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正在悄悄開溜?

作者:張心陽 發表:2013-10-18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8日訊】前些日子,一連收到幾個北京朋友手機簡訊,告知他們海南、廣西等外地的手機號碼。我回電話過去:「在北京呆著好好的,為什麼使用外地號碼?」回答大都是:要在外地呆些日子,會經常不在北京。說得輕描淡寫、漫不經意。

近日,有位外地朋友要在北京租房,他在網上挑到了一套理想的房子,讓我見一下房主,確認房子的各項設施並代繳訂金。

我見到了房主,房子周邊環境、裝修以及各項設施都不錯,訂金也代繳了。閑下來便問房主為什麼將房子出租。他笑笑:「已有一年沒在這裡住了,我一直住在山東威海。」

「老家山東的?」

「不,祖籍就是北京的。原是首鋼職工,退休幾年了,老伴去世了,兒子有自己的住房。」

「那你為何要去威海?」

「那兒好啊。您不知道海邊的空氣有多好,我住下都捨不得回來。北京我可能是不怎麼住了。」

「長期居住外地,經濟上會不會有問題?」我問。

「您老外了,不僅不會有問題,我還賺了。」他樂著:「您看我現在出租的房子,每年租金4萬多元,加上退休金一年有3萬多元。可我在威海租房每年才花5000元,蔬菜、魚肉、水果新鮮還比北京便宜,海邊釣魚、游泳是免費的,打球、保健、娛樂等費用也不貴。您說這合算還是不合算?」

「年老病多,醫療可能是個問題。」我擔心這一點來了。

「醫療關係走到哪就能轉到哪,在那邊看病一樣。」他說。

我沒什麼話說了,看著他老實的外表,其實揣著一肚子精明。由此,我想到兩個月前,北京的一位同學勸我跟他一起到丹東鴨綠江邊買江景房,還有一位同學早些時候勸我到渤海灣邊的錦州買海景房……當然,也想到了前文提到的那些增加了海南、廣西等外地手機號的朋友……

終於,我明白了,北京人正在悄悄開溜。

溜出北京,確實有太多的理由。2013年以來連續爆表的霧霾天氣,足以讓人覺得如果沒有非呆不可的理由,暫離北京是一個明智的選擇。住北京朝陽大望路某高樓上的一位老兄,自2012年3月的一天起,將照相機架到自家陽台上,以同樣的角度和同樣的時段,堅持每天拍一張照片,一連拍了270多天。最後他將這些照片拼起來發到網上。看了這些照片,讓人不難得出結論:在北京,有污染的天氣是常態,清新爽朗的天氣才是非常態。

除了污染,無疑還有擁堵。擠地鐵的都說現在身體彈性特好,開小車的都說現在耐性很強。還有一個生動的例子,今春北京圖書展銷會開幕,從長春來了一位朋友作為主賓參加《中國雜文》圖書的首髮式,於是,我邀請彼此熟悉的朋友在城中心位置的美術館附近共進午餐。其中,住在城南邊的雜文界陳老先生大約在11點鐘就到了。這讓我很欣喜——現在最怕的就是客請了、人沒到,感激萬分地說:「您老到得真早!」他一本正經地回答:「可能會早一點,因為我八點半鐘吃過早餐就動身趕這頓午餐了。」

除了擁堵,還有物價。在北京,來幾個親友,住幾天賓館,加上招待用餐和遊覽門票,沒有一兩萬元下不來。而北京人帶一家子旅遊去外地,跑上三五個省,也花不了這麼多錢。春節我回老家,見鮮翠欲滴的小蔥甚是歡喜,老媽見之好笑:「這也沒見過麼?」我說:「你知道這東西在北京多少錢一斤嗎?」「三塊?」「十三塊!」老媽先是一愣,繼而道:「難怪這次回家看你這麼瘦。」

北京依然還是有很多人嚮往,但必要時溜開也許也不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