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呆了!海洋版12生肖(組圖)

發表:2013-10-14 1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傳斌研究魚20多年。圖片由本人提供


葉海龍魚:各位,歡迎到大堡礁來看我!


狗魚:怎麼著?海裡還有誰敢和我比萌?

【看中國2013年10月14日訊】鼠牛虎兔龍蛇馬羊……傳統十二生肖中,除了龍蛇和水沾點邊,其他都是陸地生物。

南京師範大學教授張傳斌痴迷海洋魚類20多年,畫下了100多種魚。不久前他偶然發現,鼠魚、牛魚、虎魚、兔魚……再加上海馬海蛇,其實海洋中也能湊出十二生肖。揚子晚報記者蔡蘊琦

南京有個教授「魚痴」——

小時塘裡摸魚,長大了畫魚

張傳斌教授是土生土長的南京人,從小熱愛游泳,喜歡睜著眼觀察水底的世界。

「讀初中時,福建路中學(現名南京育英學校)門口就有個‘粉絲塘’,每天放學我去游一個來回。水裡有很多河魚,在水下產生虛幻朦朧的效果。」從那時起,張傳斌就喜歡上魚,但不知道怎麼表達,直到長大後學習了繪畫。

上世紀90年代初,張傳斌第一次在海南潛水,「開始我怎麼都潛不下去,水下是漆黑的,很恐怖。真正潛下去才發現,魚群在珊瑚間穿梭,就像進入另一個世界。」

從那次起,張傳斌愛上畫海洋魚類,20多年來,他翻閱資料,跑遍了世界各地的水族館,多次潛水和魚類親密接觸,摸清了百餘種海魚的習性。

「魚痴」畫個十二生肖——

羊魚也有鬍鬚,龍魚最威武

如今,張傳斌畫魚已經有20多年,「過去畫家常畫陸地上的花鳥,很少有人觸及神秘海底世界,我想用中國畫的藝術形式來表現出來。呼籲大家來保護海洋。」

畫海洋版十二生肖,則是純屬偶然。有一次,朋友來工作室參觀,當時張傳斌正在創作葉海龍魚,朋友很驚訝,「真的很像龍,其他生肖有沒有?」這句無心之語,激發了張傳斌的創作靈感。

「十一期間,南京五臺山有個海洋生物展,我第一次看到了狗魚,腦袋和小狗一樣可愛。」屬兔的張傳斌特別關注兔魚,「兔子魚在海裡是最漂亮的,它有兩個長長的耳朵,兔子魚有不同品種,顏色五彩斑斕。」

調皮的猴子,在海裡也能找到孿生兄弟。

猴魚的嘴巴扁扁的,從側面看非常像猴子。而長著兩條鬍鬚的,則被稱為羊魚。雞魚的模樣最「喜劇」,眼睛生在身體背部的中央處略向前,鼻子上鑲著一條白條紋。身上綴滿白色斑點,好似雞一樣的花紋。

張傳斌最鍾愛的,還是葉海龍魚,「都說中國人是龍的子孫,原來海裡真有龍的原型,只是多了兩片像葉子的鰭,在我眼裡它的鰭就是龍爪,在澳大利亞大堡礁,在新加坡我都見到這種海洋魚。」張傳斌表示,海洋版十二生肖今年底可以創作完畢。

十二生肖有堆「編外隊員」——

「唐突魚」爬樹黃魚「唱歌」

在張傳斌教授的工作室,記者還見到了各種各樣稀奇的海魚畫作。

壽星魚在水族館能見到,有點像仙鶴的頭,身體側面有斑紋,組成各種花紋甚至是文字。「它頭上長了一個瘤,身上的花紋看起來是一組壽字。」

一條渾身長滿「刺」的魚引起了記者的注意,「這是安康魚,魚頭上長了一個鰭,不是很大,這種魚在深海5000多米以下活動,蛟龍號下潛時,安康魚就在它附近徘徊。」對於每種魚的習性,張傳斌教授瞭如指掌,「安康魚的鰭有特殊的用處,在漆黑的深海裡,沒有燈光,魚鰭會發光,還會動,像螢火蟲,像燈籠一樣,把小魚吸引過來,然後一口咬住,又叫魚釣魚。」

李安的電影《少年派》中飛魚也飛進了張傳斌教授的畫中,「其實它們不是會飛,而是滑翔,就像電影結尾,不計其數的飛魚飛過來,它們的鰭長得和翅膀一樣。」

會爬樹的魚你聽過嗎?它叫「唐突魚」,遇到天敵時候會爬樹。餐桌上常看到的黃魚則是海洋「歌手」,魚為什麼會發聲?「因為它們的魚泡泡在身上摩擦發聲音,漁民捕魚的時候通過聽聲來判斷魚群,是大魚還是小魚。


海兔:這個世界好危險啊,還是躲起來最安全……


猴面魚:海裡沒有桃子吃,有點寂寞啊……


羊魚:好糾結啊,你說我晚上睡覺鬍子放哪呢?


海馬:陸地上的馬能日行千里,海裡還得看我的。


豬魚:別看我長得凶,我也是和藹可親的二師兄。

原標題:海底撈一下,也能湊齊「十二生肖」

(本文有刪節)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