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文物告訴你:王的生活(組圖)

發表:2013-10-24 1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4日訊】公元前154年,漢景帝冊封在平定七國之亂中立有戰功的兒子劉非為江都王,改吳國舊地為江都國,都城廣陵城位於今江蘇省揚州市一帶。吳國舊地積累的財富,以及江都國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使江都王不僅可以在生活中盡情彰顯王室的精緻奢華,還能享受到異域珍玩帶來的樂趣。這些出土自大雲山漢墓的精美文物,或許可以為我們還原一個不見於文字記載的王的生活。


金飾件 (網路圖片)

這組飾件由純金打造,狀如紐扣,雕有精美的羊角狀花紋,四周用金絲捻成的兩重邊飾形,直徑1厘米左右。由於在滿城中山王墓和廣州南越王墓中均出土過同類物品,一般認為此類羊角紋金飾片的使用規格極高。從出土地點看,它們應該是盜墓賊逃跑時倉皇遺落的。根據金飾件邊緣的孔洞,專家推斷這組器物可能是縫在衣服上的裝飾品。


玉帶飾 (網路圖片)

這組精美玉飾是皮革腰帶上的裝飾品,出土時皮革部分已腐爛。玉牌青銅鏤空構件原為通體鎏金,因時間久遠大部分剝落。其餘玉飾被製作成了貝殼的形態,體現了江都國臨海的獨特文化。


鎏金鹿燈 (網路圖片)

造型靈動的鹿形底座和可拆卸的燈盤、支架組成了這對高45厘米的鎏金鹿燈。該燈設計獨具匠心,底座的鹿呈向後蹲踞狀,頭部高昂,鹿角單獨鑄造,亦可自由拆卸,鹿尾貼地成為除足之外的另一支撐點,增加了整個燈的穩定性。鹿口中銜有的支架為靈芝造型,上有柿蒂紋花瓣和花苞。托盤直徑22.2厘米,深2.1厘米,盤內置三隻圓錐狀燭釺,起到固定作用。整件鹿燈造型獨特,工藝精良,是實用性與藝術性完美結合的漢代燈具典範。


鎮席 (網路圖片)

「鎮,重也」,《廣雅·釋詁》解釋說「鎮」就是用重物安定物件。在漢魏時期北方的胡床傳入之前,古人席地而坐,席就是坐具。人們起身落座時,席子容易移動卷角,於是就有了用來固定席子四角使其服貼的鎮席。這方鎮席由一虎一熊盤踞而成,通體錯金銀嵌瑪瑙,前後一共出土了四方,底部分別寫有「甲」、「乙」、「丙」、「丁」,可見當時的擺放位置是有一定規律的。


金飾件 (網路圖片)

来源:中華遺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