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血石收藏小心血本無歸(圖)

發表:2013-10-18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8日訊】今年以來,藝術品市場整體不景氣,除了個別精品之外,大部分雞血石印章及雕件的價格都有所下跌,對比去年底到今年初期的高價,雞血石的跌幅已經超過了30%,且交易量也有所下滑……

市場下滑量價齊跌

昌化雞血石已經有2000多年的歷史。近幾年來,隨著收藏熱和需求量的增加,雞血石的價格更是水漲船高,成為拍賣市場上的寵兒。2007年,一件著名彫刻大師牛克思彫琢的「昌化雞血石雕樓閣山子」在北京翰海秋拍中以1344萬元成交;2011年西泠春拍,一件血色艷紅的巴林雞血石擺件以1207.5萬元成交。不過今年以來,中低端雞血石市場出現了量價齊跌的現象。對此,雞血石藏家楊華說:「有人說雞血石3年漲了10倍,其實這種說法有炒作之嫌,只有‘大紅袍’這樣的稀有品種出現了大幅的增值,那些普通雞血石的市場價格沒有出現暴漲的情形,而是比較平緩的增長。而今年以來,藝術品市場整體不景氣,除了個別精品之外,大部分雞血石的價格都有所下跌,對比去年底到今年初期的高價,雞血石的跌幅已經超過了30%,且交易量也有所下滑。特別是品相好的精品雞血石都在藏家手裡,市場低迷的時候,他們大都以觀望為主不會輕易出手。其實這幾年,精品雞血石的數量和質量都大不如從前了,但是另一方面價格卻居高不下,這也是不合理的。如今還想買些高端的雞血石印章,對於普通藏家來說可能下手有點晚了。」

「作為投資品種,雞血石的變現比較困難。」楊華告訴記者,「投資者收藏的目的是為了數年後賣出變現,但是私下交易要有合適的買家,討價還價之後的價格也往往差強人意。拍賣目前是雞血石變現的主要途徑,但市場低迷的時候,流拍率較高。」

造假手法也在「創新」

因為資源匱乏價格飛漲,近年來,各種雞血石作偽也應運而生。「市場中充斥著各種假石頭。」雞血石經銷商吳先生告訴記者,「比較常見的造假手法包括鑲嵌染色、浸漬、貼皮法等。鑲嵌染色是指選用比較好的昌化雞血石印章,在其表面挖出一些深深淺淺的小坑,然後用紅色的硫化汞嵌入上色,再經過自然陰乾後,打磨上蠟。不過這種經過鑲嵌染色的雞血石色澤生硬,沒有層次感,比較容易辨識。也有直接將沒有血色的昌化石,塗抹硫化汞後陰乾再塗紅色顏料,再陰乾,然後放在樹脂裡浸漬。直接塗抹紅色顏料的造假,其血色比較有層次感,但長時間容易老化,表皮易泛黃。」

「有一種能夠以假亂真的作偽——樹脂合成法。造假者使用礦物岩粉、膠、樹脂和紅色顏料,人工製成雞血石紋路,再經過高溫、高壓、打磨、拋光之後,一枚枚逼真的雞血石印章就做成了。這種樹脂合成的雞血石與真料非常相似,所以即便是有經驗的藏家也很難辨別真偽。當然樹脂合成的雞血石也並非完全無法辨別,因其化學成分特殊,所以燃燒的時候會有味道,會變色。」吳先生說,即便在產地,原先一些邊角料、廢棄料也充當上好的雞血石在賣,有的還以假石料上工業顏料冒充雞血石,甚至還有將粉碎的石粉添加工業染料再塑造假的。

「真石貼皮法是造假者的一次創新,造假者把真的雞血石的6面,分別切割出很薄的6面來,包在普通石頭上,把薄片與膠合處的線角磨光。這樣一塊石料就能破成很多雞血石印章。」吳先生表示,經過貼皮法處理的假雞血石,血色自然,紋理分布有天然雞血石的特性,非常難辨別。「在鑒別時應該仔細觀察上下的四條介面,看介面處紋路是否能夠銜接上。為了利益最大化,造假者往往是一塊石頭使用一個切割面,而誘人的血色也只能停留在一個平面上。」

「拼接造假法大多出現在大型雞血石雕件上。大型雞血石原料很難一見,再加上精美的雕工,所以價格比較昂貴,造假者將雞血石的血色部分鑲注在大石頭中,做成大型雞血石擺件欺騙藏家。辨別大型雞血石擺件時可以觀察其紋路走向是否自然合理。」吳先生說。

審美首先要看血色

和玉器相似,多數雞血石藏家都「重石不重雕」。自古以來雞血石主要被用於製作印章,其次才是彫刻工藝品,此外還有原石欣賞。對於這種「重石不重雕」的現象,楊華說:「首先雞血石原材料本身較小,特別是質地、血色俱佳的原料往往較小,所以是以製作印章為主;材質好、體積大的雞血石難得一見,藏家往往捨不得切割刨開,會以欣賞原石為主;而質地一般的、較大型的石料為了增加其附加值,才會精彫細琢,賦予石頭更高的藝術價值。」

「重視原料而忽視彫刻工藝,是藏家缺乏藝術審美的表現。」楊華告訴記者,「無論是玉石還是翡翠,藏家更關注其投資價值而非藝術附加值,不可否認原石更容易變現。不過近幾年雞血石雕件也越發受到市場和藏家的重視,藏家也開始從重材質向材質工藝兼顧轉化了。雞血石的材質固然重要,但作為高附加值藝術品,彫琢的附加值應是其設計水平、工藝價值、紋飾題材等因素,材料價值只是基礎。雞血石的血色非常珍貴,所以彫刻時比其他品種印石彫刻更受原石的制約,尤其講究突出血色部分,彫刻的原則也是最大限度地保存血色。要根據原石的血色分布巧妙設計、構思布局,且沿著血脈走向的變化隨時調整彫刻方案。既不能把雞血割裂斷開,也不能把雞血鑿穿。這就要求作者經驗豐富,富有創意。因石製宜,巧奪天工。」

「投資收藏雞血石首先要看血色,其次是質地。」有多年收藏經驗的楊華說:「昌化雞血石以血色濃郁而著稱。紅色越集中越有收藏價值,血色的面積要大,鮮艷欲滴。現在一方拇指大小、血色佔石面面積40%的雞血石印章,市場行情就在萬元左右。我們都知道,全紅而通透的 ‘大紅袍’,市場價值最高。其次要看質地,石質要潔淨少雜質,手感細潤,從質地上來看,羊脂凍最為珍貴,烏凍其次。黑白地與血色兼有的 ‘劉關張’,也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雞血石雕件除了看血色和質地之外,還要看彫刻工藝是否精美、巧妙。」

来源:中國時尚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