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熊貓租借業務是如何運作的(組圖)

作者:Sophia Yan 翻譯:Lillie412 發表:2013-10-23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3日訊】租借大熊貓可是個大買賣——對中國及有幸吸引到足夠多的遊客來參觀的動物園都是如此。不過,擁有大熊貓的花費也是非常昂貴的。

世界自然基金會最近一次統計是2004年,該統計數字顯示世界共有1600只野生大熊貓,受到人文關懷生活在動物園或者飼養中心的大熊貓有約350只,其中有50只左右不在中國

中國保留著全世界大熊貓的所有權,中國會將大熊貓有選擇性的借給他國,一對大熊貓租借一年的費用通常是100萬美元,所得資金會用於中國的大熊貓保護工作。一般租期為10年,到期可選擇續租。

飼養大熊貓的花費

據北美大熊貓保護基金會負責人戴夫·湯說,每年飼養大熊貓的費用輕易就能突破100萬美元,除了要雇佣馴養員及醫護花費外,還要解決大熊貓的吃飯問題——他們不僅吃得多,還很挑剔。

每年,蘇格蘭的兩隻大熊貓能吃掉4萬磅重、價值10萬美元的進口有機竹子;香港的熊貓是「土食者」——熱衷食用本地出產的食物,他們食用產自華南地區的5種竹子。而且,「竹子荒」也是大熊貓飼養者會面臨的一個威脅:幾年前,在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國家動物園,由於大熊貓很快吃完了園方提供的竹子而不得不尋求社會捐贈(竹子)。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負責人蘇珊娜·金德倫介紹說,其實,大熊貓只能吸收食物17%的營養。由於他們體重很大——有時達到300磅,他們每天要睡12個小時以保存體力。

嬰兒稅及其他費用

預計動物園會不遺餘力地繁殖大熊貓後代,湯說,那麼,如果大熊貓寶寶能成功活過半年,動物園就要向中國支付20萬美元。由於大熊貓是瀕臨滅絕的物種,所以成功撫育大熊貓寶寶的國家或動物園有可能和中方在這一嬰兒稅上討價還價。然而一旦熊貓寶寶長到4歲他們就得回中國。

要格外小心的是,如果哪只可愛的中國大熊貓由於人為原因而死掉了,那就準備好50萬美元的罰金吧。

大熊貓交易

最近撰寫了有關大熊貓外交文章的首席作者凱薩琳·白金漢說:「大家都想要大熊貓!但是,中國也不能誰都給,不然大熊貓就失去魅力了,是不是?他們也就不稀有了。」

那麼,一個國家怎麼才能得到大熊貓呢?首先,如果這個國家有讓中國感興趣的東西就會有優勢,比如先進技術或自然資源,兩者都有的話就更有加分了。近來中國外借大熊貓的同時也簽署了一些核能燃料鈾、外國食品和飲料及可再生能源技術的供應協議。

中國最近租借給比利時的大熊貓租期為15年,可謂大熊貓租借之最長。現在,比利時是中國在歐盟的第六大貿易夥伴,2012年雙邊貿易額已增至263億美元。

選擇動物園

除了戰略和經濟裡以外,想要借大熊貓的國家還要證明自己有能力撫養大熊貓並致力於大熊貓保護,在美國,動物園要取得魚類和野生動物署的進口大熊貓許可,這樣來證明公開展示大熊貓不會影響科學研究。

配套設施和專業技術代價自然也不菲。要去比利時的兩隻大熊貓很快就要到達,花費1100萬美元的熊貓家正在建設中;香港甚至派特殊管理人到中國的熊貓研究中心培訓技能。

與中國合作的大熊貓保護工程包括棲息地恢復、育種技術研究,另外研究合作也會涉及將大熊貓放歸自然的研究。

大熊貓運輸

協議達成後,大熊貓在「頭等艙待遇」下飛往目的國,有時是用聯邦快遞有時是UPS全球快運。新加坡航空公司甚至還設有一專門的飛機將大熊貓運往該國。

飛機的起飛和降落時間都是根據季節等精心安排的,因為要盡量保證那些大熊貓旅途舒服。

大熊貓喜10到20度的涼爽氣候,金德倫表示,因為他們的自然棲息地是中國西部山區的竹林。

你們本地的熊貓

大熊貓被借到世界很多國家和地區,目前大約有50只生活在美國、蘇格蘭、加拿大、泰國、奧地利、墨西哥、西班牙、法國、澳大利亞、日本、新加坡、德國、臺灣、香港、澳門等,還有幾隻很快將要到達馬來西亞和比利時。

這一物種已經和世界很多領導人、名人見過面,其中就有前美國總統尼克松、克林頓、西班牙王后索菲亞、大鯊魚奧尼爾、成龍。

自從5月多倫多動物園的大熊貓與世人見面,已經吸引了100萬人前來參觀,這個數字相當於之前該園一整年的遊客數量。

原文地址

譯文地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CNN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