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古寺清代壁畫慘遭「破壞性修復」(組圖)

發表:2013-10-19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9日訊】遼寧朝陽雲接寺是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其中有些雖保存欠佳但仍算精細的清代老壁畫。然而經請來的畫師「修復」後,帶有古韻的壁畫被「重繪」成線條簡單,人物表情木訥的「宣傳畫」,效果令人咋舌。網友怒斥「最後一絲歷史痕跡也被完全抹去」。

文物修繕應該是什麼樣?因為文物不能再造,一旦破壞,不可修復,所以文物修繕工作一定不能留下任何遺憾。

然而一位名叫「五角楓」的網友發表了一篇標題為《朝陽雲接寺令人髮指的維修》的博客,直指這種修復已經玷污了「重繪」這個詞。

這篇博客引起了網友的強烈反響。

記者調查時發現,之前的施工單位並不具有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雲接寺的勘察、設計資質,而之前聘請來的畫師對壁畫的「修復」,是直接在壁畫上重繪了一幅截然不同的畫作,效果令人咋舌。

記者相繼走訪了朝陽市文物局、鳳凰山風景名勝區管理處和壁畫修復專家。

網友怒斥「破壞性修復」抹去最後一絲歷史痕跡

「五角楓」在博客中發文稱:「我2011年曾去過朝陽雲接寺塔,不久前去了一次。到這裡來主要是看那座精美的遼代佛塔,但這次讓我震驚的卻是塔下的清代小廟。那座曾經看起來已經挺新的廟宇竟然又被重修,裡面最後一絲歷史痕跡也被完全抹去,令人怒不可遏。

回想2011年的那次觀瞻,我完全不知道塔下還有一組完整的清代建築。中軸線的建築有三個大殿,硬山的山門、歇山的大殿和硬山的後殿,三座殿宇排列緊密,格局可愛。當時遠看,以為都是新造的,進入殿內,發現裡面竟然有挺不錯的清代老壁畫,甚是驚喜。


壁畫原貌


「修復」後的壁畫


「修復」後的壁畫

山門內壁畫保存較差,僅有東側保留部分,在清代壁畫中,也算比較精細的。而現在,壁畫被重繪,好吧,我覺得它其實玷污了‘重繪’一詞。「

前施工單位無資質文物部門曾下令整改無效

雲接寺塔,原名摩雲塔,始建於遼代,因塔而建的雲接寺建於清雍正十三年(1734年),是鳳凰山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築群。

雲接寺,俗稱中寺,位於鳳凰山主峰東坡一條平坦的山脊地段,海拔550米,為防止摩雲塔基被人盜挖,僧人海滄、海明便於塔下募建寺院,令其徒孫照吉居以護之。原構建有照壁、娘娘殿、關帝殿、碾棚、大悲殿、菩薩殿、僧舍、東配房等建築。此次修復的壁畫就在娘娘殿中。

新施工方很「神秘」遊客看到新畫連連搖頭

昨日中午,北國網、遼瀋晚報記者來到鳳凰山雲接寺,寺院的一些廟宇經過修繕從外表上已經看不出是什麼年代的建築,磚青瓦綠,好似新蓋的一般,維修施工人員正在作業,院裡由於維修擺滿了各種建築材料和工具,雜亂不堪,繞過滿地雜物來到寺內。

寺院的天王殿內已經粉飾一新,屋內的橫樑立柱都新漆上了紅色染料,進入娘娘殿一幅色彩絢麗的壁畫出現在眼前,此畫色彩鮮艷反差強烈,線條簡單,和此前網友展示的年代久遠的壁畫細膩的畫風大相逕庭。

寺廟的管理人員告訴北國網、遼瀋晚報記者,這個壁畫確實是參照原壁畫復原的,並且專門聘請了山海關的一個專業畫師畫的,對於這樣的修復結果,寺廟管理人員表示滿意。

到寺廟遊覽的遊客其中有幾年前來過的,他們對這樣的修復也是連連搖頭。

他告訴記者,此次維修大概到冬天之前可以完成,預計花費100多萬,不過對於修復壁畫的事,任秀奇表示對此不太瞭解。

問及錦州市大岩古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不具備此次維修資質一事時,任秀奇表示,在開工兩個月後已經換了別的公司維修,但具體換了什麼公司,有沒有維修、施工資質他不知道。

修復壁畫只能補缺此次修復不符原則

昨日下午,北國網、遼瀋晚報記者就此事電話採訪了中央美術學院壁畫修復專家趙胥老師。趙胥告訴記者,修復壁畫的重要原則是:壁畫修復是一個很複雜的過程,簡單來說,首先要加固壁畫牆體,不能破壞壁畫本身,要本著「修舊如舊」的原則。

絕對要杜絕在原畫上下筆,只能在畫面殘缺的地方補畫,原畫只能做清理灰塵的處理。

根據這個原則,顯然此次雲接寺的修復無一處符合。

記者留意到,壁畫所在的雲接寺的天王殿,已經被粉刷一新。

網友聲音

網友京晉京:「我不懂藝術,但原來的壁畫是那種古樸的美,線條那麼流暢,人物形態那麼悠然。而現在的大紅大綠實在慘不忍睹。」

網友啞男啞掌櫃:「看完就知道什麼叫令人髮指,暴殄天物啊,重繪?重毀吧!」

網友chichaer:「是直接在原畫上面重繪?如果是的話簡直令人髮指啊!」

(有刪節)

来源:遼瀋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