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傳奇中的警世內涵(四)

發表:2013-10-20 1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0日訊】我們在之前的幾期節目中從不同角度談了中國古典傳奇中的警世內涵,今天再來講講這樣一個主題——

重義輕利

孔子說「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這兩句話的意思是說:「錢財與地位,是平常人都想要的,不以正當的方式得到,君子是不接受的。拋棄道義而得到的錢財地位,在我看來,就像浮雲一樣虛幻。」中國古代重義輕利的故事比比皆是。

晉代時,在廣州城外二十里處有個地方叫做石門,那裡有處泉水叫「貪泉」,貪污的貪。老百姓傳說,飲了貪泉的泉水,再清廉的人都會起貪念,變得貪婪。為什麼會這樣呢?原來,嶺南那個地方依山傍水,在當時出產許多奇珍異寶。但是同時那裡也是瘴疫流行的地方,很多貧窮的人會孤注一擲,去到那裡當官,目的就是為了撈一大筆錢財。於是那裡逐漸形成了一種無官不貪的腐敗風氣。

後來,皇帝派了一個名叫吳隱之的大臣前去整治這種不正之風。吳隱之經過石門,聽說了泉水的名字以及由來,他並不避諱,走上前去大大方方的飲了幾口泉水。並提筆寫下了一首詩:「古人云此水,一歃懷千金;試使夷齊飲,終當不易心。」他說:貪婪的人即使從未見過這個泉水,也一定會暴露他的本性。正直的人即使喝了貪泉的泉水,也絕對不會改變他的心志。後來吳隱之在任廣州刺史此間,所吃的食物不過是青菜乾魚,所用的衣物床帷從來沒有私藏的。身處物慾橫流之地,卻能潔身自好。果然如他的詩中所言,清廉高潔的秉性,一生都沒有改變,並且破除了當地官場的陋習。他的行為被當世的人讚頌不已,而他的詩和故事,也被書於青史,流傳後世。

在古典傳奇小說中還有這樣幾則故事,明州有個人叫蔣員外,他很仁義而且不看重錢財,聽說子侄輩中有不務正業,變賣田產的,他就會偷偷的買下那些田產,時間長了,這些子侄變得窮困潦倒,生活無依時,他又會把他們的田產無償贈予,這樣的事情做過四次之多。後來,有一次他坐船要到另一個郡縣,船遇颶風襲擊,他不幸落入海裡,船上的人拽著他的衣服想拉住他,卻不成功,瞬間船就被風吹出很遠,這時船上的人突然看見遠方一個人站在水上,順著風來到船邊,定睛一看正是那位蔣員外。人們七手八腳連忙把他拉上船,問他是怎麼回事,回答說,他溺水之時,有像蓮蓬樣的東西托在他的腳下,並把他送到船邊。於是人人都說,是因為蔣員外做好事得到的福報。

還有一些傳奇中記錄的是奸商不仁不義,終不為上天所容的故事。如《閉糴震死》和《鄱陽雷震》兩則故事。前者說的是饒州的一個村民段二十六被雷劈死,因為此人曾在飢荒之年囤積居奇,儲存兩倉的谷糧而不肯施舍一點給飢餓的百姓,所以被上天降罪,他死後,儲存的谷糧也被大火焚燒一空。

第二則故事說的是,在饒城城下,有一艘客船載運了三百石糧食,客商心術不正,用水把糧食拌濕,又摻進了粗糠,準備到下游的城市牟取厚利,結果當天雷電交加,雷劈開船的蓬頂和艎版,糧食盡數沉進江裡。客商僅僅保住一命,痛哭著回家,受到上天的懲罰。

夷堅志中記載了另外一篇故事,玉仙觀有個陳道士,俗家的親人裡有兩名少女,年齡才十八九歲,一天兩人結伴出遊,途中遇雨,待雨過天晴後,二人卻忽然不知所蹤。不久後在對岸找到年幼的女孩,身上並沒有受傷,只是表情痴痴傻傻的。三日後又在山裡找到年長的女孩,女孩述說了這三日中自己的經歷。原來她被人拽到了空中一處地方,那裡的宮殿,屋舍,花草,園林,都像世間一樣。有一處地方建有很多倉庫,裡面有無數糧食布帛、金銀珠寶。有人告訴她說:「這裡的東西都是給世間的人們的,如果有人做了好事,就會把這些東西賜給他,相反,做了壞事,就會把東西收回來。今天讓你來到這兒,就是讓你把所見的事情告知世人的。」

在古代著名的諷喻小說「三言」「二拍」,即《警世通言》、《喻世明言》、《醒世恆言》、《初刻拍案驚奇》和《二刻拍案驚奇》中,記載了許多警示人們重義輕利和先義後利的故事。如山神廟裴度還帶,施潤澤灘闕遇友等等。這些人拾到錢財後沒有據為己有,而是物歸原主。拾金不昧的人最後都得到厚報,本該餓死的裴度出將入相;施潤澤還金之後,免去了兩次殺身之禍,危難之時,幸得那位失主無私援助,家道日盛,富甲一方。

孔子稱讚他的弟子顏回說:「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人們常常認為節衣縮食、省吃儉用是一種困苦,然而在這種貧苦的生活中堅守道義,行事僅憑良心,不也是無比快樂的嗎?

中華傳統文化通過古典傳奇中那些發人深省的小故事,傳達著「君子重義輕利」以及「不義之財不可取」的思想,千百年來形成華夏子孫的價值觀,道德觀和衡量是非對錯的標準,這些思想、文化符合天意和宇宙法理,使得中華民族五千年來,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而始終繁榮昌盛。

然而今天的中國被西來的馬列思想的幽靈佔據,破壞了神傳給人的文化,「重義輕利」的思想在很多中國人心裏已經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不擇手段、投機取巧、費力鑽營。更有甚者,摒棄道德,無視良心。如在羊肉中摻加老鼠肉,在鋼筋中加入棉絮,在奶粉中加入三聚氰胺。這些傷天害理,損人害命的事不是比古代那些天打雷劈的無良商人更要惡毒、陰損嗎?這樣一個畸形的社會難道不該進行反思嗎?在善與惡的一念之差中,做出何種選擇,正是上天衡量一個人的標準,因為善惡報應是不看人們所處的社會環境如何的。舉頭三尺有神明,報應不差毫釐,從古至今,人們津津樂道的因果故事並不是口說無憑。

来源:明慧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