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業變局:臺灣廠商崩盤 三巨頭格局形成(圖)

發表:2013-10-11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1日訊】正所謂「海潮褪去,就看到誰在裸游」。全球PC行業江河日下,廠商格局也發生巨變,其中臺灣地區兩大品牌宏基和華碩崩盤,全球電腦市場逐漸形成三國演義格局,聯想和惠普的肉搏戰,仍未結束。

日前,權威市調公司Gartner發布了三季度全球電腦市場報告,不出意外,繼續同比大跌了8.6%,符合電腦市場衰敗的曲線趨勢。

然而,在市場向下之時,各家廠商的表現,卻是大相逕庭。從三季度的同比變化來看,聯想、惠普和戴爾,分別增長2.8%、1.5%和1.0%。聯想以17.6%的份額,繼續坐穩老大位置,惠普以17.1%份額,緊隨聯想,戴爾的份額也超過兩位數,位居第三。

然而令人吃驚的是,臺灣兩大品牌宏基和華碩,出現了崩盤式暴跌。排名第四的宏基,三季度出貨量同比暴跌了22.6%,排名第五的華碩,暴跌了22.5%。當三巨頭的份額在增加的時候,臺灣兩大品牌份額急劇縮水,和三強差距擴大。

 

2013年第三季度全球PC市場份額

另外一家市調公司IDC數據也顯示,宏基和華碩,跌幅在三分之一左右。

據分析,兩大臺灣品牌,企業市場實力不濟,過分依賴個人市場,眾所周知,個人消費者的計算設備逐漸轉向智能手機和平板,因此宏基華碩受到的衝擊更大。

實際上,有臺灣媒體總結稱,在移動互聯風潮中,臺灣的品牌廠商(非傳統優勢的代工廠商)出現了集體滑落的現象,典型的就是製造手機的HTC,以及製造電腦的宏基和華碩。

據分析,臺灣品牌失利的背後,包括諸多因素,其中包括家鄉市場不大(和依托大陸的聯想形成對比)、缺乏通曉海外市場的國際化人才,另外在管理運營上過度依靠一個「當家人」(經常是企業是創始人),沒有健全的董事會決策制度。

面對宏基和華碩的雙雙殞落,日前臺灣業內傳出消息稱,兩家電腦廠商可能合併為一家,尋求抱團取暖。其中九月份,華碩董事長施崇堂表示產業正處在轉變期,大家應思考困境,追求破繭而出,對並購「持開放態度」。這一表態更是加劇了合併的猜測。不過,宏基後來發布公告,對於合併的傳聞,予以澄清。
另外,在移動互聯行業變遷中,宏基和華碩的命運有細微差異,華碩傍上了谷歌(微博)這個「大款」,成為其Nexus硬體產品的製造夥伴,在移動設備熱潮中,獲得了少許主動權。對於華碩最新的利好消息是,有報導稱在下一代十寸平板Nexus10中,谷歌已經放棄了三星,轉而邀請華碩設計製造。谷歌希望複製雙方在七寸平板上獲得的巨大成功。

来源:騰訊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