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驚現「染色菜板」(組圖)

發表:2013-10-17 2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7日訊】將食用添加劑和醬油精塗抹在雜木菜板上,菜板馬上變成高貴的紅色「鐵木菜板」。14日,成都天回鎮的群英光明廚具砧板廠因無證無照、涉嫌虛假宣傳、冒牌產地等問題,被成都市金牛區高筍塘工商所、成都市金牛區質檢局查封。

一個約100平方米的廠房、7個身兼數職的工人、3桶食用色素,就能讓一個普通的雜木菜板,立刻變成「高貴」的鐵木菜板。

近日,本報暗訪位於成都天回鎮的群英光明廚具砧板廠後發現,該廠的廠名並未註冊,屬於無證無照生產,製作出的「鐵木」菜板全都是用雜木「冒充」—將食用添加劑和醬油精塗抹在雜木菜板上,菜板馬上變成紅色「鐵木菜板」。

報料:「名貴鐵木」菜板30多元賤賣

今年50多歲的王明(化名)從小跟著父親學做菜板,至今已有30多年了。

「在菜板用料上,鐵木算是最合適的選擇。」王明說,鐵木產於廣西和泰國、越南。因樹齡長、木質纖維細密而堅硬,用它做成的菜板,具有不起菜板泥、清潔衛生、使用壽命長等優點。「由於對樹齡的要求高,再加上產地有限,材質成本較高,一個菜板在100元左右。」

但是,最近市場上出現了大量的鐵木或紅鐵木的菜板,讓王明很詫異,「一塊才賣30塊錢左右,不太可能。」

隨後,他找到群英光明廚具砧板廠,探訪發現了其中的「奧秘」:原來這些所謂的鐵木菜板,全都是由普通雜木染色而成。


10月14日,成都天回鎮一間髒亂的小作坊內,工人正在將菜板染色。

暗訪:上色晾乾包裝菜板全靠染

近日,記者前往成都郊區的這家菜板廠暗訪。在一個寬度僅1米的卷帘門後,就是菜板廠的兩間廠房,大概100平方米,前一間是進行拋光、染色、包裝的加工間,後一間是堆放菜板雛形的倉庫。

記者還未走進作坊大門,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鼻而來。在昏暗的加工間中,兩側擺放著菜板貨架,菜板成品在貨架上整齊地排列著。貨架中間僅1米寬的過道上,擺著3只染色桶、一臺拋光機和一個塑封機—這裡就是加工場地。

加工間裡有4個工人,站在一地的木屑中。他們先將木材切割成菜板需要的形狀,然後將菜板放進一個裝有染料的橡膠桶中上色,隨後放上貨架將染料晾乾,打磨後再用塑料薄膜包裝成型。5個環節後,一個「鐵木」菜板就製作完成了。

菜板兩天搞定 日產300個

為什麼木頭要染色?「染色後的顏色好看,才像鐵木。」一名正在染色的工人說,染色後的菜板,除了黃色木頭變為紅色以外,色澤上也變得更亮。「染色是最難的活路,顏色要均勻,深淺要適中。」

因為染好色的菜板需要晾晒一天左右,所以一個菜板從打磨到包裝,大概需要兩天的時間。

「我們也分不出鐵木和其他木頭的區別,現在的商品不是都為了好看嗎,老闆說染我們就染唄。」一名工人說。

記者看到,整個菜板廠有3名負責染色和包裝的工人、3名負責切割打磨的工人和1名倉庫管理員,一共7人,他們的工作可以相互調換。一名工人介紹,他們每天能夠生產出的成品菜板大概有300個。褪色染紅雙手,浸泡現黑水。在暗訪中,記者拿走了一個菜板成品,帶回進行實驗。

記者將雙手在清水中浸濕,然後在乾燥的菜板上來回划動,摸過菜板的手指瞬間被染成了紅色。

隨後,記者按照菜板上的產品說明,在清水中加入了500克左右的食用鹽,將水拌勻之後,再將乾燥的菜板整塊放入水池中浸泡。

5分鐘左右,浸泡過菜板的鹽水變成了黑紅色,並且有一股刺鼻的味道,原本色澤均勻的菜板,拿出水中顏色也變得深淺不一。

調查:亂用添加劑 或對人體有害染色劑是什麼?違規使用添加劑

據菜板廠的工人說,給菜板上色的染料是用食用色素和醬油精勾兌而成。記者發現,他們使用的食用色素裝在幾個黃色小桶中。

記者查詢到,國家《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準》(以下簡稱《標準》)規定,類似食用色素只能用於食品,不能在其他產品中使用。

「國家相關標準規定,食品相關產品的本質成分、添加成分都不能在和食品接觸中轉移。」西華大學生物工程學院食品系教授車振明說,使用了食品色素染色的菜板,色素會在使用中轉移到食物中,食物的種類不能保證遵循《標準》,「而且食物中沾染的色素含量也是不可控制的。」

廣義上的食品添加劑都會對人體臟器造成傷害,但是符合規定地使用食用色素,對人體的傷害可以忽略,「微量的色素在每日三餐的積累中,也可能對人體造成損傷。」產品銷往哪裡?五塊石市場敞賣這些染色菜板會銷往哪裡?根據工人的描述,記者在五塊石一家批發市場找到了銷售點。

在一家專賣菜板的小店裡,群英光明廚具製品的鐵木菜板擺在了最顯眼的位置,在記者詢問價格時,批發店老闆熱情介紹:「型號小的35元,大點的45元。」他還拿出了正常色澤的雜木菜板與其對比。「你看顏色,就是正宗的鐵木,我們直接從廠家拿貨,所以便宜。」

查處:無證無照生產菜板廠被查封

10月13日,成都市金牛區高筍塘工商所、成都市金牛區質檢局跟隨記者一同來到該菜板廠進行調查。

「經調查發現,該廠產品商標上的廠址並不存在,而且菜板廠屬於無證無照經營。」工商所副所長江濤說,廠家向工商所出示了進貨源發票,上面寫著廠內的木材來自雲南,並非宣傳上所說的越南。「鐵木菜板利用雜木冒充,宣傳產地明顯和實際不符,這些都屬於虛假宣傳。」

目前,群英光明廚具砧板廠已被查封,工商部門已經立案,做進一步的調查。支招敲擊鐵木菜板會發出叮噹聲。

消費者想要辨別鐵木菜板和普通木菜板,除了從顏色上區別外,還可以根據鐵木的特點入手。

首先,鐵木的材質密度更大,菜板放入水中後,下沉的速度更快。其次,鐵木菜板為斜紋,表面能看出交錯的樹木紋理,鐵木堅硬,用尖銳物質在鐵木菜板上輕輕划動,劃痕不易顯現。最後,可以從聲音上來區別,堅硬的鐵木在敲擊時會發出叮叮噹噹的響聲,而不是普通木頭的啪叭聲。互動健康使用菜板請您來支妙招

菜板是每個家庭的必備生活用品,目前市場上菜板的種類繁多,該選擇怎樣的菜板?如何使用菜板會更健康?我們期待您的「妙招」。

来源:四川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