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有的政治制度下不可能遏制腐敗氾濫

發表:2013-10-19 1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9日訊】中國大陸最近不斷有貪官落馬,高校和科研機構也常爆出官員和項目主管貪污挪用科研經費的案件。中國科技部部長萬鋼就此表示,將設立專門機構在網上公布國家科研課題的詳細信息,建立經費巡視制度。但有評論人士認為,在中國現有制度下,任何行政措施都不可能遏制腐敗氾濫。

VOICE:香港《明報》星期五的報導說,中國科技部部長萬鋼10月11號在國新辦的新聞發布會上披露,目前有關部門正在審查兩起有關科研經費的違紀違法案件,一起涉案人是知名環境專家,另一起是省級科技廳的廳長。萬鋼對此表示「憤怒」「痛心」和「錯愕」。據知情者透露,萬鋼所提到的兩宗科研經費違紀違法案件,一宗涉案者是浙江大學環境與資源學院常務副院長陳英旭,被控將1022萬元人民幣專項科研經費非法據為己有,另一個是廣東省科技廳廳長李興華,因濫發科研補貼被調查。

報導說,近年來,中國大陸的科研經費投入年均增幅20%以上,2012年突破萬億元,其中國家財政支出的科技經費就超過5600億元。據權威統計,目前中國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已位居世界第三。不過,中國科協的調查顯示:中國科研資金用於項目本身的僅佔40%左右,大量科研經費流失在項目之外。

官方新華網星期四報導,中國的科研投入與科技成果不成正比,科研經費被貪污、挪用、騙取的現象屢見不鮮,「黑洞」驚人。有的課題還沒開,一部分資金就已進入某些人員的腰包,這同中國科研人員的薪酬體系有關。一些科研機構、高校對科研人員採取「基本工資+津貼+獎勵」的薪酬制度,津貼、獎勵主要源於「科研提成」,一些課題經費已異化為科研人員的「紅包」,存在憑關係立項、按立項分成等問題。

現在旅居美國的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對此評論說,

「這個新聞過去多年反覆都在報。科研早就形成了腐敗鏈條。政府是發包方,能在政府拿到科研經費的,都需要運作,有回扣。然後導師們、專家們就成了科研經費的承包人,然後發下去給博士、碩士這種廉價勞動力來做。」

北京《新京報》報導說,中國科技部長萬鋼表示,科技部正在建設一個透明而且「各部門在一起」的科研信息部署機構,今後課題立項的內容、結題內容等信息,都將在科技部官網上公開發布,「讓同行業、相關企業看看」;今後將建科研經費巡視制度,科研課題經費使用情況至少要在本課題或本單位內部公開。

在遼寧一所高校從事科研工作的李先生對此表示,

「不太好改變。這是現行科研體製造成的。關鍵是,現在整個科研經費分配的過程當中,有很多項目還是要靠關係。無論它這個項目最後是什麼樣的結果,都能通過項目鑑定。這些人已經構成了一個小圈子。」

何清漣認為,中國科技部設立專門的「科研信息部署機構」和「經費巡視制度」,並不能起到遏制科研腐敗的作用。

「根據中國的經驗,每增加一道監管機制,以為會解決問題,實際上是增加了尋租成本。中國有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監督銀行、證券市場、保險市場最後變成貓鼠一家,互相勾結,只不過是提高了腐敗的成本。我相信科研也是這樣。」
何清漣舉例說,

「我就講一件事。現在習近平經濟方面的頭號智囊劉鶴,2000年我在國務院2000年經濟形勢中期研討會上和他一起開會。他當時任國家科委副主任,在會上作的報告就是講科研腐敗問題。現在10多年過去了,情況並沒有好轉。我也不相信目前的大環境在沒有制度性變革的情況下會有所改善。這就好像關於禁止領導人親屬經商,從80年代到現在發了多少文件,你說有效沒有?如果那些規定沒有效,憑什麼認為這些規定就一定有效呢?」

《新京報》的報導還說,近三年,中國審計機關對國家各部委和各省預算執行發布的審計報告中,至少有39份涉及「問題科研經費」。其中,2009年至2010年,住建部所屬一研究會,在專項課題經費中列支99.57萬元,用於與課題無關的辦公用房裝修改造、雜誌印刷和網路服務費等支出;2009年到2011年,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在科研經費中列支工資福利費等1278.11萬元;2009年到2012年10月,科技部所屬知識產權中心在課題經費中列支職工食堂餐卡充值費13.48萬元;山東省今年發布的審計報告顯示,該省教育廳所屬13所大學共有9.43億元的科研經費項目支出預算沒有說清具體用途,全部填列為其他商品和服務類支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