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四件大事不能糊塗

作者:俞敏洪 發表:2013-10-21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1日訊】人們常說「難得糊塗」,但我覺得人生有四件大事不能糊塗。

第一,學業之事不能糊塗。

我所說的學業是廣義上的,包括專業學習、事業目標、人生方向。如果一個人在學業之事上糊塗了,那這輩子很快就稀裡糊塗地過去了。就我個人而言,從進北大學英語,到留北大教英語,再到出北大辦新東方做英語培訓,我人生奮鬥的方向一直沒有變過。創業期間也有很多人鼓動我去做房地產,但我從來不肯,理由很簡單:我做的是新東方,是教育,既然做教育,我就用純粹的心來做。做房地產也許能多賺一些錢,但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意義。做事業與錢多錢少其實沒有關係,錢少有錢少的干法,錢多有錢多的干法。賺錢不是人生的目的,人這輩子最重要的還是干自己喜歡的事情,將之作為人生的方向和事業奮鬥的目標,最終求得學業的圓滿。學業是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在學業之事上不能糊塗。我現在50歲,前50年我一直在學習和奮鬥,那麼後幾十年我要怎麼過呢?我想得很簡單:做好事,就像新東方的核心價值觀說的那樣,「誠信負責、真情關愛、好學精進,志高行遠」;讀好書,讀書對我來說是非常愉悅和受益的事情;走好路,全世界該去的好地方要去好好地走一走;交好友,珍惜久經考驗的老朋友,結交心有靈犀的新朋友;最後是「管」好家,多陪陪家人,尤其是做一個合格的父親。我把這幾條寫在日記上,將之定義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也把其視作下半輩子要修的學業。
  
第二,嫁娶之事不能糊塗。

嫁娶之事如何才能不糊塗?不是說嫁進官宦之家就不糊塗了,也不是說娶一個美貌之人就不糊塗了。其實,這恰恰是糊塗的表現。嫁娶之事不糊塗最重要的一個標準是這個男人或女人是你一輩子都能夠愛下去的。所以,嫁娶之前,一定先要讓自己從戀愛中走出來,冷靜地思考一下,比如:這個女人很美,但是娶了她會幸福嗎?她有沒有其他的問題?她會不會操持家務,有沒有吃喝無度,是不是花錢如流水?徐志摩如果不娶陸小曼,可能就不會遇上撞機事件。陸小曼儘管是一個才女,但卻是個花錢如流水的人,也是當時著名的交際花,非常美麗。詩人看見美是不顧一切的,所以徐志摩愛上了她。徐志摩並非出身豪門,為了養活妻子,他不得不到處去賺錢,從上海到北京,又從北京到上海,不斷地講課。為了省錢,他就坐郵政飛機,不用花錢,結果飛機撞到了山上,他命喪黃泉。從生活角度來說,嫁娶和戀愛其實是兩個概念。坦率來說,只要不結婚,怎麼談戀愛都無所謂,但結婚就不一樣了。所以,我建議年輕人戀愛談得不妨長一點,這樣經過熱戀期冷靜下來後,才會真正發現這個人是不是自己一輩子想要的,婚後也才不會有遺憾。
  
第三,慾望之事不能糊塗。

生而為人,就會有慾望。慾望之事一定要控制,控制在底線之上。慾望是接近人本性的一種貪念,貪杯、貪名利、貪歡樂。控制慾望並非易事。我到現在還控制不住自己喝酒,每次和朋友們聚會,我都告誡自己千萬不要喝多,但作為一個所謂的豪爽和大氣之人,我一喝必醉。這讓我很惱火,也讓我下定決心不能再在這件事上糊塗,必須控制自己對酒的貪念。所謂慾望之事不糊塗,就是說一個人能控制自己的行為和情緒,在關鍵時刻知道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
  
第四,朋友之事不能糊塗。

交朋友一定要慎重。每個人一生當中必須要有幾個交心的摯友,跟這些朋友什麼話都可以說:心理壓力可以跟他們說,家庭矛盾也可以跟他們說,生活里許多不能跟家人、親戚、領導、下屬講的事情都可以也只能跟他們說。因為這些朋友的存在,你會覺得這個世界更溫暖,人生也更幸福。我非常慶幸自己有這樣一些朋友,也非常榮幸自己能成為他人這樣的朋友。「朋友一生一起走」,這種感覺會很好。
  
學業之事不能糊塗,嫁娶之事不能糊塗,慾望之事不能糊塗,朋友之事不能糊塗。做好這四個「不糊塗」,人生的幸福觸手可及。

来源:銅陵華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