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貧困生演講比窮 得票高者獲助學金

發表:2013-10-17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7日訊】「想申請助學金,交貧困證明還不夠,還要在全班同學面前講家裡有多困難,太傷自尊了!」瀋陽大學某學院學生小劉自從在同學面前講了自己最羞於啟齒的家境後,常常覺得抬不起頭來。「本來不想讓大家知道家裡困難,可這樣一來全班都知道了。說是為了公平,可讓我們當眾‘揭傷疤’,這對我們公平嗎?」為認定貧困生資格,貧困學生需當眾演講接受投票,得票高的才有資格得到助學金,這樣的方式對這些學生來說究竟是公平還是傷害?

測評方式:演講並投票選出「最窮」

小劉告訴記者,她是外地來瀋讀大學的學生,家境貧困,可正是貧寒的家境養成了她好強不服輸的性格。「我最不愛在別人面前說我家裡的情況,不想讓大家知道我家困難,不想讓人同情,更不想成為別人的笑柄。」小劉說。

「可現在要認定貧困生資格,拿助學金和獎學金,就必須在全班同學面前講我家困難的情況,真是開不了口!」小劉告訴記者,學院為了公平公開,在認定貧困生資格的環節上,每位提交申請的學生除了要上交貧困認定材料外,還要在同學面前將自己貧困的家境和盤托出。隨後投票選舉,得票最高的前5名才能獲得資格。「有的人願意講,得票自然多,可像我這樣不愛講的,肯定沒人投給我啊!這樣真的公平嗎?」

貧困生自述:當眾揭疤感覺很受傷

「不知道別人怎麼想,可我實在受不了。自從那次演講後,我每次跟同學在一起都覺得抬不起頭來。」小劉無奈地說:「在全班同學面前當眾揭傷疤,還公開選誰家最困難,認定貧困等級又不是選美、選舉,憑啥讓我們站在那麼多人面前丟人現眼?」小劉告訴記者,從小她家的家庭條件就不好,父母常教育她要自立自強,所以她一直比同齡的夥伴們更努力。「我雖然不覺得比人低一等,可還是很介意談起家境的,畢竟這是我心裏最不願提起的事兒。」

院方回應:最初是想評判公平公開

小劉告訴記者,學院裡高年級的班級,因為同學們私下對彼此很瞭解,並沒有全都採取公開演講的方式認定貧困生,而一些低年級的班級則會選擇採用這種方式。公開演講認定貧困生是學院的要求嗎?學院為何會以這種方式評定申領助學金的資格呢?

10月15日,記者來到了這所學校,見到了該學院貧困生資格認定工作的相關負責人。該負責人表示,貧困生認定工作一直是學院的一項重要工作,力爭做到公平、公正、公開,認定標準則是申請學生提交的貧困認定材料。貧困生分為特殊困難、困難和一般困難三個等級,每個等級的人數都是有定額的,因此學院才想以一個公平的方式進行認定。「公開演講的方式也是一年多以前才使用的,出發點是好的,以前學生沒有反饋說這種方式不好,我們也就疏忽了。現在看來,這種方式的確會對貧困生的自尊心有所傷害。我們已經著手修改測評認定的方式了,可能會借鑒兄弟學校、學院的好辦法,盡量做到讓同學們滿意。」

来源:瀋陽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