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正午的黑暗(圖)

發表:2013-10-22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1日中國東北許多地區出現霧霾天氣(圖為吉林市)

【看中國2013年10月22日訊】《正午的黑暗》是英籍匈牙利作家阿瑟·柯斯勒描寫1930年代蘇聯共產黨政權統治暗無天日的著名小說。《正午的黑暗》這個小說名稱,以及「暗無天日」的解說,都屬於所謂的「比喻」說法。

10月21日世界媒體所報導的來自中國的主要新聞,使《正午的黑暗》和「暗無天日」的比喻說法獲得了一種可怖的現實意義,使這種比喻跟比喻所指的現實獲得驚人的趨同甚至統一。

中國北方嚴重的空氣污染遮天蔽日,導致正午的黑暗,導致飛機航班取消,高速公路關閉,學生體育課取消。與此同時,中國當局宣布正式逮捕倡導和平改革、實踐中國現行憲法的著名人權活動家和投資人王功權,從而向全世界展示了可與中國空氣污染媲美的另一種「正午的黑暗」和「暗無天日。」

*污染與幽默*

星期一,世界媒體有關中國北方地區嚴重的空氣污染的消息,普遍配有地獄圖般的新聞圖片,展示中國貨真價實的「正午的黑暗」。

美聯社記者華蕊(Louise Watt)發出的報導說:

「隨著中國北方地區進入霧霾季節,哈爾濱的能見度降低到不足半個足球場的距離,微細顆粒污染達到超過國際安全標準40倍的創記錄水平。

「另一方面,美國爵士樂歌手帕蒂·奧斯丁的經理表示,由於跟空氣污染相關的哮喘發作,奧斯丁已經取消了她原定於在北京舉行的演唱會。」

早些時候,飽受中國暗無天日的空氣污染之苦的一些中國網民,已經就奧斯丁被迫取消北京演唱會的消息發表了諷刺中國當局的黑色幽默評論,聲稱中國已經掌握了世界任何強國包括美國都難以匹敵的最厲害的武器,這就是足以致命的超大規模空氣污染。

還有中國網民就美國歌手奧斯丁因為受不了中國的空氣污染而被迫取消北京演唱會發表評論說,跟美國孩子相比,從小生活在嚴重空氣污染中的中國孩子已經贏在人生的起跑線上。

中國公眾和網民的這種黑色幽默顯然是標準的黑色幽默,即人們對無可奈何、無能為力之事作出的幽默反應,相當於「砍頭不過是個碗大的疤」之類的說法。

今年年早些時候發布的一項國際權威研究指出,中國嚴重空氣污染在2010年導致120萬人早死。

*黑暗與光明*

法新社10月21日發出的報導,援引中國官方的消息,向全世界的法語讀者描繪了哈爾濱以及中國其他主要城市地獄般的空氣污染景色:

「星期一,以冰雪節著稱的中國東北城市大哈爾濱被一層厚厚的污染覆蓋。中國媒體報導說,能見度下降到10米。這一新現象反映出中國所面臨的嚴峻的環境問題。

「中國國營的中央電視臺播放的畫面顯示,暗褐色霧霾降臨哈爾濱,將建築物、行進中的汽車和交通信號變成彼此難以區分的剪影。」

在另外一方面,日本共同社10月20日發表報導說:

「中國國家旅遊局的統計顯示,今年1月至9月,到中國進行觀光或商務旅行的外國旅客比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五,…。據信,到中國旅行的人減少是因為人們更加擔心PM2.5微細顆粒造成的空氣污染。」

當今中國嚴重空氣污染的最驚人景色在過去的一年裡近乎成為世界媒體的一個娛樂性話題、標題、圖片、音像製品。擁有最驚人空氣污染景色的城市以北方城市居多。

作為中國的「首善之區,」首都北京市在過去一年裡也屢屢以空氣污染最驚人的景色示人。然而,在空氣污染嚴重的問題上,中國官方的消息則像世人描繪了另一種景色。

今年9月30日,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發表了一則光明積極的消息:

「[北京空氣連續14年改善]自1998年開始,我市採取了十六個階段的大氣污染防治措施和連續三年的清潔空氣行動計畫,共200多項具體措施。截止2012年,實現空氣中主要污染物全面下降,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濃度穩定達到國家老標準,2012年可吸入顆粒物濃度基本達標。」

在很多人看來,這種官方消息顯然是謊言、謠言。

中國政府近來一直在以打擊造謠的名義積極抓捕政府和執政黨批評者,並聲稱這種抓捕是實行「法治。」中國公眾和網民抱怨說,官方謠言即「官謠」的製造者和發布者總是可以肆無忌憚地製造和發布謠言。

還有許多評論者指出,在實行共產黨一黨專制統治的國家,官方媒體肆意造謠、掩蓋真相而不受追究,是共產黨國家政治暗無天日的具體表現。

*政治暗無天日*

10月21日,中國當局正式宣布逮捕人權活動家、著名投資人王功權。這一消息在世界媒體當中跟中國空氣污染導致暗無天日的新聞並駕齊驅,不相上下,相得益彰,相互映照,相互發明。

中國國內的大多數觀察家、分析家普遍認為,導致王功權被抓的「罪行」就是他試圖身體力行,行使自己的公民權利,推動中國社會進步。

王功權敦中國執政黨共產黨當局履行中共自己主持制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切實保障中國公民的言論結社自由和教育平等的權利。他與千百萬中國公民一道呼籲中共及其政府官員公示個人財產,以杜絕中共自己也承認的氾濫成災的貪污腐敗。

中國當局為早些時候刑事拘留王功權提出的理由或罪名是「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然而, 面對來自中國國內外的強烈批評、抗議、質疑、譴責,中國當局截至目前一直拒絕說明王功權究竟在什麼具體的公共場所以什麼具體的方式擾亂了什麼具體的秩序。

中國當局、中共當局如此赤裸裸地以莫須有的罪名抓人,成為當今中國政治暗無天日或正午的黑暗的最佳象徵。在發表王功權被正式逮捕的消息時,英國大報《衛報》所配的新聞圖片是習近平的照片。

中共宣傳機構掌控下的中國主流媒體不敢也不能對當局宣布正式逮捕王功權提出批評或異議。但世界媒體則普遍將王功權被抓當作中國政治黑暗的消息來報導。

*黑暗與幽默*

與此同時,當局反覆以莫須有的罪名抓捕異議人士的做法,似乎也使世界媒體的記者們遭遇一種難以跨越或迴避的新聞寫作難題。

這種新聞寫作難題具體說來就是,重大的新聞需要報導,但雷同、類同的重要新聞接連出現,寫起來如何不顯得重複、從而讓讀者生厭、從而降低新聞的重要性,則是讓人頭痛的難題。

美國大報《紐約時報》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10月21日從香港發出的報導,明顯地顯示出他力圖突破新聞寫作難題的嘗試。這種嘗試使他有關當今中國政治暗無天日的報導導語帶上了一種一切盡在不言中的諷刺或幽默:

「王功權的律師星期一說,北京警方已經正式逮捕中國著名商界人士、將自己的精力和財富用於支持人權事業的王功權。王功權支持者表示,逮捕王功權之舉,顯示中共在威嚇異議人士方面又向前邁進了一步。而決定逮捕王功權的通知,是中國要在聯合國的一次聽證會上為中國人權做辯護一天前發出的。」

儲百亮的報導還說:「王功權的朋友、著名法律活動家許志永博士在今年7月就被抓捕,罪名跟王功權的一樣(即‘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但中國官員一直沒有公開解釋他們具體的罪行是什麼。」與此同時,在上個星期五,中國最著名的大學之一北京大學解聘了直言不諱地批評中共並主張民主改革的經濟學教授夏業良。

*《朝日新聞》呼籲*

在實行民主、法治、憲政成為不可阻擋的世界潮流之際,中共當局顯然是逆世界潮流、歷史潮流而動的做法招致世界媒體的普遍譴責,以至於撰寫譴責中國當局倒行逆施的社論簡直已經成為世界媒體的一種專門行業。

10月20日,日本主要報紙《朝日新聞》發表社論,展示了這一行業的最新產品。《朝日新聞》社論說:

「中國憲法地35條這樣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然而,提倡實行非常穩健的改革的公民活動家在中國相繼被抓捕。當局的所作所為明顯地是一種無視人權的鎮壓。這種做法不應當容忍。」

「在習近平政權上臺之初,中國知識份子還對習近平的改革志向還有所期待。如今,知識份子對他感到大大失望。」

《朝日新聞》的這篇社論大部分篇幅寫的是中國「正午的黑暗」,即暗無天日的政治。但社論在最後也對中國當局提出了一種在很多人看來近乎是滑稽的勸導:

「中國政府最近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出‘國家人權報告,’其中明確表示‘努力使每一個公民生活得更有尊嚴、更加自由、更加幸福。’這一目標難道不是要讓中國成為一個令周圍國家尊敬的大國嗎?要想達成這一目標,第一步就應當立即釋放許志勇、王功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