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一上街,他們就不客氣」(圖)

發表:2013-10-16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晚仍有大約兩千名抗議群眾聚集在余姚市政府大樓前(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10月16日訊】據余姚當地災民上傳網路信息,及香港《蘋果日報》等媒體報導,浙江菲特颱風後的災民在市政府門前舉行集會,抗議官員救災不力並促其下臺。中共當局派出逾千名武警到場,雙方發生爆發衝突,有示威者受傷。

近年時有民眾抗議發生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10月15日,浙江余姚市受菲特颱風影響的萬餘名災民,齊聚市政府舉行大規模集會,抗議政府救災不力並促該市市委書記毛宏芳、市長奚明下臺。激憤的市民砸毀多輛公務車並將政府門前的「為人民服務」牌匾中的「人民」兩字拆除,中共當局出動逾千名武警和特警到場,據當地抗議人士上傳網路圖片顯示,有多名抗議者被打傷,目前道路已被武警封堵。

儘管新浪微博等網路社區迅速刪除余姚抗議相關的博文內容,但一份「余姚加急特訊」還是得以廣泛傳播,市民在這份抗議動員文件中質問救災期間為何不見市領導出面和不派出救援隊伍?要求當地粉飾災情的官媒道歉及釋放早前被抓捕的抗議民眾(早前據網易新聞等,傳已有數十名名發帖網友被拘),截止目前中國官方並未通報此事,官媒《新華網》15日報導稱南京軍區派出4800名官員到達余姚地區,重建災後秩序。網友‘丁丁貓’在推特上發出博文:「很罕見,自從89年以後在處理群體事件時都是用武警,好像從來沒有動用過正規軍隊,余姚現在的形勢之嚴重可想而知。」

10月6日,菲特颱風襲擊浙江中部地區,儘管早前中央氣象臺已發布強力預警,但據律師喻志明網路博文顯示,菲特颱風登陸余姚後,10月7日晚間各大水庫泄洪,但當地政府沒有在白天及時通知民眾轉移財產,致災民損失慘重,因此災民的憤怒有其原因。10月10日,媒體曝光當地某基層官員視察災民時因腳上穿有高檔鞋,不肯淌水前行,要求一老年災民背起護送消息,引網路嘲諷;10月10日,余姚市委書記毛宏芳稱可給政府救災打60分,災民立即上傳受災照片回嗆該說法。10月11日晚間,浙江寧波臺記者在余姚市中心報導余姚洪水已退,余姚已恢復正常生活。民眾稱其粉飾災情,強烈要求他們去花園新村等受災嚴重的地區報導,隨後民眾圍堵衛星轉播車,並將護送電視臺記者的寧波特警警車砸壞。在福建登陸的菲特颱風,卻讓浙江省的城市陷入巨大的公共危機,「余姚告急」亦成中國當前最矚目的議題。

「公權積病惹眾怒」

中國知名公共知識份子趙楚日前發表博文:「余姚水災凸顯公權病症」,指當地民眾對抗是發生在嚴密的言論控制已經實施,救災不力和災後生活秩序恢復出現問題的背景下,貫穿其中並引發民眾抗議的正是公權病症。

趙楚指出:「長期以來,公權已經形成了一種根深蒂固的偏見和本能,在一貫的對社會的打壓思維之下,權力者總認為,權力、社會服務、資源都應該向權力的圓心汲取,而對於人民自發的救助和自救抱非理性的敵意與警惕心理」,因此事件發生後,民眾情緒初起之時,包括官媒寧波電視臺「報喜不報憂」的慣性報導,以維護公權形象進行宣傳,而非傳遞解決社會性危機和需求的信息。加之政府公信力缺失,以動用警察手段對付社會言論等,都是公權蔓延至社會的表現。

趙楚質問:「用高壓的手段予以壓制,社會以及公眾還如何敢相信當局救災的真誠?很可惜,這些幾乎是 1+1 等於 2 的常識,余姚當局以及各級公權中人似乎還不能有基本的認識。」

「只要你一上街,他們就不客氣」

中國網路活躍人士吳淦(網名屠夫)向德國之聲表示,一直在關注余姚事件,也對官方習慣性的鎮壓方式感到擔憂:「第一個他們還是使用暴力,網上有一個女孩和年輕人流血的照片;第二個是昨天的部隊開進,說是派出4800名官兵救災,後面網路就開始屏蔽,消息越來越少,這些都很令人擔憂。今天如果他們還在示威現場,估計很多人會被抓捕。因為他們一慣的作法就是‘只要你一上街,他們就毫不客氣’,這在以後也會越來越常態化。」

吳淦也認為,多年來中國官方對一些災難性事件,包括「5.12汶川地震」等在內,皆以「天災」為由掩蓋過失,而民眾大多在政府的藉口和彈壓下不再抗爭,此次余姚民眾直接而鮮明的將「救災不力」拋向政府,實屬難得的勇氣:「像由‘救災不力’引起的大規模抗議比較少,這個城市的民眾挺勇敢的,百姓面對‘天災’確實沒辦法,但像‘豆腐渣工程’這樣的人禍是不可原諒的,這次余姚得到全國支持,也是因為災難發生時不見警察,而一旦發生衝突,警察一下子出來這麼多,這麼大的反差,通過網際網路傳播後大家看得很清楚。」

據香港「民生觀察」最新消息,16日上午,余姚市政府門前繼續有大量的武警和特警值守;余姚官媒《余姚日報》16日發表評論文章,呼籲民眾表達訴求要適時、要有理性。

(原標題:余姚災民抗議:「不為人民服務,下臺」)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