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家「變態辣椒」被傳喚 週四晚釋放(組圖)

發表:2013-10-17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漫畫家「瘋蟹」作品

德國之聲中文網:漫畫家「變態辣椒」被傳喚

【看中國2013年10月17日訊】據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及「維權網」消息,中國知名的網路時政漫畫家「變態辣椒」,於10月16日晚間被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傳喚,據悉起因為其在微博上曾轉發一條余姚災區有兒童餓死的博文。

10月16日晚間,北京知名維權人士胡佳在推特上發出緊急推文,表示知名的時政漫畫家「變態辣椒」被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傳喚,胡佳也披露此次「辦案人員」為北京國保。至17日午間,德國之聲與扣押「變態辣椒」的北京朝陽區將臺路派出所取得聯繫,對方表示「變態辣椒」仍被問訊中,但拒絕透露其他情況和釋放時間。


警方傳喚「變態辣椒」試音為其轉發了一條余姚災區有兒童餓死的博文

據「變態辣椒」女友溫心透露,警方傳喚「變態辣椒」的原因為其轉發了一條余姚災區有兒童餓死的博文,他在轉發時也附言:「如果因為轉發這樣的帖子被拘留,這不是我的恥辱」;浙江當局早前曾在網上公開指責,「變態辣椒」所發微博內容不實。此條博文直接轉自新浪名博」五嶽散人」,「五嶽散人」於17日上午發出博文稱已至派出所做筆錄,等待結果。17日凌晨4時「變態辣椒」微博上顯示博文稱「配合警方工作,將早前博文刪除。」

青年時政漫畫家「變態辣椒」原名王立銘,近年著作頗豐,他在推特自我介紹中表示「只畫給力的漫畫」,其代表作有《回鄉六記》等。其漫畫主題緊扣社會公共事件和議題,就溫州動車事故、兩會議案、重慶「唱紅打黑」、艾未未稅案、習近平新政等,「變態辣椒」皆推出形象鮮明而傳神的作品。最近廣為傳播的作品為近期央視批動畫片「喜羊羊和灰太狼」的暴力傾向事件的漫畫,畫面中頭戴五星帽、手拿紅櫻槍的人在審訊「喜羊羊和灰太狼」,寓意為中共執政黨一直向兒童輸送暴力革命等價值觀;他也就余姚災區抗議救災不力及當局派出軍警鎮壓用漫畫表達聲援和抗議。

「變態辣椒」被傳喚後,多位網友表示關注和聲援,亦有網友質疑轉貼是否構成「尋釁滋事」;近期中共當局推出「淨網」行動,多位微博名人遭到調查和輿論攻擊,如李開復、「花總丟了金箍棒」等人。甘肅一初中生也成為「不實信息轉發500次」被刑拘第一人。網友「千年人參」表示:」打擊‘網路謠言’這張大網越收越緊了。」

「漫畫家手中握有社會問題彫刻刀」

胡佳就該事件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他表示近年中國湧現出一批青年時政漫畫家,如「變態辣椒」、南方報業的鄺飈、「瘋蟹」、「巴丟草」等人,他們抱有對中國社會中公共事件的敏銳視角,因此其作品直指人心,他們的筆因此也成為中共當局禁忌的「社會問題彫刻刀。」

知名學者趙楚認為「變態辣椒」的作品專打執政者的「下三路」,胡佳也表示「變態辣椒」就習近平上臺後的言論及各種公共事件的漫畫,打到了當局的痛處:「漫畫家的筆確實是一把彫刻刀,銳利程度其實賽過很多文章的寫手,漫畫太直觀了,有時候只需數秒就理解其中的深意,漫畫的威力在過去的上百年,無論中國還是西方公眾都有認同,國內有一批這樣的時政漫畫家,他們動作很快,看問題視角很敏銳,‘變態辣椒’是相當活躍的,在余姚事件上他也畫了漫畫,對於‘習總’的劣跡他也不吝於筆鋒加以嘲諷。」

「‘變態辣椒’被傳喚起於余姚事件」

胡佳認為「變態辣椒」此番被傳喚,直接緣自「余姚事件」,該事件已成為中共當局當前亟待扑滅的街頭運動之火,而在微博頗有影響的「變態辣椒」的信息,在當局看來無異於火上燒油:「余姚成為中國最敏感的地方,那裡發生的事情有點近似街頭化,儘管只是老百姓表達不滿,並沒有過高的民主訴求等,但老百姓反抗的手段已經讓共產黨非常恐慌,在中國各地社會矛盾激化的環境下,很可能某個火星就引爆整個火藥桶。據我們所知‘變態辣椒’提到了當地的一起人禍,不管是真實還是訛傳,還是有誇大的成分,但‘變態辣椒’及任何人轉發這個信息,在大家將政府信息視化謊言的時候,都便於公眾去探究和瞭解真相。但余姚承受不住了,因為余姚的維穩,現在‘變態辣椒’就成為冀中星事件後吳虹飛的那個角色了。」

胡佳也表示,觸發事件雖然為余姚事件,但「變態辣椒」被傳喚也和習近平執政後、中共當局一年以來在政法和宣傳兩方面嚴控有直接的關係。目前尚不知警方是否會對「變態辣椒」採取進一步的限制自由的措施,其女友已聯繫律師介入。

(原標題:漫畫家「變態辣椒」被傳喚)


自由亞洲電臺:「變態辣椒」被當局傳喚

時政漫畫家因轉發微博被傳喚。當晚)他先是在微博中說有警察拍門,之後說自己被帶到了北京將臺派出所,涉嫌的罪名是「尋釁滋事」,並在微博上直播了過程。週四(17日)凌晨4時左右,他將之前發表的微博刪除之後稱「那啥,配合蜀黍(叔叔)們工作,前帖刪了啊,請大家不用打派出所電話了,人家都接不了警了,謝謝大家關心,24小時之後見分曉。」

週四晚間8時變態辣椒被釋放,他在微博說「小弟出來了,因為手機完全沒電了,無法向親朋好友一一致謝及致歉,只好先發條微博報平安。感謝所有素昧平生的網友,你們的支持是我繼續前進的動力和勇氣,當然以後還是要謹言慎行,對於似是而非的微信聊天記錄截圖還是要多個疑問」。

據變態辣椒的女友「溫心1984」在微博證實,警方傳喚變態辣椒的原因是他曾經在騰訊微博裡引述稱余姚水災中有嬰兒在父母遇難之後被餓死,此帖被轉1.7萬次。余姚官方微博對此內容進行澄清闢謠,稱內容完全失實。

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向本臺表示:余姚這個事情本來維穩就很敏感,這時候他發出可能會令百姓感到創痛的帖子,就有可能激化輿情,引發其他的社會不穩定因素,所以他們就會找這些有社會影響力的轉發者。我覺得變態辣椒他在國內是能夠排名到前五甚至前三的時政漫畫家,而且他的畫風批評當局是很犀利的。這樣的情況之下他在新浪和騰訊這些微博裡的確是有很大影響力的,他轉發這些東西就和他發布作品一樣,會受到大家的關注同時也會被廣泛傳播。所以在這種既有餘姚狀況不穩和中共在網路上維穩的情況下,他就被傳喚了。

此外變態辣椒也在日前發表了批評諷刺余姚水災中當局救災不力的漫畫。

變態辣椒,原名王立銘,時政漫畫家,代表作有《回鄉六記》等,平時以畫時事諷刺類漫畫為主,主題涵蓋動車事故、馬其頓校車事件、兩會議案、唱紅打黑、歸真堂等等。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