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版限娛令:年播境外版權節目不得超1檔(圖)

發表:2013-10-22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電總局下發「加強版限娛令」,引發中國網民熱議。 (網路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3年10月22日訊】中國媒體管理當局發布新規定,要求明年中國各地衛視引進的國外版權模式節目不得超過1檔;全國衛視的歌唱類選拔節目黃金檔每季度只能播出1檔,同時要求增加並延長播出中國製作的新聞、記錄片和國產動漫等節目,強調各地衛視要承擔傳播主流價值觀的職責。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日前下發的《關於做好2014年電視上星綜合頻道節目編排和備案工作的通知》被稱為「加強版限娛令」。《通知》明確規定,各電視上星綜合頻道每年播出的新引進境外版權模式節目不得超過1個,而且不得安排在19:30-22:00之間播出。

通知要求中國各地的衛視進一步擴大電視上星綜合頻道新聞、經濟、文化、科教、生活服務、動畫和少兒、記錄片、對農等類型節目的播出比例,總播出時長按周計算不少於30%。還要求各衛視堅持自主創新,加強引進管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將對原創節目在節目備案、進入黃金時段、各類評優評獎等方面給予優先考慮。

中國新廣電總局的規定還要求各衛視抵制過度娛樂,防止雷同浪費。歌唱類選拔節目須報總局批准並嚴格管理,每季度總局通過評議會擇優選擇一檔歌唱類選拔節目安排在黃金時段播出,其餘不得安排在19:30-22:30之間播出;總局將對電視晚會進行調控,原則上重要節假日期間每日不超過3臺。

中國當局的「加強版限娛令」要求各地衛視履行社會責任,實行年報制度。總局將對各頻道年度報告進行審核,並依據實際情況作出獎懲。「限娛令」要求各衛視臺切實加強管理,做好備案工作。

旅美中國學者李洪寬認為,中國廣電總局的這項「限娛令」,是為保護和加強中央電視臺對中國電視行業的壟斷和控制,因為它經不起來自國外的競爭。同時,中國廣電總局的許多官員都與央視有著密切的利益關係:

「這只能說明,現在中共面對來自國外電視節目的‘侵蝕’有點手足無措了。因為現在中國老百姓愛看的都是受到國外影響的這種節目。其實,過去改革開放30年來,在中國真正成功的節目都是國外的。比如說,像‘動物世界’,它影響了一兩代中國人的成長。但中國從來就沒有拍出過一部類似‘動物世界’的節目來。想在中國最受歡迎的許多節目大多數都是受國外影響的、或有國外版權的節目。所以中央臺就說服廣電部來下發這種規定,目的就是為了把結束節目這個領域更多地壟斷起來。但他們一般都用政治語言和道德語言來達到這個目的。」

中國《東方早報》 10月21日報導,在中國大陸,國外版權模式節目受到了觀眾的肯定和追捧,許多地方電視臺正摩拳擦掌,紛紛欲跟進,如今廣電總局的「加強版限娛令」,給他們澆了一桶冷水。

維護信息自由的「記者無國界」組織的亞太事務負責人本杰明-伊斯邁爾,就中國廣電局的「限娛令」表示,他們一直主張政府不應該如此細緻地管控新聞媒體、文化影視行業,而中國政府近來對信息和文化的管制和打壓更加嚴厲:

「我們的一貫原則是,政府太多地干涉媒體的內容是一個問題,尤其是讓電視媒體機構去實施(廣電局的)這種非常細緻地、以道德語言來干預媒體內容的這些限制性規定,即使這是以關心民眾的名義來下達的,我們認為這是不應該的。習近平上臺以來,中國當局對媒體的控制以及對網民言論的打壓開始加大了。許多中國和在華外國記者都做出了這種結論。」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的「限娛令」,引發了中國網民的熱議。如,署名劉艷秋的網民發文認為,「中國家長式的‘加強版限娛令’ 囚禁了文化發展」,廣電總局下發「限娛令」的初衷和不讓孩子外出相同,唯恐類似「手撕鬼子」、「坐在寶馬車裡哭」的電視節目顛覆了青年人的價值觀;引進外國電視節目扼殺了國人的創造力,所以要堅持不懈地下發禁令。

文章說,但這樣的管理思想實在過於陳腐。禁掉了泛娛樂化的危害,同時也扼殺了電視文化發展的活力。電視觀眾不是孩子,他們有自由做出自己的選擇,更有能力分辨出什麼是低俗的節目。廣電總局何不換一種思路,變限為疏,鼓勵娛樂節目多出精品?如此,既可以給觀眾更多選擇,也可以給電視更多發展空間。

(原標題:中國規定各地衛視明年播外國版權節目不得超過1檔)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