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千萬別吃3種食物(組圖)

發表:2013-10-17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7日訊】早餐是一日三餐中很重要的一環。很多上班族一大早起來,喝一大杯牛奶,煎一個雞蛋便匆匆出門,覺得這樣的早餐營養很充足。但營養專家指出,如此搭配,蛋白質、脂肪的攝入量是夠的,但卻忽略了碳水化合物的攝入。愛美網健康告訴你早餐吃什麼有益健康:

早餐千萬別吃3種食物:

1、忌喝冰涼的飲料:

溫度相差太大會強烈刺激胃腸道,導致突發性攣縮。

2、忌空腹吃香蕉:

香蕉中除了含有助眠的鉀,還含有大量的鎂元素,若空腹食用,會使血液中的含鎂量驟然升高,而鎂是影響心臟功能的敏感元素之一。

3、忌空腹吃鳳梨:

鳳梨裡含有強酵素,空腹吃會傷胃,其營養成分必須在吃完飯後才能更好地被吸收。

小提示:清晨也不要空腹喝醋或吃蒜。空腹喝醋會導致胃酸過多而傷胃;而蒜素會對胃粘膜、腸壁造成刺激,引起胃痙攣。

健康早餐吃什麼好?

吃法一:南瓜小米養胃粥

材料:小米100g、南瓜300g、冰糖適量。

做法:1、南瓜去皮切塊,小米洗淨後用清水浸泡20分鐘;

2、南瓜切塊蒸熟備用。下小米入鍋煮30分鐘左右,加入南瓜同煮,繼續煮15分鐘左右即可,中間要時時攪一攪,避免粘鍋。出鍋前加入冰糖調味。

烹飪技巧:

1、浸泡原料,不僅可以節省煮粥的時間,還可以使粥口感更細膩、粘稠。

2、煮粥時水最好一次到位,避免中間往里加水,煮粥的過程中盡量不要頻繁攪動。

3、待到小米開花,南瓜煮化時,可以用杓子稍稍攪動,南瓜很輕鬆的就散碎了。

功效:養胃健脾,補中益氣,降糖止渴的功效。主治久病氣虛、脾胃虛弱、氣短倦怠。

吃法二:速食早餐

早餐內容:各種西式速食

受歡迎原因:西式速食如漢堡包、油炸雞翅等,一向是時尚人群的飲食偏好。而且現在不少速食店也提供門的早餐,如漢堡包加咖啡或牛奶、紅茶,方便快捷而且味道也不錯。

專家評點:這種高熱量的早餐容易導致肥胖,油炸食品長期使用也會對身體有危害。用西式速食當早餐,午餐和晚餐必須食用低熱量的食物。

另外,這種西式早餐存在營養不均衡的問題,熱量比較高,但卻往往缺乏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等營養。

建議:選擇西式速食做早餐,應該再加上水果或蔬菜湯等,以維持營養均衡,保證各種營養素的攝入。另外最好不要長期食用。

吃法三:傳統風味早餐

早餐內容:油條、豆漿

受歡迎原因:很多人都是從小就在爺爺奶奶的帶領下,習慣了早上吃油條加豆漿的,不但口味上習慣了這種吃法,而且感情上也有多年的「積蓄」。

專家評點:油條是高溫油炸食品,跟燒餅、蛋餅、煎餃等一樣都有油脂偏高的問題。食物經過高溫油炸之後,營養素會被破壞,還會產生致癌物質;而且油條的熱量也比較高,油脂也難消化,再加上豆漿也屬於中脂性食品,這種早餐組合的油脂量明顯超標,不宜長期使用。

建議:早餐一定要有蔬菜或者水果,豆漿加油條的吃法最好少吃,一星期不宜超過一次,而且當天的午、晚餐必須盡量清淡,不要再吃炸、煎、炒的食物,並多補充蔬菜。

吃法四:零食早餐

早餐內容:各種零食,如餅乾、能量棒、巧克力等。

受歡迎原因:很多人都在家裡放一些零食儲備,以備不時之需。而早上起來後,時間不是很充裕,就往往順手拿起零食做早餐了,方便快捷,

專家評點:平時肚子餓了吃點餅乾、巧克力等零食是可以的,但是用零食充當每天三餐中最重要的早餐,那就是非常不科學的了。零食多數屬於干食,對於早晨處於半脫水狀態的人體來說,是不利於消化吸收的。

而且餅乾等零食主要原料是穀物,雖然能在短時間內提供能量,但很快會使人體再次感到飢餓,臨近中午時血糖水準會明顯下降,早餐吃零食容易導致營養不足,導致體質下降,容易引起各種疾病入侵。

建議:不宜以零食代替早餐,尤其不要吃太多的干食,早餐食物中應該含有足夠的水分。如果當天的早餐太干可以加上一根黃瓜。

吃法五:運動型早餐

早餐內容:路邊購買的早餐,邊走邊吃,手動,腳動,嘴動,全身運動……

受歡迎原因:上班一族的早晨都是在匆忙中度過的,尤其是住處離單位遠的,早餐往往都在路上解決。

社區門口、公車站附近賣的包子、茶蛋、肉夾饃、煎餅果子等食品,是他們的第一選擇,買上一份,就邊走邊吃。

專家評點:邊走邊吃對腸胃健康不利,不利於消化和吸收;另外,街頭食品往往存在衛生隱患,有可能病從口入。

建議:如果選擇街邊攤食品做早餐,一是要注意衛生,二是最好買回家或者到單位吃。盡量不要在上班路上吃早餐,以免損害健康。

吃法六:「營養」早餐

早餐內容:水果、蔬菜、雞蛋、牛奶等營養食物,就是缺了「營養價值不高」的主食。

受歡迎原因:這類早餐一般很受女性歡迎,因為主食是熱量的主要來源,而熱量則是苗條女性與減肥人士的天敵……所以,各種高營養的食物都要吃,而熱量則要減少。

專家點評:很多人都錯誤的認為主食僅僅提供熱量,跟營養挂不上鉤,其實碳水化合物也屬於營養的範圍,而且對人體極為重要。

因為沒有足夠的熱量供給,人體就會自動分解釋放熱量,長期不吃主食,會造成營養不良,並導致身體各種功能的削弱。

另外,優酪乳和番茄、香蕉、雪花梨、李子、杏等口味上呈酸性的水果和粗纖維的水果,都不宜空腹食用。

建議:應該增加麵包、饅頭等主食,這類穀類食物。

不吃早餐的6大危害!

1、造成低血糖

人體經過一夜的睡眠,體內的營養已消耗殆盡,血糖濃度處於偏低狀態,不吃或少吃早餐,不能及時充分補充血糖濃度,上午就會出現頭昏心慌、四肢無力、精神不振等症狀,甚至出現低血糖休克,影響正常工作。

2、易患膽石症

調查發現,膽結石患者約有90%以上是不吃早餐或少吃早餐的人。

3、易患胃病

不吃早餐,可使人體消化系統的生物節律發生改變,胃腸蠕動及消化液的分泌發生變化,消化液沒有得到食物的中和,就會對胃腸黏膜產生不良刺激,引起胃炎的發生,嚴重者可引起消化性潰瘍。

4、影響壽命

人體的健康長壽靠人體生物鐘的支配,不吃早餐打亂了生物鐘的正常運轉,機體所需營養不能得到及時補充,生理機能會減退,再加上不吃早餐帶來的種種疾病對機體的影響,都會影響人的健康長壽。

5、引起便秘

在三餐定時情況下,人體內會自然產生胃結腸反射現象,簡單說就是促進排便;若長期不吃早餐,可造成胃結腸反射作用失調,於是產生便秘。

6、增加中風風險

如果不吃早餐,會導致血容量減少、血液黏稠度增高,形成微小血栓,容易在本已狹窄的動脈裡形成小血凝塊阻塞血管。另外,早晨交感神經興奮性增高,使得血壓偏高,這些因素均增加了中風的危險性。

而對於已有中風危險因素的人,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頸動脈嚴重狹窄等,長期不吃早餐更易促發中風。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