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於百姓逃跑!「裸官」傳遞可怕又危險信號(組圖)

發表:2013-10-16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6日訊】最新出街的《財經》雜誌封面刊出重磅文章「中國裸官報告」,揭示了裸官外逃細節並稱金融業負責人已成為貪官外逃的重災區。評論人士認為,普遍的裸官現象傳遞出官員並不認同執政黨描繪的藍圖。

10月14日,最新一期的中國媒體《財經》雜誌刊出了封面文章「中國裸官報告」,詳細揭示「中國裸官」的發展、外逃路徑及給中國社會帶來的危害,文章還指近年除國有企業負責人、中資駐外機構負責人和政府官員攜款外逃,金融行業內負責人或主管人員外逃,成為貪官外逃重災區。

該報告同時披露,公安部2006年5月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公布時間,中國已陸續緝捕到外逃的經濟犯罪嫌疑人320人左右,直接涉案金額近700億元。而另一組數據更為驚人,據稱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的一份調研資料:「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外逃黨政幹部、公安、司法幹部和國家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高層管理人員,以及駐外中資機構外逃、失蹤人員數目高達1.6萬至1.8萬人,攜帶款項達8000億元」 。

近年常有超常舉動的《財經》雜誌,在該報告中大膽披露的數據讓公眾長期議論的「裸官」現象再升溫。包括新華網在內的多家中國官媒轉載了該消息也實屬罕見。今年5月末,香港媒體「鳳凰衛視」在新聞早班車節目中曾援引「可靠消息」,指中共反腐還將推出新舉措,如正部級以上官員,如果有子女在海外留學,完成學業一年內必須回國,如果逾期不歸,官員職位將會被調整;至2014年此規定將擴大到副部級官員;至2015年擴大到正廳級官員,以此來杜絕被公眾詬病的「裸官」現象。該消息被轉發後曾遭大面積刪除,「鳳凰網」也就此刊出報導失實的聲明。

2010年中國媒體《成都商報》曾報導,最早提出中國「裸官」問題的中央黨校教授林喆稱中國有118萬裸官,相當於每個省有4萬裸官。她建議開除這些官員的公職。


要求七常委子女回國消息未證實

裸官對執政黨描繪的藍圖並不認同?

中國名博蔡慎坤就此發表最新博文,認為中國裸官普遍性和危害性,向全社會傳遞了一個可怕又危險的信號:這些瞭解中國國情的官員,對中國未來並沒有信心,對執政黨描繪的藍圖也並不認同。最好的解釋是「官員們或許最清楚中國的現狀和未來,他們先於老百姓之前選擇了逃亡。」

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李楯向德國之聲表示,中國「裸官」現象早在上世紀90年代既已出現,北京市前市長陳希同因貪腐獲刑後,北京官場暴露出很多官員將子女或家人送至海外,在中國社科院2012年的《法治藍皮書》中曾指出:「46.7%公務員認為他們的子女可以擁有外國國籍或永久居留權,其中縣處級以上的官員超過50%。」

李楯認為中國目前的官員透過「裸官」現象也顯示出他們毫無理想,且對現行體制毫無信心:「他們嘴裡說一套,卻把家人全部轉出去。」

「中共當局不可能大面積清查裸官」

《財經》的「裸官」報告文章推出並相繼被多家官媒轉載後,有評論人士結合近期新華網的中央巡視組進入清查階段新聞,認為王歧山有可能進入「打裸官」的階段。近日新華網消息表示「歷時3個多月,十八大後的第一輪中央巡視正式收官,併進入了最後的整改、‘清算’階段。」

對此李楯並不認同,他表示全面清查「裸官」就會觸及中共當局的根本制度:「一定程度的清查是可能的,但想相當大面積的解決這個問題一點可能性都沒有,他們也不會這樣去做,這樣做等於拆自己的臺,不要把這件事看得太樂觀了,這是一個根本的制度性問題。」

(原標題:先於百姓逃跑!中國「裸官」報告推出)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