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加速清周永康派系 政法系統公安大換血(圖)

作者:楊浩 發表:2013-10-12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安系統 近年省級公安一把手變動人次統計

【看中國2013年10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楊浩綜合報導)《法制日報》10月10日刊登了《22位省級公安一把手跨省異地交流任職佔比已超七成》一文,該文透露,北京高層對公安體系的整頓已加速。有中國政壇觀察人士指,無論是四川官商貪腐窩案的查處,石油幫的全面清理,還是如今中共政法系的公安各地一把手的大調整,都無一例外地涉及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有海外媒體指,這顯然是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新領導班子,要徹底清洗周永康在公安系統中的影響,雖然目前仍處於打「外圍戰」階段,而昔日的周永康已被擺上臺,高層的思路及決心已逐漸清晰。

《法制日報》:22位省級公安一把手跨省異地交流任職佔比已超七成
 
據《法制日報》10月10日的報導稱,中國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中,異地交流任職的省級公安廳局長已達22人,佔比超過七成。

多維網分析指,自十七大周永康任職政法委書記至今,中國各地公安廳(局)一把手變動44人次,其中2008年至2001年底的4年期間,變動只有19人次。到了2012年,中共對省級公安部門「一把手」的調整頻率明顯加快,2012年達9人次,而今年1月至10月,則高達16人次。

公安系統空前大換血用意非凡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公安管理學院副院長魏永忠認為,近兩年來,省級公安部門「一把手」異地交流任職頻率明顯加快。有三方面益處:抑制了地方利益集團,防止領導因長期本地任職而形成「小圈子」,提拔幹部時任人唯親,走裙帶關係,預防了腐敗;人事權由中央掌控,有利於黨令、政令暢通,防止政策實施出現偏差;強化履職責任意識的同時,催生了公安管理新理念新方法,領導幹部將異地工作經驗帶到新崗位,有利於工作創新發展。多維網指,而在外界看來,這顯然是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新領導班子,要徹底清洗周永康在公安系統中的影響。

周永康掌控的法委是獨立於各級政府的超級強權機構

周永康任職期間,群體事件頻發,僅2011年,全國範圍內大約發生18萬起民眾抗議事件,各地公安警察採用暴力維穩處理方式,多次激化矛盾,使得群體事件不息反漲。從2010年開始,中國的維穩費開始超過軍費,維穩費增幅也超過軍費增幅,政法系統在權力及財力上已完全可以自成一體,成為獨立於各級政府的、缺乏外部有效制約的一個超級強權機構。

多維網分析還指,薄熙來下臺後,關於周永康處境不妙、中共要整頓政法系統的說法不斷。2012年5月,在距十八大召開還有半年時間的時候,坊間傳出周永康已經交權給時任公安部長的孟建柱。在公安系統2012年的9次地方一把手調整中,有7次發生在5月至8月期間,這也從一個方面印證了周永康從2012年5月交權的傳言。後在十八大上,政法委書記一職從常委層除名,更加深了民眾對此事的猜疑。在十八大之後的地方人事調整中,地方黨委常委兼任公安廳局長的局面也在逐漸被打破。《法制日報》10月10日的報導稱,目前僅有北京、浙江、湖南、寧夏4地公安廳局長由省級黨委常委兼任。而在5年前,十七大之後的公安廳長陣容中,有多達15位由省委常委兼任,其中更有14位集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廳長於一身。

四川政壇和中石油系統周永康幫高官相繼落馬

習近平接手政權在不足一年的時間裏接連拋出的十幾個副省部和正省部級貪官,其中被外界列為與周永康親信的至少有曾經擔任過周永康秘書,隨周永康到四川之後官至副省長和人大副主任的郭永祥,周永康退位的同時以四川省委副書記身份進入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序列的李春城,前湖北省政法委書記吳永文,從中石油一把手位置上晉升國資委一把手,去年中共十八大上位為十八屆中央委員的蔣潔敏,也是在去年十八大後進入正省部級接班梯隊並升至中央候補委員的中石油待升總經理王永春,以及石油系統的另外三名副部級高管李華林、冉新權和王道富,還有媒體爆出的周永康兒子周斌已在北京家中被監視,周永康之子周斌的管家、四川神秘富商吳兵也於8月初在北京突然失蹤,據稱在接受調查。

習近平打「外圍戰」 周永康已被擺上臺

儘管周永康十八大卸任後曾公開「露面」八次,最近一次是10 月1日回到中國石油大學參加60 週年校慶活動,同先前一樣,有觀點認為周永康這次現身意在向外界展示自己已平安「軟著陸」;然而,9天後的《法制日報》有關公安系地方一把手大換血的報導,更反映周的「統治」領地開啟了新一波「唱衰」,多維指,中央反腐機構的「剪裙邊」操作,已逐漸穩步深入,政壇觀察人士稱,從政法系權力的重構以及四川官場、石油系統羽翼的被剪除,昔日的周永康已逐漸擺上台面。中共的操作在穩步推進,雖然目前仍處於打「外圍戰」階段,但高層的思路及決心已開始逐漸清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