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新巨骨舌魚 改寫沿用145年物種謬論(圖)

發表:2013-10-15 1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發現新巨骨舌魚,改寫沿用145年物種謬論(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3年10月15日訊】生物學家在10月號的《Copeia》專業魚類研究專刊上,發表發現另一種屬於巨骨舌魚屬的巨型淡水魚。這項研究戳破世間僅有像魚是唯一的一種巨骨舌魚的分類謬論,並將改寫生物學沿用145年的分類學說。

生物學家經過研究後證實,在2001年於巴西亞馬遜河流域內所發現的巨型淡水魚,是屬於巨骨舌魚(arapaima)種類。這項新發現改變之前生物學界認定,在一個世紀前發現的像魚(Arapaima gigas),是巨骨舌魚屬中唯一物種的認知。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雪城分校的環境與森林生物學系教授史都華(Donald Stewart)表示,人類在145年前就武斷的認定像魚是世上唯一的巨骨舌魚,但新發現證明事實並非如此,在亞馬遜流域內可能還有其他不同品種的巨骨舌魚存在,包括先前已發現但還未被判定出它們是屬於這類魚種的魚。因此當地每一種不明種類的巨型淡水魚,都應該嚴加保護後再加以鑑定。

史都華教授表示,巨骨舌魚是南美叢林中最具商業價值的淡水漁業資源,不過長久以來,它的多樣性卻被生物界忽略。

在19世紀中葉,原有4種巨骨舌魚的種類已獲得承認。但在1868年時,當時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一名科學家岡瑟(Albert Günther),發表一篇學說指稱僅有像魚具備所有巨骨舌魚屬的特徵,因此世上只有像魚是巨骨舌魚類。岡瑟的分類謬論,最後竟成大家公認的分類法且沿用至今。

史都華的研究報告指出,如果把新評定出的魚也算在內的話,目前已知至少有5種魚符合巨骨舌魚種類。最新鑑定出的巨骨舌魚,是2001年在巴西的亞馬遜河流域內所發現的魚種,它符合所有巨骨舌魚的特徵,包括有細長體型、一個延長的感知頭腔、像刀鞘的長背鰭以及該生物屬中的特有顏色等。

史都華強調,瞭解不同類型的巨骨舌魚對於魚類、甚至是更廣泛的亞馬遜叢林生態,都是保持生態平衡的關鍵要素。如果不能解決這些分類上的分歧,將會對這片生態區造成嚴重的影響和不良的後果。

科學家表示,這一新發現更凸顯保護亞馬遜叢林及其流域的自然環境的重要性,並對當地政府著重漁業發展而大肆捕撈魚群,卻忽略保護這片世間罕見的原始處女地而倍感憂心。

巨骨舌魚主要棲息在南美洲的亞馬遜河流域中,被生物界公認為是當今的活化石。成熟的巨骨舌魚長度可超過2.5米,重達100至200公斤,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魚。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