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教節日 新疆各地嚴控戒備(圖)

發表:2013-10-16 0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6月29日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的武警。

【看中國2013年10月16日訊】週二(15日)為穆斯林古爾邦節,新疆各地加強武裝人員戒備。海外維吾爾組織指,南疆在節日前更有夜間清查;而烏魯木齊巿亦嚴密監控7.5事件難屬。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指,週二(15日)早上,新疆各地的維吾爾人到清真寺做節日禮拜,大批維穩人員進駐寺院,重點清真寺加重武裝人員戒備,寺院內亦佈滿安全人員,當局嚴禁政府官員及其親屬到清真寺。從南部和田、喀什、阿克蘇等地區獲得訊息,街上有大量武裝人員戒備。節日前夕即週一晚上,喀什巿及和田幾個地區進行夜間清查。各縣、巿的國道進出口增加武裝人員,加強檢查來往人士,尤其維族人。

至於烏魯木齊,迪裡夏提指,烏巿小區各樓道樓長接到通知,如發現維族人聚集要向公安舉報。另外,各樓層如發現非住客的維族人進入,必須核實身份。烏巿氣氛緊張,各清真寺接獲通知,今早做禮拜必須按照當局的講經內容進行,如違反會追究刑事責任,並禁止維族人跨地區或跨縣進行宗教活動。

另外,迪裡夏提指,節日期間,當局加強監控7.5騷亂遇難及被失蹤家屬,嚴禁他們到墓地紀念死者,並加強武裝人員監控穆斯林墳地。

他說:目前維吾爾人是在中國的高壓和武裝監控下,迎來了自己的節日。而且維吾爾人在節日當中,沒法進行正常的宗教活動,並嚴禁任何人以任何形式聚集在一起。

喀什巿一名漢族居民表示,古爾邦節等於中國人的新年,喀什巿九成是維吾爾人,大部分人早上上墳後到清真寺做禮拜,該巿較大的清真寺附近地區實施交通管制,今早他們會到清真寺聚禮,有政府人員混在寺院內,寺院各路口都有安保措施。他又指,自昨晚到今早,街上沒什麼行人,維族人今早去完清真寺後便返家慶祝。每逢過節,當局都嚴密戒備,古爾邦節兩、三天前,武警、公安已加強巡邏檢查。

喀什巿居民說: 今天早上外出時,基本上街上沒有人,在各個清真寺的兩邊路口,路都被封掉,有警察、警車在執勤。在大的比較集中的清真寺周圍,進行交通管制。一直是警察到處在他們在禮拜的場所,把路封起來,不許車子進入,人要步行進入(寺院)。

烏魯木齊居民張先生指,今早曾外出,他經過天山區,看見一隊約8名配有裝備的武裝警察,在附近執勤。鬧巿河南路停有軍用大卡車,持盾牌的武警在執勤。維穩人員跟國慶期間差不多,商場仍有戴紅袖章的店員,進出人士要開包檢查。

張先生說:氣氛正常沒什麼,在(天山區)紅旗路電腦商場和中山路路口,站了7、8個全副武裝警察,配了很多裝備,在那裡執勤,然後鬧巿區看見停了軍用大卡車。

就清真寺情況,記者曾致電位於烏魯木齊巿的清真寺,電話均沒人接聽。

而官方中新網指,週二(15日)北京時間9時多,新疆最大清真寺艾提朵爾清真寺內外約三萬穆斯林群眾做禮拜,參加會禮,慶祝古爾邦節來臨。禮拜結束後,部分當地群眾跳了薩滿舞。

古爾邦節又名牢牲節,新疆當地自週二起,放假五天。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