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兩大難——官僚與簽證(組圖)

發表:2013-10-24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4日訊】非洲大陸經濟騰飛已經是老生常談。伴隨著經濟的發展,國際間的人員、商品往來也越來越頻繁。BBC迦納裔記者杜默爾常去非洲,他說,非洲的官僚主義、簽證要求不僅令人頭痛、還制約了國際貿易。

那還是幾年前的事兒了。在亞的斯亞貝巴的一家酒店內,我和一位衣索比亞商人有過一段非常有趣的對話。

當時,我正坐在酒店的吧臺前,這位商人走過來自我介紹。他說,他主要做肉製品出口,生意相當不錯。

我問他,你最主要的出口市場都在哪兒呢?他回答說,「主要是阿聯酋和海灣地區。」

我接著問他,「那麼,不考慮其他非洲國家嗎?」

他貌似不解地看了我一眼,臉上的表情好像在質疑,你怎麼能問出這麼愚蠢的問題?

然後,這位衣索比亞商人解釋說,把產品運送到海灣地區比越過國境、送到另外一個非洲國家還要便宜。

他還提出了一長串的抱怨:從繁文縟節、官僚主義到交通成本、以及其他許多項「隱形收費」。

更具諷刺意味的是,這位老兄接著告訴我,海灣地區有人把他出口過去的肉製品貼上不同的標籤、重新出口回非洲;他本人坐在非洲、卻發現向非洲出口成本太高!

他的這種感受,有數字可以證明。歐洲貿易往來,大約60%都是和其他歐洲國家做成的;在非洲,只有12%的貿易往來對象是其他非洲國家。
合情合理

這位衣索比亞商人的怨氣,有些我很能理解。


衣索比亞經濟迅速發展,必將吸引來更多的外國人

我有幸去過非洲好多個國家,每一次行程、每到一個國家,都帶給我一段難忘的經歷。真的,現在去非洲,有好幾個地方,飛機一落地,我都會有一種回家的感覺。比如約翰內斯堡、馬普托、內羅畢、拉各斯。

但是,完成從甲地前往乙地這個過程,有時候還是需要痛苦掙扎。

今年早些時候,我去摩洛哥參加在那裡召開的一次大型非洲會議。政治家、經濟學家、非政府活動人士、記者聚集到馬拉喀什,探討非洲的未來。

會議歷時一個星期,來賓很多,議程非常吸引人,期間有許多非常坦率的辯論、對話。雖然這些(有關非洲未來的)討論總體基調是相當樂觀,但是,我也聽到許多合情合理的不滿和抱怨。

其中一個話題雖然並沒有被列入任何一場小組討論的議事日程、但是卻搶盡了風頭。這就是,在非洲出門旅行。

許多與會者都談到了自己的切身經歷。比如,要去非洲某一地,必須先從歐洲轉機。

雖然非洲大陸頭頂上的天空是開放了,但是,說起乘飛機旅行的費用、複雜性,值得改進的地方還非常多。

此外,出門總會遇到的另外一個大問題是簽證。在這方面,我也有許多經驗。

我是迦納人,持迦納護照。在西非地區不需辦理簽證就可以自由旅行。我去肯尼亞、坦尚尼亞不需要簽證,但是去烏干達卻要辦簽證;去安哥拉、波札那、莫三比克,也需要先辦好簽證。

記得第一次去亞的斯亞貝巴,我非常惱火。因為,我被移民官從人龍裡「揪出來」,受到一連串非常嚴厲的質問。

看到那些手持「優待護照」的人,在滿面笑容的移民官員的引領下輕鬆自如地通過邊檢,我的煩惱又提升了一個級別。

紙上談兵

那以後,我還曾多次去過亞的斯亞貝巴。衣索比亞人的善良、熱情好客,抵消了移民官給我帶來的頭痛。

不過,就算是必須去工作、情願去旅遊的地方,一想到要先辦簽證,總是讓我不禁泄了氣。

我非常喜愛南非。但是每隔三個月,我必須申辦新的簽證。辦簽證的手續包括,在倫敦和在約翰內斯堡分部的僱主出具證明信,此外,我還要出示足夠的證據、證明我工作結束後一定會返回倫敦。我的英國同事們就不需要忍受這樣的麻煩。

不過看起來,變革真的是為時不遠了。

2013年年初,盧安達邁出一大步:取消非洲人預先申辦旅遊簽證的限制。

在我看來,這一步非同尋常。在基加利一落地,護照上蓋個章,就可以直接去辦事了。

今年早些時候,非盟(在衣索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召開特別峰會、慶祝非洲統一組織成立50週年。許多與會者一致認為,邁出關鍵一步、實現商品與人員的跨國界流動,統一才能成為現實、而不只是紙上談兵。

原標題:記者來鴻:出門兩大難——官僚與簽證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