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何遠渡重洋,淘金墨西哥?

發表:2013-10-17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7日訊】作為墨西哥最大的貿易逆差來源,中國企業和廉價的中國產品一度是「仙人掌王國」墨西哥商界敵視對象。隨著墨西哥改革派總統涅托上臺並邀請中國公司加入國家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中墨蜜月將利好中國企業出海淘金。該國最大的基建融資銀行BancoInteracciones董事總經理費南多·莫雷諾(Fernando Moreno)近日在北京向記者表示,墨西哥現在希望能和亞洲公司特別是中國企業建立新的合作關係。

去年12月上任的墨西哥總統恩里克·涅托在今年早些時候宣布了一項未來6年對交通和電信領域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的計畫。根據這項計畫,墨西哥政府將投資3,000億美元用於修建公路、鐵路、港口、機場和電信設施。此外,能源和礦產等曾被限定為為外資不得參與或限制參與的行業,也將向外國投資者開放。

2008年之後,美洲第三大經濟體(僅次於美國和巴西)墨西哥一度表現疲軟,不過現在經歷了經濟結構調整的墨西哥正成為新興市場中的新寵,金磚四國的提出者、高盛資產管理主席Jim O' Neill提出「雲霧四國」(MIST)概念,其中M正是指墨西哥。中國是墨西哥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據公開數據顯示,中墨兩國之間的貿易額在去年達到627億美元,比2000年的32億美元大幅提高。

這樣一個遠隔重洋的開放市場,並且最靠近世界最大消費經濟體美國的國家,中國企業的投資仍有待挖掘,墨西哥也希望打造一種超越大宗商品的經濟關係。

該國最大的基建融資銀行BancoInteracciones董事總經理費南多·莫雷諾(Fernando Moreno)近日在北京向記者表示,墨西哥自從80年代末期開始改革開放,美國成為了最大的貿易國,現在,墨西哥希望能和亞洲公司特別是中國企業建立新的合作關係:「墨西哥市場極具活力,但擴大基礎設施建設的能力有限。我們需要在基礎設施方面進行大規模投資,如石油開採平臺、橋樑、高速公路,而中國公司在這些領域表現出色,技術是世界一流的。」

基礎設施的建設涉及眾多行業,中國企業面臨的將是上萬億規模的市場:涅托公開表示預計在六年任期內,墨西哥對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公共投資和私人投資總計將達到4萬億比索(3000億美元)。

除此之外,墨西哥也將是一個進軍北美市場的絕佳跳板。根據《北大西洋自由貿易協定》,在墨建廠的中國公司,產品可以銷往美國而不需繳納關稅。目前中國企業在墨投資最成功的當屬華為,根據華為墨西哥代表處梅守君介紹,今年華為在墨的全年銷售訂貨有望突破8億美元。

政府層面的互動也在持續升溫。除了今年以來中墨元首和部長密集互訪,近期由國家部委、政策性金融機構和企業代表組成的經貿團也在昨天啟程。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馮赫表示:「現階段各種商會、行業協會一定要抓住機會,充分交流,有條件的企業也可進行考察試探,為長期合作做好準備。」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