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挖挖」「滿城挖」 南京市長一語成讖 (圖)

發表:2013-10-18 1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8日訊】季建業,被當地居民稱為「季挖挖」「滿城挖」、「推土機市長」,接受組織調查,這不只是他個人的悲劇,而是再一次拷問領導幹部的發展觀、政績觀,以及如何構建權責相匹配的、對民敬畏的強有力監督機制。

昨天下午四時左右,江蘇一場商務活動剛剛開始,主講嘉賓正在激情演講,一位與會官員處於靜音狀態的手機屏幕上突然跳出簡短的一句話:南京,季被雙規。

就這6個字,讓他愣了一下。沉思片刻,他似乎漫不經心地把手機從左手茶几移至右手的茶几,與會的另一位官員會意地看到這條簡訊。幾分鐘後,有人悄然離場去衛生間打電話。再過幾分鐘,更多人的手機中跳出相關內容,更多的人離席去衛生間……

下午四點後,新華社江蘇分社有記者實名微博就此發布消息後又刪除,但網友的截圖在微博上瘋傳,香港大公報的網站亦挂出了江蘇記者站站長的署名消息,事件似乎在日益清晰。下午5點後,江蘇有關部門面對潮水般紛至的境內外媒體詢問,都保持沉默,回答只有簡單的一句話「請不要搶新聞,以官方正式公告為準」。

事情最終在10月17日清晰。根據新華社17日發出的報導,記者從中央紀委獲悉,江蘇省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季建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季建業,被當地居民稱為「季挖挖」「滿城挖」、「推土機市長」,接受組織調查,這不只是他個人的悲劇,而是再一次拷問領導幹部的發展觀、政績觀,以及如何構建權責相匹配的、對民敬畏的強有力監督機制。

「當市長時干書記的事,當書記時包市長的事」

如果在百度裡輸入南京市市長季建業,搜索到相關條目中,跳在最前面的,不是季公開的政務活動,而是有關「季建業博士論文造假」、「季建業被‘雙規’」、「季建業在揚州的N個情人」、「季建業從揚州拆到南京,從雨污分流和保障房上賺了多少錢」等內容的原生態博文,這些博文長時間掛在網上,有的文章存世時間已近兩年之久,並未有任何刪除。

「風起於青蘋之末,無風不起浪。一個高級幹部長期被這些負面事件纏身,並且官方從未有過正式而有力的闢謠,這是十分耐人尋味,也是能說明問題的」。一位高級別官員昨天說。

官方公開資料證實,季建業的仕途起步起步於昆山,先後在蘇州揚州任職,其風格強悍,「在下面當市長時喜歡干書記的事」,而等他到了地級市當書記時,又喜歡親力親為「干市長的事」。

他在揚州那幾年,大搞城市建設,當地百姓關於他有一句順口光熘,「腳一跺(揚州話音同‘得’),拆拆拆;手一揮,推推推。」他喜歡「一竿子到底」,直接過問具體事務。

季建業離開揚州後,當地一位幹部不無譏諷地講了個真實的故事。有個雙休日在家,上門收垃圾的人剛走,夫人就告訴他,這個上門收垃圾的人自我介紹說,這個片區負責垃圾清理和經營的「老大」,都是「老季打過招呼的」。他聽後哭笑不得,「雖然極端,但並不一定是完全空穴來風,符合他的性格。」他說。

而在南京一外資背景開發商則在多個場合神秘地表示,他與季交結甚深,經常陪他一起出國活動。「從昆山到揚州,從揚州到南京,我們都一路做好服務」。

季履新南京後,曾在地市級黨報工作過的他,諳熟媒體之道,他會打煸情牌。無論是第一次與媒體見面,還是每年的省和地方「兩會」上,都會給媒體記者以「小清新」和「小驚喜」,讓媒體保持足夠的興奮點,與其保持良好的互動。

一個佐證是他履新南京與媒體見面時,有一句著名台詞:進入中山門,就是南京人。當地有媒體煽情地說,「這是春風化雨般的聲音,新市長親切隨和的話語一下子拉近了和南京人民的距離,南京人民對新市長造福這座城市有了更多的期許。」

在一次新春媒體見面會後,當地某報甚至刊出一張市長與跑政府條線的美女記者的「親切合影」,市長請美女記者「向全市人民拜年」云云。

「南京三年大變樣」

南京是六朝古都,歷史遺存豐厚,山水城林俱佳,但季建業甫一抵寧,即大興土木,提出「要把南京來個大變樣」,全城開挖、塵土飛揚。

幾年下來,從機關幹部到普通市民都頗有怨言,「南京是個特大型城市,不是昆山、也不是揚州這樣的中小城市,羅馬城不是一天就能建成的,哪能這樣滿城挖呢?」

「南京成了個大工地」,「河西奧體新城一條八車道的主幹道,完工才三年,今年春節後突然被整體挖了重建高架,過去從來不堵的這一地段,現在比主城還堵,真是錢多得花不完了。」家住河西萬科金域堤香的一位省級機關幹部曾向媒體發問。

每年的省市兩會上,都有代表委員在小組會上公開「放炮」提議,省人大向南京轉了多份關於南京城市建設中突出問題的提案議案,但效果不彰,「他總有理,理總在他」,一位江蘇省人大代表說。

人們開始抱怨「南京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髒、這麼堵、這麼野蠻,滿城開挖到處是工地。」但在一次城市建設動員會上,他有段被當地媒體譽為「很出彩」的即興發揮:「南京,古稱建鄴,我季建業就是被南京人民拎著耳朵,耳提面命來建設新南京大業的。」

「我再干幾年就要退休了,有人說你這麼投入幹嘛?你傻不傻?我說,我還是想要為這坐城市、為這裡的人民多做些打基礎的事,多做些功在當代、利澤千秋的好事。」在不久前南京「亞青會「的一個會議上,他介紹

說,「南京現在開工工程量很大,但都是造福子孫後代的事。地上地下的工地數量,雖不好與奧運會前的北京比,但已不遜於世博會前的上海,在地下施工的盾構機只比當時的上海少一臺……」

季建業的作風被同事認為專斷蠻橫霸道,每聽到、看到他不滿意的,會拍桌子打板凳地摔擲文件,甚至憤怒地將報告當場撕擲地下,拂袖而去,周圍的人目瞪口呆,下不了臺,「下面的人有時真的很崩潰,挨了罵家都不敢回,連夜開會佈置,只能發瘋地加班加點下勁搞,有時甚至於會不擇手段地蠻搞」。一位南京市級機關幹部說。

檢索當地媒體關於季的報導,一度充斥其關於「南京城市建設三年大變樣的」口號。「季的特長是搞大項目的強勢推進,往往在沒有任何規劃的情況下,現場辦公拍板,事後再按他的方案補手續。他拍板的市政工程項目,督察力度很大,有時甚至要一日一報。

有些執行力不足的區長和部委辦局負責人,經常被他當眾罵得狗血噴頭。面對「推土機市長」的責罵和高壓,有些區縣幹部只能任務層層分解,一級壓一級,限時限量完成。一些強拆項目,甚至提出底線是「只要不死人,不死在現場,什麼手段都能用」。於是各種「瞎來、蠻幹、發瘋」的事情層出不窮。

為了證明對於一些強拆項目的合理合法性,南京一些部門動輒就拿出「季市長的現場辦公會紀要。」這些文件甚至頻繁地見諸於南京各級法院的庭審現場。南京的一位律師告訴記者說。

這位律師本身就是一個被強拆的對象,他最近又接受了玄武區多位拆遷戶委託,因其受理的拆遷訴訟,其所在的律所一再受到相關部門壓力。

記者在南京採訪多家律師事務所,幾乎所有受理過拆遷戶委託的律所,都被相關部門威脅:「你們所還想不想年檢了?錢賺多了,不想混了,想要跟政府玩?」現在南京的各大律所,碰到拆遷訴訟都在躲。當地不少拆遷案件,都由其他省份的律師在承接。

「實際上,南京每年那麼多關於拆遷的行政訴訟案,最終的裁定權和結果都掌控在他們手上,老百姓常常是賠了精力又賠錢,最後還被以‘助搬’(幫助你搬)之名強拆。」上述律師說。

家住南京後大樹根濱臨玄武湖風景區的居民,今年春節剛過,遭遇強拆,其中多人是下崗多年、生活十分困頓的老國企職工。有一戶鄭姓人家有兩個腫瘤病人,還有一個老年疾呆症患者,但房子照樣被強拆。「周圍的房價都超過3萬元一平方了,他們以一半的價格要把我們住了幾代人的原住民趕走。我們到哪去買房子呢?」當地居民說。

黑惡勢力染指南京拆遷

季建業的「滿城挖」,以今年春節後各區縣喜迎青奧的「競賽式拆遷」而達到高潮。一些列入拆遷的項目,事先沒有任何立項規劃和公示,搞突然襲擊。

「春節後的一天早上,門剛一打開,赫然看到門口貼著一張區政府的房屋危舊房改造的徵收公告」,家住南京長江路青石街的一位居民憤怒地說。「我這90年代的房子才十幾年的房齡,怎麼他說是危舊房就是危舊房了?鑑定證書呢?沒有。你跟他理論,徵收辦又改口說是政府重大公共利益需要。」

而對於什麼是重大公共利益?當地政府部門吞吞吐吐,罔顧左右。徵收工作開始後,城管、法院、街道一起上,建「巡迴法庭」、組成「聯合執法隊」,甚至用黑社會性質的惡勢力。

南京新街口早幾年的強征強拆中曾發生過馬自達車主翁彪自焚事件,甚至有拆遷戶被逼得精神失常從樓上縱身跳下的惡性事件。

然而,傷疤剛好就忘了痛。今年以來,翁彪當年自焚的現場,一條馬路之隔的徵收地塊,徵收辦和居民旗旛招展,相互對峙。一些拆遷地塊高音喇叭嘶聲力竭從早喊到晚,機關幹部被勒令簽完拆遷協議再上班,經營企業的拆遷戶被威脅「你不簽就查死你」。某小學一個7歲的二年級孩子,父母被班主任叫到辦公室,「區領導找教育局長談話了,教育局長找校長了,說寶寶的奶奶是‘釘子戶’,再不拆遷就要寶寶回家不能上學」,

在拆遷的各中威脅協迫手段中,最有效的是用動用「活鬧鬼」(黑社會)。

一些「道上許久混不出名堂」的人,這兩三年藉助拆遷發財了,對難啃的拆遷進行「項目包干」,以「拆遷綜合服務「為主業,拔一個釘子多少錢。於是「左青龍右白虎」的黑道人物呼嘯而至,點名道姓威脅拆遷戶:「606,門窗關關好,出門要當心」,你一報警,他又呼嘯而去。

有當地居民反映,甚至個別人對八旬老人,「上去就是一個嘴巴子」,八歲小孩,大冬天也能往領口裡倒冰水。拆遷戶平常各種騷擾恐嚇不斷,用膠水堵鎖眼,灑幾把黃豆堵小區的下水道,糞便等髒水四溢,臭不可聞,禁放的震天雷震破了小區的玻璃,老人被半夜裡的巨震嚇得血壓驟升、心臟病發作……一些區領導坦言,這招最有效,只要現場不死人,大家都這麼弄,上面逼工期和進度,要績效,只能這麼搞才有效。

風起於青萍之末

今年五月間,季建業遭遇了第一波「寒流」,也許一切就從此改變。

有境外媒體報料說,季常年不在市政府的辦公樓上班,而喜歡在高檔酒店辦公,市裡各部委辦局和區縣主要負責人匯報工作、呈報文件都到這家名曰漢府的高檔飯店去「面聖」。他不高興的時候會「隨手把文件一扔,接著就是傾盆大雨的斥罵」。一時間引起軒然大波。

事後,季動用各種關係進行「公關」,才平息此事,並為此多次向省和北京方面說明」絕無此事」,以自證清白。但此後,網上一度關於其被「雙規」傳聞不斷,耐人尋味的是,對這一傳聞,南京市唯一一次為這位市委副書記、市長闢謠的,是市政府的臺灣事務辦公室,這樣的做法給人以更多的猜測和聯想。

今年國慶節後,本應該由季建業帶隊出訪英國的行程,被有關方面叫停,這也許是一個更為清晰的信號。

今年國慶期間,記者遇到一位江蘇省老領導。他說,過去大院門前偶然有上訪戶,多以蘇北來的居多,欠發達地區的一些基層幹部侵犯群眾利益,上訪是難免的。而這兩年,一個怪事出現了,許多時候,一大早坐到省委省政府門前的都是南京人,再一問以本地拆遷戶居多,並且呈激增態勢。關於南京暴力強征、強拆的報告不絕於耳,由於拆遷執行層面的簡單化和野蠻操作,一些地方矛盾激化,群體性事件的風險隱患加大,省裡對南京在這方面的工作是有看法的,有些做法確實不像話。前兩年,南京中心區有個區長因拆遷中的貪腐行為而落馬,而南京江南八區的拆遷辦連續發生腐敗窩案,他們不吸取教訓,不從制度完善上下功夫,照樣蠻幹,最終必然會鑄成大錯。

這一切,果然一語成讖。

来源:第一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