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木石峁遺址 可媲瑪雅古城(圖)

發表:2013-10-20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木石峁遺址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

【看中國2013年10月20日訊】一座4000年的城池,在沉睡了幾十個世紀之後被考古發現,從出土之日起,神木石峁遺址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曾高票入選「2012年世界年度十大重要田野考古發現」的陝西神木石峁遺址,4000年前的石砌城址令人震撼。

神木縣文體局工作人員介紹說,「黃帝部族很可能就在這裡生活。石峁遺址的發掘意義超過兵馬俑發掘的意義,可與瑪雅古城、埃及法老王金字塔相媲美。」

4000塊石峁古玉流落海外

1929年,一名德國學者在當時的北平,從一些陝北農民的手中收購了一些古玉。這名德國學者發現這些古玉十分獨特,並且年代久遠。陝北石峁由此吸引了世界的關注。

近幾十年間,陸陸續續有約4000多塊石峁遺址的古玉流落到國外,被數千個外國博物館收藏。「這每一塊石峁遺址古玉都成為了該收藏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石峁玉器世界聞名,但是一直沒有「正名」,是因為沒有在考古發掘上發現過石峁玉器,缺乏關鍵依據。石峁遺址2006年被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以「中國文明的前夜」入選2012年十大考古新發現。

隨著發掘工作的推進,不斷在石砌牆壁散落的石塊中發現古玉,大量的古玉散落在石堆中。最有可能的是,這些古玉本來被鑲嵌在牆壁的石頭縫隙,以顯示這座「王城」的尊貴地位。

4000年前古人就用石灰製作坑面

這些價值連城的古玉,相比石峁遺址發掘的歷史價值與學術意義,又顯得微不足道。

石峁遺址位於榆林市神木縣高家堡鎮洞川溝附近的山樑上,地處黃河支流禿尾河及其支流洞川溝交匯處。

石峁城址由「皇城臺」、內城、外城3座基本完整並相對獨立的石構城址組成。內城面積210餘萬平方米,外城面積190餘萬平方米。城牆越溝現象將石峁城址基本閉合,形成一個相對封閉的獨立空間。

沿著石峁遺址特製的木板步道,可以看到石峁遺址的東城門、角樓、馬面和石灰塗面的坑鋪。

「石峁遺址填補了我國沒有石砌城址的空缺。」挖掘出的東城門保持了基本完整的建築形態,城門兩側石砌城牆上方對稱的位置還有兩根粗壯的圓木。「城門兩側石牆上的這兩根木頭,原本是一根,橫在城門上方,形成城門的同時,起到加固和承重的作用。」

在遺址的一段牆面上,能看到有白色的塗層。這白色的塗層就是石灰,這說明4000多年前就已開始用石灰處理建築。

暫不對遊客開放

因遺址發掘工作還在持續進行,一方面接待遊客的條件尚不成熟,一方面遊客進入可能會對遺址造成損壞,或影響到發掘工作,石峁遺址暫未對遊客開放。

露天遺址的防護是世界性的課題,遺址直接遭受日照、雨淋、冰凍、風雪等天氣條件,不可避免會受到影響甚至損害。

附近發掘出鱷魚骨化石

據介紹,在遺址附近的考古發現中,發現了與遺址年代相當的鱷魚骨化石。這說明在當時,這一區域的水資源十分豐富,與學者們「陝北曾湖泊遍地、森林茂盛、自然環境極好」的說法互相印證。

「石峁遺址的發掘,將中國文明史向前大幅推進,將馬面、角樓等城防設施的歷史向前推進了2000年,之前最早的記載見於魏晉時期,將中國壁畫的起源向前推進了幾百年,為研究中國文明起源提供了全新研究範本,對進一步理解東亞及東北亞地區早期國家的起源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石峁古城曾在北方文化圈中佔據核心地位

不久前舉行的「世界考古上海論壇」上,石峁古城和土耳其的哥貝克力石陣令中外專家極為震撼。

石峁古城初步發掘的面積在400萬平方米以上,其規模大於年代相近的良渚遺址、陶寺遺址,是目前所見中國史前時期最大的城址。經過近兩年的系統發掘,考古學家結合地層關係及出土遺物,初步認定石峁城址最早(皇城臺)當修建於龍山中期或略晚,興盛於龍山晚期,夏時期毀棄,屬於我國北方地區一個超大型中心聚落。

令人側目的是,工程浩大的石牆中埋藏了大量的精美玉器,在牆基中發現了大量的女性頭顱,城內密集分布著大量宮殿建築、房址、墓葬、祭壇、手工業作坊等龍山文化晚期至夏代早期的遺蹟,還有其他遺址中少見的精美壁畫、石雕人像,這都顯示出石峁遺址曾經存在大規模的祭祀活動,並因此而在北方文化圈中佔據核心地位。

石峁為研究龍山時代中西文化交流提供了標本

石峁古城以龍山時代定居農業文化為基礎,吸收了齊家文化中的青銅遊牧文化成分,可謂集南北東西文化之大成。

龍山時代晚期的歐亞草原社會,已經掌握了很多重要的技術,比如牛、羊、馬的畜養,小麥的栽種,銅器的製造等,特別是烏拉爾山南部東側的辛塔什塔文化擁有大型的聚落,發明瞭輪輻式的馬車。從迄今的發現看,這些新的物種、新的發明均可能影響到中國,但是現在還缺少比較直接的證據,特別是從歐亞草原向中國黃河流域傳播的中間環節。

石峁遺址所跨的時代正好是這樣一個關鍵的文化傳播時期,而且從地理位置上看,位於中國北方農牧交錯地帶的中心位置,朝北更靠近歐亞草原地帶,朝南離中國古代文明中心不遠。從這個意義上講,石峁為研究龍山時代中西文化的交流提供了標本。

石峁古城絕不是孤立的,它一定是歐亞大陸文化長期發展碰撞交匯的結果。牛、羊、馬、麥和石雕等是歐亞大陸共同的文化要素,因此將石峁古城放入世界考古學中去研究,並不突兀。

来源:西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