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也可以「量體裁衣」?(圖)

作者:編譯:雨涵 發表:2013-10-24 0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4日訊】近十年前,科學家揭開了人類基因的密碼。德國國家腫瘤疾病研究中心的馮·卡勒教授(Christoph von Kalle)認為,這項突破是抗擊癌症歷程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可通過對染色體的排序將其歸類,並且找出人類細胞在正常狀態下能夠提供哪些信息。」

通過這種歸類法,醫學研究者可以對細胞病變進行基因分析。只有這樣,才能對癌細胞進行正確的認識。因為就像每個人的基因不同一樣,每一種癌細胞也都是不同的。這就說到了所謂的「個人化醫療」。醫學工作者認為,這個概念包含兩個元素:個人化的疾病診斷,以及專門為每個病人量身定做的治療方案。研究者基石克爾(Frank Kischkel)說:「制定治療方案的前提是相應的診斷,否則會有錯誤治療的風險。如果病人骨折了,我不能給他貼張創可貼就了事--而必須把骨頭恢復到原來的位置並將其固定。」

根據基因配製藥物療法

在這個道理上,治療癌症和骨折是一樣的。只有醫生全面瞭解病人病情,他才能為其選擇最佳的用藥以及最合理的劑量。基石克爾認為,這樣就可以避免給病人使用過多的化療藥品而損害其身體。他研發了一種抵抗力測試,可以測量出32種最常用化療藥品在一個病人身上產生的效應如何。如果發現某種藥物對其無效,就可以避免走彎路。他還介紹道,通過另一種測試手段,分析病人的癌細胞基因,也就是所謂的原癌基因:

「這項測試對58種原癌基因進行排序,並觀察其複製過程,從而提取出有價值的信息,確定某些藥物是否能夠有效。」

如果醫生對癌細胞的特性有了更多的瞭解,就可以更好地採取治療措施。馮·卡勒教授說,他對於健康細胞突變成為癌細胞的過程非常感興趣:


當今,皮膚癌的治療已經開始應用量體裁衣的方案(來源:DW)

「某些導致癌症發生或者惡化的基因突變過程,可以用根據相應分子開關配製的藥物來進行治療。比如說,現在我們在治療某些種類的黑素瘤或者乳腺癌的時候已經在使用這種方法了。」

在理想的狀態下,醫生還可以為某個病人量身定做合適的藥品。馮·卡勒說:「首先分析細胞的分子背景,然後就可以在電腦上直接研發配製藥物,修復某些部位的細胞病變。」

另一個富有前景的領域就是免疫療法。這也需要為每個病人「量體裁衣」。因為這種療法就是讓身體通過自己的機能去抗擊癌症。馮·卡勒教授介紹道:「根據病人的免疫系統特徵,我可以配製出專門治療其腫瘤的疫苗。或者我從病人身上提取免疫細胞,試圖刺激它主動去進攻腫瘤細胞。」

癌症治療領域的未來:量體裁衣

馮·卡勒教授認為,沒有個人化的醫療,就無法贏得抗擊癌症的戰爭。儘管如此,他還是提醒大家,不要期望這些研究很快就付諸應用。用他的話講,這一領域的科學研究還僅有「小學水平」。

他希望自己和同仁們能在兩到三年內擁有一部包含人類最常見癌症疾病的基因目錄。這樣,世界各地的醫生都可以通過查閱這份目錄,迅速地確定自己的病人需要哪種治療方案,哪些藥物或者哪種化療適合他。

来源:在線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