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 晚餐5類食物千萬不能碰(圖)

發表:2013-10-15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5日訊】秋季人們胃口變好,有的人一不小心就可能吃撐,吃撐會出現食積內停,併進一步導致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脘腹脹悶。吃不飽飯是個大問題,吃好飯也是個大問題,每日三餐都應盡量按時,中晚餐不要過量,這樣才能使脾、胃、肝、膽有節奏地運轉,避免積食和消化不良的發生。為防止吃得太多太膩,應該避免先吃菜再吃飯,可以先吃點主食,有利於澱粉酶對食物進行消化,進而刺激胃酸的分泌,增強胃的消化能力。如果主食選用一些粥類,則更加好消化、好吸收。

北方人也可嘗試學習南方人的進食習慣,吃飯時先喝點湯,既可以潤燥,也可以 「佔位置」,以防吃多吃撐。如果先吃主食後喝湯,則更容易出現腹脹的感覺。

(網路圖片) 

秋季的晚餐應「八分飽」

秋季的晚餐應「八分飽」,最好的辦法是細嚼慢咽。吃飯應有比較充裕的時間,一般來說,從吃飯開始,經過二十分鐘後,大腦才會收到吃飽的信號。如果吃飯太快,大腦很可能還沒「發出消化指令」,人就已經吃多了。另外,也可以多吃些涼拌菜和粗糧,這樣可以讓食物在口中多咀嚼一下,有助於控制食量。秋冬季節,吃一些蘿蔔,也有助於消化。

晚餐也需要保持適量的清淡

晚餐也需要保持適量的清淡,最好是選擇一些含脂肪少的食物同時還要保證易消化,而且吃晚飯的時候千萬不要過飽。如果晚餐的時候營養過量攝取,就會到這些消耗不掉的脂肪堆積在人體內,從而導致肥胖影響人體健康。

晚餐千萬不要吃這些食物

1、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

古人云:「早上吃薑,勝過吃參湯;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早上吃薑有益,晚上吃薑有害)。」生薑味辛性溫,含有揮發油、姜辣素、樹脂及澱粉等。姜能增強和加速血液循環,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胃,促進消化,還有抗菌作用。早上吃一點姜,對健康有利。但晚上吃,因為姜本來屬熱,會讓人上火,勞命傷身,所以不宜吃。

2、油膩食品應拒絕

油膩的食品不僅包括油炸類食物,還有一些膽固醇含量較高的動物內臟等。這些食品吃後會加重腸、胃、肝、膽和胰腺的工作負擔,刺激神經中樞;影響睡眠質量。而三高人群更應該嚴格控制。

3、晚間不宜吃「脹氣食物」

有些食物在消化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氣體,導致脹氣。如豆類、大白菜、洋蔥、玉米、香蕉等。過度的腹脹感不僅使腸胃有不適感,也影響睡眠。所以晚間也應該盡量避免進食此類食物哦。

4、肝火旺,晚上不宜喝牛奶

晚上喝了牛奶後會使得肝火旺盛,不利於人體夜間排毒,而且會使人覺得口乾舌燥想要半夜起來喝水,不利於睡眠。而且牛奶本身也是一種過敏源,晚上喝牛奶也很容易導致消化不良等問題。

5、晚餐後的甜品是禁忌

很多人都喜歡在晚餐後進食甜品,感覺這樣一餐才完整,但過於甜膩的東西很容易給腸胃消化造成負擔。另一方面,甜品中的糖分很難在休息的狀態下分解,進而會轉換成脂肪,容易造成肥胖。長此以往也有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可能。

来源:中國日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