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向上級申得教育用地後建高檔飯店

發表:2013-10-17 0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7日訊】隨著「教學科研樓和學生公寓」項目的竣工,學生們開始感到失望,不僅期待中的學生公寓變成了學校教職工的集資房,甚至連規劃中的教學科研樓也被出租給一家以經營海鮮飯菜為主的高檔飯店淨雅大酒店。

向上級部門申請時,說是為了滿足學校教學,要建一座教學科研樓,結果,建成的卻是一家高檔飯店;向上級部門申請時,說是為了擴大招生規模,要建四棟學生公寓,結果,卻成了學校教職工的集資房。

10月14日下午,記者採訪時發現,總部位於鄭州市鑫苑路10號的河南省信息工程學校,先是以需要建設教學樓及學生公寓為由,獲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之後,卻將上級部門劃撥、調劑的教育用地分別建成為高檔飯店和教職工集資房,而原本承諾的教學樓與學生公寓卻最終不見蹤影。

河南信息工程學校辦公室主任張建說,該校隸屬於河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是河南省屬唯一的一所信息技術類國家重點專業學校,目前共有在校學生3000多人。

劃撥的教育用地

在鄭州市規劃局,本報記者發現了河南信息工程學校的上述申請文件。在一份蓋有「河南信息工程學校」印章、名為《關於請求批准新建學生公寓樓和教學科研樓建設規劃許可手續的申請》文件中,該校稱,隨著信息產業與信息技術應用的快速發展,學校進入了快速發展階段,辦學規模與招生數量逐年增加,為滿足和保證學校的教學需求,經報請上級主管部門批准,計畫建設四幢學生公寓和一幢教學科研樓,建築面積分別為46300平方米和16500平方米。

河南信息工程學校同時聲稱,目前,該項目已經獲得河南省發改委的批復(豫發改委[2009]1665號)。

隨後,記者查閱這份豫發改委[2009]1665號文件時發現,河南省發改委在核准這份由河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報送的申請文件時,還特別註明,同意河南信息工程學校新建教學科研樓和學生公寓項目的前提是,「為適應中等職業教育發展需求,滿足河南信息工程學校教學及學生生活條件」。

2009年12月,鄭州市國土局以劃撥性質,將一塊面積為85260.9平方米的土地,劃撥給河南信息工程學校,並在土地用途一欄,將該地塊註明為教育用地。

隨後,河南信息工程學校將鄭州市規劃局為其頒發的《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批後公告,張貼於該校東側的一個區域,該許可證的建設項目簡要說明一欄中稱:「由河南信息工程學校建設的學生公寓、教學樓項目已經我局鄭規建字第(410100201029035)號許可證批准。項目名稱為學生公寓、教學樓。」

不少學生聞知學校將要為他們改善住宿條件,建設四幢全新的學生公寓,都十分欣喜。

但最終,隨著「教學科研樓和學生公寓」項目的竣工,學生們開始感到失望,不僅期待中的學生公寓變成了學校教職工的集資房,甚至連規劃中的教學科研樓也被出租給一家以經營海鮮飯菜為主的高檔飯店淨雅大酒店。

高檔飯店為學生實習?

當初申請時說要建設的是教學科研樓和學生公寓,為何最後卻成了高檔飯店和教職工集資房?

隨後接受記者採訪的張建說,雖然「教學科研樓」裡經營的是一家高檔飯店,但那幢樓仍是學校的固有資產,土地的性質也沒有變化,還是學校的教育用地。

既然是教育用地,為何卻最終成為一家高檔飯店?張建說,由於這幢樓是由學校和一家地產公司合作開發的,其中,土地由學校提供,資金則由該地產公司全額投資,「教學科研樓」建成後,先由這家地產公司使用20年,之後,再由河南信息工程學校收回。
http://d1.sina.com.cn/201310/14/516172_shh-200x300-1015ds.jpg

張建還說,「教學科研樓」之所以成為高檔飯店的另一個原因是,河南信息工程學校有酒店管理和旅遊專業,引進這個飯店以後,正好與河南信息工程學校在專業上匹配,「所以我們也和他們對接,作為學生的實習基地。就算不是引進淨雅(大酒店),引進別的企業,只要和學校的專業對稱我們也會對接。」

那麼,當初承諾建設的學生公寓,為何會成為學校教職工的集資房?張建的解釋是,當初,建設上述四幢學生公寓時,由於學校資金緊張,就向全校教職工集資了一些錢,結果學生公寓建成後卻發現,全校3000多名學生,實際上並不需要那麼多學生公寓,加上學校也拿不出那麼多錢去償還給教職工,最終便把這些學生公寓分配給全校的300多名教職工。

巧合的是,記者探訪發現,四幢樓的戶型設計,並不是常規的以學生單間宿舍為主的「筒子樓」式的學生公寓,而是一梯四戶的商品住宅戶型。

而這邊學生公寓所處的區域,位置則十分優越,對面是唯一的一條貫穿整個鄭州市的河流金水河,西邊則毗鄰鄭州唯一的星級社區鑫苑名家,本報記者查詢發現,該社區的房屋單價高達1萬多元/平方米。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