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10億年信息存儲介質或將誕生(圖)

發表:2013-10-23 1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用蝕刻技術將信息寫入鎢晶片中,或許能保存上百萬年的時間
 

【看中國2013年10月23日訊】據國外媒體報導,從岩石上的彫刻,到現在的磁介質數據存儲,數千年來,人類一直在用各種手段保存信息。儘管在過去幾十年裡,人類存儲的數據量出現了極大增長,但要將數據保存一段較長的時間還是十分困難。成功保存信息的關鍵是保證信息不丟失,但如果我們想使信息保存的時間超過人類本身,那就得有不同於日常存儲所用的介質。來自荷蘭屯特大學納米技術研究所的研究者耶羅恩·德·弗瑞斯(Jeroen de Vries)指出,在極端長的時間內進行數據存儲是有可能的。

目前廣泛應用的硬碟驅動器可以存儲大量的數據,但只能在室溫下使用大約10年的時間。這是因為硬碟的磁能勢壘較低,因此在一段時間後,其上面儲存的信息就會逐漸丟失。CD和DVD光碟、紙張、磁帶、陶瓷、泥版和石頭等介質的壽命也是有限的。如果要使信息保留更長的時間,我們就需要尋找新的介質。
 
超過10億年的檔案存儲
 
關於為什麼要存儲這麼長時間的信息,我們可以設想很多場景。耶羅恩·德·弗瑞斯說:「一個場景是:一場災難摧毀了地球,人類社會需要重建;另一個場景是,我們要為未來的智慧生命——無論是地球上的人類後代還是來自外星球——留下某種遺產。在這種情況下,你就會考慮將信息檔案存儲上百萬年,甚至是十億年。」
 
光學信息載體
 
耶羅恩·德·弗瑞斯開發了一種光學信息載體,每一個位元組都是利用蝕刻技術進行書寫,載體上的信息能存儲極長的時間。這是一種由鎢製成的晶片,用氮化硅封裝起來。之所以選擇鎢,是因為該元素能夠經受極端的溫度。蝕刻到鎢的表面(圖中所示)的信息形式被稱為QR碼,其上面用氮化物保護起來。在大的QR碼中,每個像素點都包含著較小的QR碼,晶片正是以此來儲存不同的信息。德·弗瑞斯說:「原則上,我們可以在光碟上儲存任何值得保存的東西,例如蒙娜麗莎的數字圖像等。在這項研究中,我們測試的是我的一份論文數字拷貝——介紹這種介質的那一章。」
 
高溫老化實驗
 
為了保證數據的穩定性,需要在信息與外界之間設置一道能量勢壘;而為了證明這些數據能在數百萬年之後依舊能夠讀取,研究人員進行了一次老化測試,以瞭解能量勢壘是否足夠保證數據不會丟失。德·弗瑞斯說:「根據阿累尼烏斯模型,存儲介質如果能在473開爾文(200攝氏度)的烤箱中放置1個小時的話,那它就能在至少一百萬年後還能繼續工作。」
 
測試完成之後,研究人員發現鎢晶片並沒有出現明顯的老化,而且還能容易地讀取信息。當溫度繼續升高的時候,事情變得複雜起來。在713開爾文(440攝氏度)時,破解QR碼變得十分困難,儘管鎢並沒有受到影響。德·弗瑞斯說:「接下來的研究將瞭解這種數據載體能否經受住更高溫度的考驗,例如一場家庭大火。不過,如果我們可以找到一個非常穩定的地方,例如核儲存設施,那這種晶片及其上面的數據或許就可以保存數百萬年的時間。」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