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世名作背後的故事(組圖)

發表:2013-10-12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2日訊】《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是韓愈詩作中備受傳誦的名作,寫的是他被貶潮州,走到藍關與侄孫韓湘會面時的心情。此詩的原文: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州路八千。
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

                                       韓愈

這首詩的意境雄渾沉鬱,抒情大氣磅礡,表達了老驥伏櫪的壯志豪情,以及自己因忠心耿耿而獲罪的沉鬱。詩中所提到的侄孫韓湘,在大雪封山的時候,竟然可以神通廣大地趕到藍關,與韓愈話別,使人印象深刻。據說他就是民間傳說中的八仙之一——韓湘子

韓湘子


韓湘子幼年就由韓愈撫養長大,但是天性恬淡寡慾,不喜求取功名,卻專心修煉,潛心鑽研道學。韓愈屢屢勸他要好好做學問,韓湘卻答道:「我所學與您所學是不同的。」韓愈因此發怒而斥責他。他在二十歲去洛陽探親的時候,在途中偶遇呂純陽和鐘離權兩位仙人,就放棄一切跟隨他們學習仙道。如此消失二十年後忽然回到長安,這時的韓湘子已經成為擁有高深道術,能夠預知未來的奇人了。

韓湘子想度化韓愈,但韓愈不通道學之事,於是他就先用法術來打動他。有一天韓愈生日,韓湘子和親朋好友們登門致賀,韓愈便問韓湘子道:「你真的擁有造化自然的本事嗎?」韓湘子笑而不答,只見他搬了一個空酒瓮到大廳上,再用金盆蓋住。過了一會兒打開,竟是一壇香味四溢的美酒。接著他又在地上聚了一個小土堆,轉眼間就鑽出嫩芽、長出繁茂的綠葉,開出兩朵碧綠的花,如牡丹大小,但色澤更加華麗好看。只見花上現出兩行小小的金字:「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韓愈要他說說這兩句詩的意思,韓湘子笑盈盈地說:「天機不可泄漏也,日後自會應驗。」在座的賓客看到這一幕時,無不嘖嘖稱奇。

後來韓愈被貶為潮州刺史,往潮州路上碰到大雪封路,正在進退兩難之時,忽然看見一個人影,冒著嚴寒風雪而來,竟然是韓湘子。韓湘子問道:叔叔,您還記得那年花上的詩句嗎?」韓愈茫然地問道:「這裡是什麼地方呀?」湘子回答:「這裡就是藍關呀!」韓愈這才記起當年的:「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詩句。沉默了許久,長嘆道:「既然世間萬事皆有定數,那我就補齊那花上的詩句吧!」 於是就寫了這首詩。

他倆到了藍關驛站之後,找到房舍借宿。晚間煮酒夜話,談論歷史上的修真學道之事, 最後韓愈不禁嘆道:「 湘真不誣也。」就是說傳聞中韓湘子的仙道之事,原來都不是假的啊!第二天一早,韓愈醒來時,韓湘子早已飄然而去了。

其實中華民族的文化就是一部神傳文化,從黃帝向廣成子問道最終白日飛升,到各朝各代的史書中都留有修煉者的神跡。禪宗六祖慧能的肉身歷時一千多年,至今還端坐在廣東南華寺;而僅僅在九華山就有14尊高僧圓寂後肉身不腐的真身。修煉文化不是現在一些人認為的迷信,而是博大精深的人體科學,是能夠獲得宇宙真理、達到天人合一的通途。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