筆者提供的這兩本書,要組織人好好研究批判這個,否則中國會成為21世紀的邪惡勢力。」

參加座談會的人們認為,今天可以告慰朱厚澤的是,中國越來越多的人可以回答他的問題了。瓜農被城管用秤砣砸死;訪民被治安員打殘、生不如死,到機場用自製炸彈自殺;熟睡的2歲女嬰在街頭被惡人活活摔死;副處級官員可以日均進帳2萬元,坐擁房產上億;偌大中國處處刀光血影,窮人富人都不得平安。僅處理一個薄熙來,扭轉不了政權的野蠻、暴力和頹勢。因為一黨專政下「老虎」「蒼蠅」治國,產生薄熙來的制度不變,中共政權的危機會繼續加劇,還會出現新的薄熙來。而且,「中國模式」和道路不僅危害中國人,也會像「蘇聯模式」一樣,危害世界。

這些話筆者都贊同,但筆者還想加以補充,即,所謂「中國模式」是一個掠奪、毀滅全球資源與環境的人類自殺之路。要全面論述這個話題需要很長的篇幅,筆者只想談一個側面:「中國模式」的資源投入與產出。據有關權威數字,近年來中國大致投入了全世界總量的一半的鐵礦石、煤炭、鋼鐵、水泥和有色金屬,消耗了全球最多的能源,生產總值卻不到全球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說,巨量的資源投入卻沒有產生大致相當的產出,那麼,這些資源都到哪裡去了?簡單地說,就是變成費廢氣、廢水、廢渣排放到自然環境中去了。

「中國模式」要消耗世界一半的資源,造出十分之一的產品,而且還要嚴重污染環境。「中國模式」創造出全世界總量第一的空氣污染、世界第一的垃圾和世界第一的水污染,中國廢水排放量高居世界榜首,比第2∼10名的9個國家廢水排放量總和還要多。筆者們暫且不談什麼地球、人類這類世界主義的大眼界,從最自私的角度來看,所有的廢氣、廢水、廢渣首先是筆者們中國人自己享用。這種模式和道路,有誰敢學呢?中國科學院還專門辦了一個非洲國家總統顧問的學習班,講中國模式。這真是天下奇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