揹負歷史恩怨 習近平首肯陳獨秀意味深

發表:2013-10-24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4日訊】在央視播出的《習仲勛》記錄片中,中共黨史上頗為敏感的人物高崗以正面形象出現。此外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上首次肯定陳獨秀,並稱歷史不會忘記。陳獨秀與高崗都曾是中共的重要人物,後來被定性為「反革命」或「反黨」。今天二人的被肯定,分析指出,背後的意味深長。

據《明報》報導,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上表示,歷史不會忘記,陳獨秀、李大釗等一批具有留學經歷的先進知識份子。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指出,中共領導人較少在正式講話中提及陳獨秀,此次習近平強調「歷史不會忘記」,較為罕見。

中央黨校教授、著名黨史研究者謝春濤表示,改革開放後恢復了陳獨秀的本來面目,評價總體上是比較高的,當前中共對陳獨秀的評價是「功大於過」。

報導稱,相比於陳獨秀,中共另外一名頗為敏感的人物高崗,也在近期引起輿論高度關注。

在央視播出的《習仲勛》記錄片中,高崗以正面形象出現。在紀念習仲勛 的相關活動中,高崗家人也頻頻現身。但謝春濤表示,中共對高崗定性的篡黨、反黨、陰謀活動等,未來會不會變化,不好預測。

按照中共官方過往的說法,在中共歷史上有過「十次路線鬥爭」,其中一次發生在1954年與「高崗、饒漱石反黨集團」的鬥爭。

高崗,是中共建政前後主要領導人之一。先後擔任西北區書記、中共政治局委員、北滿軍區司令、東北民主聯軍副政委等職務。

1930年代,高崗與習仲勛同是中共陝北根據地的創始人。以高崗、習仲勛為代表的「陝甘紅軍」,是其中的一個「山頭」,被外媒稱為「陝北幫」。1935年陝北進行極「左」的「肅反鬥爭」時,差點將高崗和習仲勛等人活埋。

1953年,高崗被毛以「分裂黨、篡奪黨和國家最高領導權」 的罪名整治。

據悉,在高崗事件中,中共高層讓習仲勛「勸降」高崗,他卻提醒高崗不要亂咬別人;他甚至訓斥要與丈夫「劃清界線」的高崗夫人李力群,當場撕毀她寫的「揭發」材料。

1954年4月29日,高崗向中共中央交了《我的反省》,8月17日服大量安眠藥自殺身亡。

1955年3月,高崗被中共定性為「高饒反黨集團」並被開除出中國共產黨。距今已經近六十年,高崗、饒漱石始終沒有獲得中共平反。

中共沿襲紅色世襲制的政治背景下,那些進入政壇的「紅二代」們,在繼承父輩政治遺產的同時,也不得不揹負家族的歷史恩怨。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