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史上第一家官辦的藥店(圖)

發表:2013-10-1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藥店(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10月14日訊】中醫史上第一家官辦的藥店誕生於宋神宗熙寧九年(公元1076年),是大名鼎鼎的改革家王安石批准創建的。當時,王安石基於變法派內部分裂,愛子王雯英年早逝,尤其是自己久病纏身,決定辭職而歸隱山林。臨別政壇,他命人在首都開封創設一家「太醫局熟藥所」,也叫「買藥所」,可以說,它就是現代中藥店的前身。

在王安石變法期間,各地曾多次發生自然災害。他雖然表示「夭變不足畏」,但看到那麼多病人痛苦的樣子,常常深感不安。尤其是當他得知病者缺醫少藥,有些人又乘機製造和販賣假藥時,更是百感交集。這時,有人提出建議:應成立一個專門機構,一方面研製一定規格的各種劑型成藥,如丸、散、膏、丹,由國家專利出售,不許個人或其他部門私自製作;一方面在水旱疫癘之災時,給百姓發放藥劑。王安石聽罷大喜,當即採納了意見,並組織專門人員落實。

「太醫局熟藥所」成立後,大大方便了病人,也為政府贏得了豐厚的利潤,受到了朝野的一致讚許。所以,王安石變法雖然以失敗告終,但「熟藥所」的「生意」卻一直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到宋徽宗崇寧二年(公元1103年),藥所已增開到七所。幾年後,五所「熟藥所」更名為「醫藥惠民局」,兩所「修合藥所」更名為「醫藥和劑局」。與此同時,類似的藥局猶如雨後春筍,迅速出現在全國各地。

再後來,由於社會分工的細化,製藥和賣藥漸漸分離,從而出現了現代意義上的藥店,專以賣藥為業。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